三年前(2008年)的某天,我不小心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布落格的內容寫澳洲打工度假的事,於是它吸引著我繼續找相關的布落格,我是這樣知道原來有打工度假簽假這東西,進而去搜尋申請打工度假的條件。

 

 

曾經我羨慕有錢人家的小孩可以出國留學看看外面的不同世界、曾經不管我怎麼念英文我都沒有辦法跟它做好朋友,因為我是英文聾啞生、曾經我有一個夢想,就是到國外生活一段時間;所以當我看到打工度假用很少的錢就可以完成我的夢想、可以突破英文障礙、可以不用羨慕別人,所以我計畫了去澳洲打工渡假的事。我是有計劃的,因為我開始有念頭跟去之間離了一年的時間,在這一年裡我試著加強英文能力、我試著讓自己一個人時也可以過的充實的日子,所以我不是什麼都沒準備就隻身前往澳洲。

 

 

 

二年前(2009年),我認為我的英文很爛,所以決定先去念三個月的語言學校,希望能讓英文有所提升才能在國外生存,我選擇了布里斯本的語言學校,以我的例子,我只能說這是一種浪費錢的行為,因為我的語言學校教學品質超爛,錢已繳是浪費,所以我不能再浪費時間,於是我靠自己念英文,我每天放學會去拿免費報紙在公車上看,從語言學校借很簡單的英文書回家看,復習課本的內容,自己一個人在陌生城市冒險(去問路),我幾乎每天寫一篇作文,我就這樣過了三個月。 (我去澳洲是一個人,沒有結伴,所以沒有人可以依靠)

結束語言學校,我因為找不到工作所以搭陌生人便車旅行,也因為旅行才讓我有二簽的念頭,因為我想把澳洲環遍,於是我去農場工作,真的很辛苦很累,每天累到很早就睡著,完全沒有壓力也沒空想其他事情,我認識了一些台灣人,有時侯跟他們一起去玩,有時侯一個人搭巴士旅行、一個人參加tour去想去的地方,我並不完全聽的懂導遊在講解什麼,不過卻也聽了很多故事,這些不是lonely planet或旅遊書會介紹的內容。 我是一個意志很堅定的人,所以我不會隨便跟隨別人的計畫,我在走自己規劃的路線,也就不會嫌東嫌西,也不覺得累,因為每個地點都是我自己想去的。

二年勞力性的工作讓我的身體出了狀況,手變成嚴重富貴手、膝蓋受傷西醫說是軟骨軟化症,於是回來台灣的日子都在做膝蓋復健,手臂在農場練成的肌肉現在變肥肉了,長期穿夾腳拖使得我自己走路姿勢不良讓腳底長了雞眼,所以working holiday並不全都是美好的。到現在仍有些人認為我是出國去爽的,我只想問你做得來勞力性工作嗎?你可以曝露在陽光下工作八小時嗎?所以你認為這樣的工作是很爽的嗎?其實在台灣辦公室吹冷氣是比較爽的。 

出國前我不愛喝酒,所以酒量很差,在澳洲發現外國人把酒當飲料在喝,bar滿街都是,於是我開始喝起啤酒,從最淡3.5%開始被外國朋友嫌那是水,到後來把啤酒拿來幫助睡眠,我愛喝4.5%以上的啤酒,這樣以防萬一有場合要喝時自己卻不勝酒力;一開始去獵人谷參觀只愛喝甜酒,後來在酒莊工作,試起各式各樣的紅、白酒,我不再喜歡甜酒了,我會去選自己喝了順口的紅酒。(我會付費試喝酒,因為我想知道付費的酒是不是特別好喝?) 

台灣的報紙對於打工度假總是報一些扭曲的消息,我看過一篇寫著出國學洋語結果學到羊語,因為都在農場工作,讓英文沒有進步,只和動物說話;而我的英文程度在哪裡呢?出國前我曾經去補習過Toeic,我考了六百多分的成績,當時我根本聽不太懂測驗的聽力,二年後我重新考Toeic(我在家準備了半個月時間),我考了九百分,我的聽力是滿分,我只能說還好這二年我很努力的在keep住我的英文程度,我每天都在看外國影集(除非太悶才會看台灣電視劇)、我花錢買小說、我努力在聽tour guide講的故事,其實這樣的英文程度跟留學生還有很大一段落差咧。(語言學校我只建議完全沒辦法講出一個句子的人去念,因為從0進步到60分會比較容易又明顯);進步只有當事人才知道,外行人永遠拿著超高的標準在打量我們,你把花一百萬的留學生英文和打零工生活的背包客英文一起比較,公平嗎?也有些人覺得只要是出國,英文自然就會變好,你真的太天真了,如果自己不念英文,永遠會的只是簡單的基本會話,回台灣時間一久什麼都忘了,英文不是我們天生的語言,如果沒有天份就要靠後天努力,那是需要一直不停反覆練習的,即使我現在沒有了英文環境,但我還在看美國和英國影集,我還在閱讀英文小說,只是怕它流失太快。(澳洲只是幫助我打開了耳朵和嘴巴,但能聽進多少、講出多少是看個人程度的,不要以為到國外英語能力就會從天而降,別作夢了)

