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次看我兒子在床上、推車、安全座椅時頭都歪歪的,在打預防針的小兒科詢問有沒有斜頸?醫生回:頭可以左右90度,摸脖子也正常,所以沒有斜頸。

 

他頭都歪同一側,讓我很擔心

IMG_0623.jpg

 

但媽媽我實在覺得頭太歪了,於是去掛了林口長庚的復健科,我想讓專科醫生檢查一下,醫生初步檢查覺得有一側轉動比較不靈活,於是開了照超音波時間和到復健治療室評估。

 

一般治療室都要排很久,我超幸運竟然隔天就有空檔可以讓我上午做物理評估和下午做職能評估。

 

 

1/18去看復健科,因為我兒子坐在推車裡蓋著包巾又罩雨罩(嬰幼兒無法戴口罩),結果太熱體溫過高,一量是38度嚇死人了。把包巾拿掉後才降溫,所以沒寒流有用雨罩,真的不能包太多,太悶熱了,但包巾要帶著,因為他不會一直坐在推車裡,會有餵奶和歡要抱的時候就要蓋包巾了。隔天1/19我一個人揹著巨嬰出門,大包小包一大堆,推車、雨罩、媽媽包、收納袋-放包巾和揹巾、隨身小包,媽媽是神力女超人。

IMG_0626.jpg

 

早上做物理評估,治療師摸脖子覺得正常,左右轉也都可以,治療師說如果有斜頸,在轉動有問題的那側時,小孩會生氣,因為會不舒服也會反抗。但我兒子都不會不舒服,所以他覺得應該正常,再看超音波檢查判斷。他同時也會評估四個月小孩應該要有的發展進度,他說我兒子都有過關,歪頭應該是體重太重,脖子還不夠硬承受不住才導致的。治療師也說兒子太胖會影響他翻身,所以我要幫他練習。(媽媽os: 太胖真的會有很多問題,減肥是對的)

 

下午做職能評估,一樣也是會檢查四個月該有的發展評估,結果沒過關要追蹤,為什麼呢?因為職能評估會注重細節,下面是我兒子沒及格的問題:

 

1.柔軟度不足,腳不會舉起來

應該要像下圖健力架的小孩一樣舉起來,但我兒子不會(我截網路圖,對這產品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

 

我才知道原來健力架是這種用途,要讓小孩抓的到玩具,腳要舉起來玩

IMG_0628.PNG

 

2.眼睛不會追逐玩具

 

追人不行,他會看我轉動;我問治療師,是不是要用他那種手搖鈴玩具比較好,他回:是,最好裡面有珠珠轉動。媽媽我回家立刻去下單玩具😂

 

我在網路上找跟職能師玩具相似的產品,這也是讓小孩練抓握,因為momo一組就是四個,所以全買了。

IMG_0681.jpg

IMG_0682.jpg

 

3.手不會握住眼前玩具

 

他會握住在兩旁的也不行,方向錯誤,手臂攤太開,他通常都是坐在推車上拉兩旁的玩具,這可能讓他給成習慣,所以健力架回家立刻拿出來用

 

練習二天後,他就會自己抓住吊在上面的玩具,玩具的高度要弄成小孩抓的到喔。還好健力架和音樂燈都是二手的,不然媽媽又要花很多錢了。剛放在健力架時,他還是習慣手攤開抓二旁的桿子,不會抓吊在上面的玩具,練習幾次後才會抓。他最愛大象,有個拉環可以拉住。

IMG_0651.jpg

 

4.用力錯誤

 

我兒子會一直踢腳,人會往上蠕動,這是不對的,要腹部用力才是對的。我現在儘量讓他腳不要頂到東西,沒施力點,連推車的橫桿都拆下來,因為他會翹腳在那踢😅,我的二手健力架下方有鋼琴鍵盤,也不能裝,因為他會踢到就會施力錯誤(所以有些玩具我們看不出問題,但復健師就不贊成)

 

