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 澳洲打工度假 澳洲打工度假 澳洲打工度假 澳洲打工度假 澳洲打工度假 澳洲打工度假 澳洲打工度假

當你一到達澳洲時,該做什麼事呢?  

一、銀行開立帳戶:

請找這四間其中一間:NAB、ANZ、Westpac、Commonwealth

原因:澳洲前四大銀行,提款機遍佈全澳洲,領錢方便(千萬不要去HSBC開戶,因為你會找不到提款機,然後就一直被扣跨行提款費用,我在旅行中遇到一個一直抱怨HSBC的人,因為郊區都沒有提款機) 

1.提款卡申請:Debit Card,這是可以用提款卡直接扣帳,例如:你去超市買東西,結帳時,給店員你的Debit Card,然後說savings,他就會請你輸入密碼,這樣就完成扣款了。有些大型超市是用機器結帳,自己按機器千萬要選對丫。 超市也可以提錢 喔,你在結帳時除了說savings扣帳外,接著說cash out xx dollars, please. xx是看你想領多少錢,這樣店員就會先處理結帳再給你現金。

2.記得一定要開網路權限,這樣你才能隨時隨地上網看雇主有沒有按時匯入薪水 

3.開二個戶頭-儲蓄帳戶(Savings Account;有點像台灣的活存)與支票帳戶(Check Account;像台灣的定存,利率較高);我都填給雇主儲蓄帳戶的資料,然後自己再把錢轉入支票帳戶;記得儲蓄帳戶一定要有個幾百元,因為領現金、扣帳全都是從這裡扣,如果沒有錢但銀行還是會扣帳,可是會跟你收貸款手續費。 

4.銀行會要求你提供地址,再寄帳號密碼及提款卡等相關資料給你,如果是住Backpacker建議跟銀行說你要到銀行自取,如果住在多人的sharehouse也建議到銀行自取;因為我遇過有人被不良室友盜走信件,結果拿著提款卡和密碼把錢領光光了。 

辦好後,請把你的銀行資料抄在你的記事本,包括銀行帳號、BSB號碼、辦理的分行名字、地址及電話

因為你會有等待銀行發卡時間,記得自己身上要留至少二週花費的現金(可以支付食宿費用等)

 

二、申請稅務號碼:

千萬不要假日到達澳洲,要在平常日,這樣你就可以立刻上網申請稅務號碼(雇主會要求提供稅務號碼,因為要報稅用),申請後大約二週~1個月才會下來吧!如果還沒有固定地址,比較保險的做法是到稅務局自取。 

拿到稅務號碼後,一樣要記在你的記事本裡。找工作必填的。

 

三、買手機sim卡

到了澳洲就要申請一個澳洲的手機門號,這樣找工作時才能留連絡電話,也讓你可以與新認識的朋友互相連絡,我強烈建議一定要辦"Telstra"的門號,因為它就像台灣的中華電信,什麼鬼地方都收得到,買預付型sim卡,就是儲值多少講多少,一開始買AUD 30元,而後就視你的愛講話程度買儲值金額,它是有時效性的,好像三個月就要續儲值金額,不然就會自動歸零,這點還蠻機車的,一般大型超市都可以買到儲值號碼。有工作賺錢後再買"Telstra"的外接無線網卡(記得叫店員幫你unlock解鎖),但澳洲是以流量計價,也就是買30元網路費就只能在規定流量內使用,不然流量過高,錢很快就流掉了;什麼是流量呢?你在台灣三不五時就開著YAHOO首頁,就算你都沒動,但流量照樣計算,所以在澳洲不要一次開很多閒置的網站,尤其是有超多照片及廣告的網頁,流量吃很兇的;如果有停留在大城市,那就可以換插"3"(另一家電信公司)的sim卡,上網費比較便宜,我一開始不確定住的地方有沒有"3"的網路,就先買sim卡外加10元儲值金額回去試,試了很久終於可以用了,從此就給他用的大方一點點。

但在偏僻地區就沒有"3"的訊號,它適合在人口密集的住宅或商業區,不過原本的Telstra記得一定要先解鎖才能使用。

你可能也會想不可辦其他家的門號嗎?可以的,但你的手機將不太響起,因為各家網內互打有時侯是免費的,所以如果你與眾不同,那你的新朋友將不會花錢打網外,自己考慮一下囉~

補充:因為我弟今年去了澳洲,所以我要更新一下資料;根據他的情況,現在的背包客都用woolworth的sim卡了,所以請你依自己到澳洲時的狀況因地制宜吧~環境變化真大丫~