也有一篇報導寫著澳洲Working Holiday存到人生第一桶金,所以很多人問我:賺很多錢厚。我回:沒有,但他們可能不相信,因為報導已經誤導了他們;我到澳洲並不是要去賺錢當台勞,我一開始沒有打算要二簽(我買的是華航一年期來回機票),是旅行讓我想要留在澳洲,想要環遊澳洲,所以我到農場工作集二簽資格。我從布里斯本開始-凱恩斯-雪黎-凱恩斯-達爾文-整個西澳-阿德雷得-愛麗絲泉-阿德雷得-墨爾本-紐西蘭-坎培拉-墨爾本-塔斯馬尼亞-墨爾本-新加坡-泰國-台灣;我搭巴士、便車、開車、飛機這樣到這麼多地方,一個人的流浪讓我到新的國家沒有了害怕的感覺、到新的機場沒有慌張的心情,因為我這樣過了二年,但這二年把自己當成在地生活的人一樣,要處理自己的三餐及打發時間,現在看到任何澳洲的介紹,都會產生思念之情,它就像是我的第二個故鄉。 

這二年的流浪,我看到了大自然美麗的景色,我看到了很多野生動物,我看到了星星佈滿整個蒼穹,(我想起了小時侯我所居住的環境也是這麼的乾淨美麗-螢火蟲滿天飛,但是台灣對於環境生態的破壞,讓它美麗不在,唉~~)我親自經過了時差線,一個左腳和右腳卻差了二小時的時差空間,如果沒有旅行,我沒有精采的回憶和故事。我是一個懶惰的人,所以我不喜歡帶柴米油塩醬醋茶在身上一起旅行,我會花錢買外食,我會去咖啡廳攸閒的吃下午茶,所以我的錢都用在吃和旅行上了。 

選擇出國要放棄我原本的工作,一份來自大公司的薪水,秀出名片就可以辦到白金卡的工作,有些人覺得我太crazy、衝動了,怎麼可以這麼輕易放棄?我朋友的媽媽曾經問:出國就可以讓你回來找到更好的工作嗎?我回:我出國不是為了要回來找更好的工作,我只想去做讓自己老了不會後悔的事。 

很多人說澳洲的歧視很嚴重,我覺得哪一個國家沒有歧視問題?台灣某些人還不是會歧視外勞,我覺得那是心態問題,我並不覺得自己比較低下,所以就算遇到歧視我也不會把它放大,因為我會想英文本來就不是我的母語,我來工作只為了旅行,時間到我就離開了,我沒有要在那裡當他心中的外勞。 (其實我在面試house keeping 工作時, 老闆都會問:為什麼要working holiday? 當我回答:我要環遍澳洲需要存旅費,順便說起我已經旅行過的地方及之後預計要去地方時,老闆通常都是一付很讚賞的表情,結果當然是錄取。格局決定一個人,心胸狹小的人才會歧視別人,當然我也不想跟他做朋友,所以如果輕易被歧視打倒,那你的心胸需要再擴大一點。我常在工作中請假出去玩,老闆們並沒有不准請假,他們反而驚訝我竟然放棄賺錢的時間,只為了去參與某個年度盛會-像雪梨跨年、澳網公開賽、同性戀遊行。。)

 

外勞定義是什麼?來台灣工作的外勞都需要透過仲介引進為特定雇主工作,不能自由離職,不能自己選擇工作,他們是被選擇者,就算雇主很糟糕,薪水很差,他們也無力改變,這就是在台灣的外勞。當新聞把去打工度假的年輕人也用台勞來形容時,真的非常不恰當,因為打工度假簽證是自己辦理的,你必須靠自己的本事找到工作,所以不保證一定找的到工作,如果雇主很糟,你隨時可以離職,他不能去舉發你或終止你的簽證,你也可以同時打很多份工,也可以自由的旅行,想回台灣就回台灣,這和被控管住的外勞是不同的,所以別再貶低去打工度假的人了。

 

回來台灣要面對找工作的事實,朋友會說去加拿大打工度假就不用找工作了,幹嘛要留在台灣這麼糟的環境,我說:我的年紀大了不適合再流浪,打工渡假只是一種經驗,但我不想一輩子做farmer、waitress、housekeeper這種工作,我當初不是逃避而離開台灣,所以澳洲那段美好時光是回憶,而不是一直不停回頭看的美夢。 