5.趴著頭抬起的手部姿勢錯誤,要拱成90度才對,不能做投降狀。

 

這個每天練習時我要用手固定住,我問了治療師love to dream的蝶型包巾是把手做成投降狀,這樣好嗎?因為我直覺聯想會不會是工具有問題,結果治療師說手應該要在前面才對,媽媽我瞬間三條線😰,但它真的讓我兒子可以睡著丫丫,因為這樣我又去買了另一款包巾ergo pouch,這個我一開始就有相中,但最後沒買,它是把手包在裡面,我這次買了一個實驗,手先放出來外面,我兒子整晚都在叫,我試了二天,只好回到LOVE TO DREAM包巾,就投降吧!(改天來試看看把手包在胸前能不能睡著, 試了把手包在胸前還是無法睡太久,很快就醒了)

 

如果是我們自己看評估表,都會覺得小孩有做到進度(看下表)

IMG_0680.JPG

 

 

但職能治療評估比較嚴格,除了有動作還要求姿勢,所以我兒子沒過關要再追蹤,聽到追蹤媽媽心情會低落,但往另一個方向想,我因斜頸問題而去,雖然手觸摸都沒異狀(需再等超音波檢查才能確定),卻發現了發展上的問題,讓我可以即時介入矯正,我回家後立刻去補強東西,地墊也搬出來用,帶著兒子做幾次後,他會自己抓住健力架上方的玩具(所以評估時他不抓應該是他沒練習過吧?)。

 

我自己走一次評估後,真心覺得媽媽若在嬰幼兒發展上有任何懷疑就送兒童復健科檢查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專家評估和我們不同,而且他們會教如何在家自行練習,若真的狀況才能即早發現即早治療。一些朋友聽到我兒子的狀況都說,有的小孩發展比較慢不用擔心,其實我沒有擔心,我是覺得即早發現都是好事,反而會勸人不用擔心的媽媽比較難接受送評估的事。

 

番外篇:1/18我掛了復健科,想說都去醫院了,那就順便掛健兒門診好了,因為我實在有好多問題想問,打預防針的小兒科醫生實在沒能說服我,還好我做了這個決定。

 

1.臉上疹子和頭上脂漏性皮膚炎,因為通常四個月應該要好了,但我兒子都沒好。醫生問:家族有沒有人是異味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我回:我就是。醫生說:那小孩不會自己好,要擦軟膏輔助,若無效就要擦藥水了😰

 

2.醫生發現兒子過胖,他說:以後容易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問題(跟黃瑽寧說的一樣),他檢查一下喉頭後說:我兒子有喉頭軟化症,所以對奶沒有口感就會一直想喝(天丫,這醫生回答了我心中的疑問),若是喝母奶比較能滿足小孩(說到這就生氣,在月中時我一直問小兒科醫生喝奶過多的問題,但他都回有些小孩天生食量大不用擔心,真的是他媽的爛醫生;因為他若可以回答正確,我還來得及強迫自己擠母奶試試,但他的回答都說小孩要喝就讓他喝,導致他過重🤬

 

喉頭軟化症的小孩會容易溢奶或嗆到,我兒子是易嗆到的那種,醫生建議喝母奶會比較費力才不會喝太多,不然就要等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增加他的口感看能不能降低喝奶量。

 

還好好在二個月後我自覺不對勁,自己想辦法控制食量,讓體重緩增,不然一直喝下去是嚴重傷害兒子的健康。小時侯胖不是胖真的不適用在每個小孩,不要再用這句話去鼓勵媽媽了。

 

最後我只能說媽媽的直覺都是對的,如果你有懷疑要趕快去大醫院看診比較好。因為桃醫疫情,本來要照超音波的時間,我往後延了,這時侯還是不要跑醫院。

 

補充: 經過超音波檢查確定沒有斜頸,原本沒過關的職能評估,在第二次評估(6個月時)已經過關了。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高需求寶寶之巨嬰減肥記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