 

四、找工作

當你都處理好上面事項時,接下來就是找工作,我把工作大致分二類:

1.服務業(餐廳服務生waiter、洗碗工kitchen hand、飯店清潔人員housekeeping、速食店..等,拿不到二簽資格的工作):這類工作大多需要你自己去丟履歷,所以就先準備好一頁式的履歷表,列印多份,瘋狂掃街,凡是飯店和餐廳都不放過。薪水也都以時薪計算。

2.工廠業(農、林、漁、牧、礦..等可以集到二簽的工作):這類工作不太需要丟履歷,只要找到農場所在地一家一家問即可,也有人力仲介公司可以協助,二簽條件必須符合其中之一的條件:在同一家農場連續工作三個月以上或不同農場累積工作達88個工作天;所以若對二簽有興趣,請留意你的工作時間,不要想用假資料騙得二簽,因為現在海關抓很緊,之前有一個台灣女生被抓到也被報導出來,真是丟臉極了。薪水分二種:時薪與契約制by contract,契約制就是做多少賺多少。很多Information center會有旅遊廣告或雜誌,有些雜誌會有各地區hostel廣告,尤其是會仲介農場工作的hostel很愛登廣告,可以留意一下。

澳洲合法時薪是AUD 17元以上,在澳洲假日工作時薪都會增加,雇主也會投保退休金及預扣所得稅,所以每一次拿到薪水單一定要保管好,這樣報稅時才知道怎麼填。如果你是做黑工可以不用報稅,那多少錢你願意做就自己衡量,因為我有朋友做黑工kitchen hand,但是時薪是20元,比合法還要高,只不過這種工作可遇不可求。

找工作最重要的是積極的態度,就是不厭其煩的一而再再而三的一直去重覆詢問,即使你住在會介紹工作的hostel或者有仲介公司,在工作未到手前,一定要天天去說你很想要有工作,你會努力工作。。。之類的話,因為這就比不聞問的人積極。被拒絕也不要灰心,只要有積極的態度不可能找不到工作的。

不管什麼樣的工作都會有潛在受傷的風險,所以為了健康,只要有不舒服就要開始擦藥保養,例如:手腳有酸痛就拉拉筋,擦熱力按摩泡溫水,手脫皮就勤擦乳液,千萬不要為了錢不顧身體,等到回台灣再醫就來不及了。

補充:因為新聞效應,一窩蜂的人去澳洲打工渡假,所以工作不再那麼好找,但也不是說一定找不到,因為人脈+積極=工作

 

五、住宿

我想每個人一開始都會先有預訂的hostel,但是找工作需要一段時間,建議一開始的hostel先訂一週,有的hostel訂一週會有折扣,在這一週內除了積極找工作後,也要找更便宜的住宿地點,但如果是找sharehouse的話,要特別留意安全性,之前有朋友住到超便宜的sharehouse(一週只有AUD 50),也以為遇到很好心的屋主,結果某天半夜屋主卻闖進他們房間要性侵(國外很多門都沒有鎖),那二個女生驚嚇的爬窗逃走,他們是很幸運的逃過一劫,但出門在外還是小心至上。

住宿怎麼找?

1.比較各hostel每週房價、hostel的佈告欄

2.看報紙廣告、賣場佈告欄、shopping mall佈告欄

3.gossip網站有租屋訊息 http://globalgossip.com/noticeboard/

 

六、交朋友

俗話說:出門在外靠朋友,所以就算你再怎麼內向也請放開心胸交朋友吧!朋友愈多愈好,既然緣份讓你們在同一個時間待在同一個地方,那就順便拓展交際圈,在這裡你或許也會找到一、二個日後的好朋友。 而且朋友將會是你日後工作的來源,因為有些雇主是接受員工介紹的。而我是天秤座,所以交友對我來說只有願不願意,沒有做不到;很多剛到澳洲的人跟我說:他們覺得二簽的人很難接近,一付很了不起的樣子,因為他們是老鳥了看不起菜鳥。為什麼他們會跟我說:因為他們終於找到一個二簽卻願意跟他們說話的人。我告訴他們的回答:老鳥若有工作就會很累根本不想說話(我如果累就不想開口了),再加上在澳洲太多人都只是想利用別人找到工作,根本不是真心在交朋友,所以遇多的老鳥就懶的認識新朋友了。記得我在達爾文住Geko時,某天放假我一個人在房間內看"敗犬女王"(因為台灣之前很紅,我想知道到底在紅什麼),音量放的很大聲,突然有三個妹妹開門走進來,因為我佔了空床就默默移動讓位給他們,他們超興奮的開始說話,那天我很閒所以我就回答了他們的所有問題,他們從下午講到晚上還欲罷不能,他們把到澳洲遇到的事訴苦一番,然後我就變成他們心目中二簽最好的人。

