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來青埔租房子只是為了解這地方適不適合我們,可能我真的是適應力很強的人,所以住著住著也習慣了,生完小孩後就開始要看房,從12月開始看到現在,新成屋和中古屋是我主要選擇的目標,預售屋不再我的考慮範圍,但看到沒適合房子就連預售屋我也會進去看看。

 

一個朋友他是30歲左右的年輕人有家庭有小孩,因為他做建築工程,所以我就請教一些建商的問題,他知道我要買房,於是他傳把[月租*12個月*30年],你再決定要不要買房?

 

關於買房或租房這議題一直都有二派,我自己以前也覺得租房就好,畢竟我都租了快二十年的房子,但現在轉念了,以下是我的想法:

 

 

1.如果只租房,那省下與房貸的差額必須要有紀律的投資,從投資賺取更高的報酬,這樣才不會只付租金最後連房子都沒有。

 

用他提供的公式:月租23000*12個月*30年=8,280,000;也就是我付30年的租金就付了800萬,現在這間買價約$1500萬左右, 頭期款二成要300萬+簡單裝潢估100萬;若跟銀行貸款1200萬, 利率估1.31%, 寬限期三年, 前三年每月還息要$13100; 後面每月本息攤還要$43,992; 會不會看到這就覺得放棄買房了, 因為頭期款拿不出來, 後面本息攤還又很高? 

 

以前我就是這樣想, 單身想去哪就去哪,想買什麼就買,有時候回頭看,哇~我年輕時的薪水很好耶,那錢去哪了?? 說真的買房子還有很多選擇,以前單身買間套房或二房,地點在偏遠一點,房子300~500萬也有, 我真的有朋友就這樣買小套房後來賣掉還賺一筆, 唉! 過去20年浪費的租金就是浪費了,並沒有去做投資理財,最後真的是一場空。

 

或許你會說我就是沒辦法付房貸才租,請想想你是租在多少錢的房子?若是很舊很偏僻的地方租金很便宜的,我就相信你。但你若租在有捷運、社區大樓、家庭租金超過20000元(單身超過一萬元)的房子,你真的是沒錢還是想要方便、要享受、要台北市或新北蛋黃區的門牌。有能力付這些房租的話薪水應該不會太低,是可以再挪出存款的錢,好好看看信用卡刷了什麼吧!

 

2.如果老家有一棟房子可以讓自己繼承,且「不用跟任何人分」,就可以在之後回到老家居住,但老屋要換管線重新裝潢也要有一筆錢。老屋到底有多老,會不會變成危樓或要都更,都是問題。

 

不要跟任何人分的意思是指你就是獨生子女,家裡的房子產權在你父母名下,沒有人跟你父母共有,如果有任何一個手足就不要期待房子一定是自己的,因為世事難料。

 

但我沒有這樣的老屋,有些房東不租給老人,所以最終老了還是要有房子住,那時再買也是一筆大錢而且不能壓縮退休金,不然有了房子沒錢生活。

 

3.有家庭後我不再希望一直搬家,因為我想讓小孩有安定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他可以畫牆壁我不用擔心要賠錢給房東,我可以把房子裝潢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可以掛或釘東西。還有我需要有戶籍讓小孩未來有學區有學校可念。

 

我覺得找租房也很累,因為我也很挑,每次都找好幾個月,搬家也是很累,也都只能買DIY的臨時櫃,像我現在租的房子完全沒收納裝潢,我就買了一些組裝櫃來裝東西,這種不是裝潢做死崁入的家具,我都怕地震會震倒,或小孩太皮翻倒造成危險,房東的家具我們用不到卻也搬不走,於是一個房間就只能堆這些,無法活用房間。房東不同意讓我們入戶籍,所以就算我們住在桃園也無法享有桃園的福利。

 

4.我對買房的預算是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不能付的有壓力犧牲生活品質,因為我年紀大小孩年紀小,所以我們做好完整的財務規劃要留小孩教育金、老後退休金、日常生活費、緊急預備金,房貸不會因父母任一個人倒下就繳不出來或過重壓力。

 

年輕人回我,他在念大學時就知道一定要努力讓薪水變更多,所以目前每年薪水都有成長10%。但我想說的是努力固然重要,投資理財要趁早涉獵多看書去找出自己適合的方式,利用時間的複利讓錢滾大,會賺錢很好但重要的是存下錢。不然我以前也賺很多,但都花光光😭,覺悟的太晚。

 

做一份個人的資產負債表,同時也要想想發生什麼事會影響你的收入,如果沒有收入,你的生活能維持多久?有多少費用要支付?有多少人會被影響?

 

因為房子買下去就會揹房貸,當付不出來時,第一順位的銀行就會來收房子了,緊急變賣房子是不會有好價格的。

 

以上是我決定買房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