這二年的澳洲生活,無形中讓我對事物的看法有了改變,我挑戰自己的極限,愈是怕高(我是走吊橋會發抖的人)卻選擇跳最高的高空跳傘和高空彈跳,很多事情不是不可能而是你能不能放下,有捨才有得,但那端看個人對於捨和得如何去衡量?我的二年旅程並非完全美好,很多時侯是天不助但可以靠自助帶來人助,遇到困難時,面對問題的態度是什麼?正面解決、放棄、給別人處理,這三種方式對人生就會造成不一樣的結果,而你是哪一個人呢?現在的我很清楚的在執行活在當下這個理念,不管什麼樣的生活都應該要過著充實,我把夢想縮小化,變成可以立即執行的事,這樣就可以一直有目標前進。

我完成了自己去澳洲的目標-環澳和提升英文能力

澳洲打工度假--二年後心得 

Ps.有人說他要負擔家裡經濟所以他不能出國,只能口裡一直羨慕別人,但是我有朋友有同樣的問題,他把在澳洲賺的錢定期匯回台灣,那匯回的錢比他在台灣能提供的更多,可是他完成了他想做的事。我也有朋友到了澳洲後發現這樣不穩定的打工生活,和他原本的想像有很大的落差,所以失望而提早回台灣,我覺得這樣也總比不知道目標而在澳洲耗日子的人好,因為至少他知道自己把幻想美化了,也知道那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方式。

 

現在太多人不知道未來在哪裡?所以大家想要去打工度假,這沒什麼不好,只不過是為什麼而去呢?為一百萬,很好!因為你會努力找工作;為提升英文,很好!因為你必須一直跟外國人講話;為了開拓眼界,很好!因為你會嘗試很多新事務;有些人在流浪中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有些人看到了反省,但希望不是去國外就貶低自己國家,台灣有台灣的好,澳洲有澳洲的美,如果都一樣那就不用出國旅行了,是吧?

 

(經驗談1)行李重量一定要低於20kg,因為一直移動你會累死,生活用品澳洲都買得到,賺澳幣後來消費比在台灣低,只要你不要看到價格就換成台幣,那你就會買的很開心。

(經驗談2)如果你愛旅行,那就帶一本Lonely Planet在身上吧,好好閱讀它。我都是到各地的Information Center拿簡介,或者出發前借別人的快速翻閱,有時侯難免會漏了某個地方。但因為不停的閱讀英文旅遊簡介,那也是無形中的一種訓練,不要再抱怨沒有時間,沒有環境,這些都是靠自己培養出來的。

(經驗談3)如果你會帶筆記型電腦,那就一定要帶外接硬碟且容量要夠大,因為你會從台灣人那copy到超級多電影和影集,外加你瘋狂拍的照片。

(經驗談4)千萬不要找代辦,也不要去上語言學校,除非你連一句英文都說不出來。

(經驗談5)英文要怎麼進步?多聽、多看、多講...

多聽-無論何時何地請打開你的耳朵,在公共場合(EX:車站、機場)常有廣播,試著去聽它在說什麼,不要因為自己不需要就不聽,有電腦就看大量外國影集,無形中會訓練你的聽力(不要在國外看台灣連續劇);

多看-帶著一本英文小說,有空時就閱讀,不懂的單字不要查,試著猜句意,然後繼續讀下去,一整篇文章不會因為幾句不懂就完全看不懂,當單字不斷重覆出現後再去查也不晚;

多講-一個人的旅行會讓你遇到不同的外國人,大量練習會話的機會,訂行程、訂機票、訂房間..這些都有對話機會,當你遇到愈多的挫折或困難時,試著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因為那樣的成長最快,第一年我被外國人嘲笑聽不懂電話英文想找什麼工作,當下雖然很沮喪,但是我做出的決定是跟外國人搭lift旅行,反而在旅程中重拾信心,我並不知道自己英文到底有沒有進步,但我依然閱讀小說,迷上美國影集,不停的旅行,直到我用電話英文解決車子故障問題時,我才知道我的英文無形中大躍進,甚至我用電話來敲下我的下一份工作了。如果你看過我每一篇文章,你會發現我有很多的時間是跟外國人在一起,也很常一個人旅行,所以冒險也會讓英文快速進步。

 

ps. 不要再問我多益怎麼準備,因為我沒有預料會考到900分,我必須坦白講考運很重要,我並不具備大量的單字及正確文法觀念

ps. 如果要留言問問題,請把整個網站內容看完(不要只看完這一篇就來發問),不要再問白目問題了,例如:有沒有工作可以提供?。。。如果只會問這種問題(因為我已經回來台灣很多年了,加上我又不是仲介),那去打工度假應該很難生存

 

**出發去澳洲前想替自己做風險移轉,不要出事讓家裡破產的人, 歡迎找我規劃保險澳洲打工度假--二年後心得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