如果你遇到不想理你的背包客,不用放在心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你總會遇到適合跟你聊天的人,不用一竿子打翻一群人。

 

七、日常生活

在異地生活也是要吃喝,所以超市變成你最常逛的地方了,在澳洲的大型超市為Coles, Woolworth, IGA,通常偏僻的地區只會有IGA,身為省錢的背包客,你就要注意自己採購食材的價格,當遇到特價時你才知道有便宜要搶購,沒事也去逛逛超市,因為三不五時會有快到期商品大減價出清,這時你也要搶;另外大型百貨有K-MART, BIG W, Target這些就像家樂福但不賣食品,如果需要衣服、鞋子,來這買會比較便宜,像我工作的衣服、鞋子、褲子都從這三家買來的,粉便宜喔!不過仍然要記得貨比三家。

澳洲消費很高嗎?我個人是覺得不會,因為我不會換算成台幣,我是賺澳幣花澳幣,我的工作時薪都在17元澳幣以上,麥當勞最貴的套餐是9元澳幣,所以我只拿半小時的時薪就可以買到一個套餐,請問在台灣最低合法時薪可以買一個套餐嗎?不可以的。星巴克的咖啡價格跟台灣差不多;所以我很常買外食,一餐大約10~20元澳幣,想喝咖啡就買,因為我有工作為什麼要過那麼可憐呢??把自己融入當地的生活才能真正拉近你跟澳洲的關係,而不是一個時時刻刻拿計算機的觀光客。

 

八、安全

財務安全-身上不要帶太多現金,錢財也不要露白;澳洲不是一個零犯罪率的國家,所以隨身財務還是小心點。 

人身安全-出門在外安全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台灣還有等你回家的家人。晚上最好不要在外面閒晃,因為外國人喝醉酒就會暴走、叫囂、亂打人,儘量別讓自己處於危險的環境中,尤其是北領地和中區的夜晚不適合一個人走在路上。 

在澳洲有很多的戶外活動,例如:高空跳傘、高空彈跳、泛舟。。等,這些我都有參加過,但全都要簽死亡切結書,所以請先衡量自己命夠不夠大。我在Tully時,有二個韓國男生參加泛舟溺斃,我猜測會造成這種意外,不外乎是外國教練太自信及配備沒檢查,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我參加泛舟時,他們都要每個人下水游泳,即使我表明不會游泳,仍然被要求下水,雖然穿著救生衣,但有沒有穿好也沒人檢查,就變成在河裡前翻後滾,全身擦傷也差點成為新聞頭條,我只能說真的命很大。 

後來差不多時間,在Mackay有一位台灣女生浮潛時溺斃,我來說說在凱恩斯浮潛時的狀況,船公司把船開到大海中,就發給每個人一支浮條就叫大家各自下海浮潛(沒有救生衣),會游泳的人沒有浮條也會,但不會浮泳的人有十支浮條也不行,因為很多人都說不會游泳也可以浮潛,所以很阿呆的我就真的下海了,不到一分鐘就被不斷前來的浪嚇死了,低頭看海下景色更是嚇到腳軟,因為懼高症在海裡也是會懼高,於是我就不斷的呼救,可是在船上的救生員根本聽不到也看不到,還好我是跟一群朋友去浮潛,所以他們包圍著我,很不解的嘲笑我明明浮在海上為什麼要喊救命,唉~會游泳的人永遠不懂不會游泳的人的恐懼,不然怎麼會有溺斃事件呢?最後我是被救生員拖回船上。 

也因為Mackay事件使Tully幫到Magnetic Island要租用獨木舟時,遇到出租員詢問:每個人都會游泳嗎?台灣人:會。出租員:good? 台灣人:一半人舉手。出租員:excellent ? 台灣人:猶豫後放下。出租員說泳技不夠好,不能借獨木舟,因為無法在大海中自救。在澳洲有些地方划獨木舟是沒有救生員隨側在旁的,如果真的很想試,一定要找救練同行的旅行團。

 

**沒有找到工作前最重要的是靠人,找到工作後最重要的是省錢。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