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從第一間托嬰中心退出後,一度找不到任何托嬰中心,後來有個媽友跟我說他去參觀了一間在中壢的托嬰中心,他考慮送小孩去那,問我知不知道這間,因為他我才知道這間還有名額,於是我就去參觀。

 

我去參觀時是晚上七點,小朋友幾乎都回家了,對我來說環境是不合格,因為太亂不整齊也有危險性,像熱水瓶竟然就放在桌上沒有用圍欄圍住,小孩是可以摸到的,逃生門也被雜物堆滿,床墊放的亂七八糟,老闆過去沒有托嬰經驗,只是退休後滿腔熱枕想做托嬰中心而開,非常本土傳統的媽媽,我看完後只覺得這是一個大間的保母家的感覺,不是專業的托嬰中心。

 

因為不是專業的,所以很多都沒有強硬的制度及規範,而我在沒有托嬰中心的情況下,選擇來念念看,為什麼都不滿意卻還是來念呢? 因為第一間非常滿意環境,但小孩卻嚴重適應不良,所以我抱著這間念看看,不行就退出的心態。

二月過年後就送來托嬰中心,第一週跟老闆有談好都只念半天,早上送到時在門口就開始大哭,但這間有提供早餐,吃對我兒子是很大的安撫,有饅頭和水果,真的是天堂丫~~~~

 

中午在托嬰中心吃午餐後就把小孩帶回家睡覺,我發現他沒有在家尖叫崩潰大哭,半夜也沒有驚醒大哭,跟在第一間的情形完全不同。

 

第二週老闆說要讓他試在托嬰中心午睡,我同意讓他試,但也交代老闆若他一直哭鬧就打給我帶回,可是他竟然在那過一整天,只有接他回家時看到我哭一下。天丫~~我要出頭天了~~第二週早上送去時就已經不哭了,可以讓老師帶進教室。

 

就這樣他開始在托嬰中心的生活了,也開始生病的日常,被傳染感冒生病了二個月才好,這中間真的是煎熬,天天都要帶去診所吸鼻涕,天天都要十字固定法吃藥,還好在疫情大爆發前好了,不然真的會很麻煩。

 

我後來有去想為什麼這間托嬰中心可以讓他安心的原因,這間只分三班—小寶、中寶、大寶班,所以一班會有很多小朋友,他們會一起上課、一起玩,這樣很有趣。

 

 

托嬰中心有大座的溜滑梯

IMG_0356.JPG

IMG_0832.JPG

 

也有很多玩具,像搖搖馬這種也有

IMG_0969.JPG

 

IMG_0649.JPG

 

也有車車可以滑

IMG_1062.JPG

 

IMG_1070.JPG

 

會有體適能課玩大球或走平衡教具

IMG_0287.JPG

 

IMG_0031.JPG

 

IMG_0127.JPG

 

IMG_0128.JPG

 

IMG_0268.JPG

 

IMG_0275.JPG

 

IMG_0846.JPG

 

IMG_0855.JPG

 

IMG_0874.JPG

 

IMG_0524.JPG

 

走平衡墊

IMG_1015.JPG

 

IMG_1017.JPG

 

IMG_1079.JPG

 

IMG_1190.JPG

 

穿線練精細動作

IMG_1196.JPG

 

IMG_1229.JPG

 

IMG_1010.JPG

 

各式衣服材質觸摸

IMG_1479.JPG

 

IMG_1491.JPG

 

IMG_1513.JPG

 

IMG_1422.JPG

 

IMG_1428.JPG

 

IMG_1447.JPG

 

老闆自己會下來處理哭鬧或難帶的小孩,像他發現我兒子中午不睡,他就把他抱出嬰兒床和老闆一起在地板上睡,這樣我兒子就睡了,有大人陪睡的概念。他睡不長,主任也會把他抱出來念故事書,有人去處理他的情緒。

 

托嬰中心的後面社區中庭有生態池,裡面有魚和烏龜,老闆天氣好還會帶大寶班的去看烏龜(我兒子是中寶班的,但太大隻所以都跟大寶班的一起玩,這樣才不會打傷人)

IMG_0047.JPG

 

看到這是不是覺得好像都很順利沒什麼問題,真正的問題來了,因為我兒子會咬人抓人口罩(我和爸爸也常被他咬,但不管怎麼阻止都無效,連老師也抓,所以有次去接小孩時,老師衝出來說他建議小孩要送心理評估,他覺得小孩有情緒障礙才會都失控打人;因為老師對小孩已經貼上了標籤,而我也是勇於面對問題的媽媽,所以立刻就去掛桃園醫院復健科,請醫生開心理評估單,這樣才能預約評估諮詢。

 

經過心理評估師評估後,他說小孩個性是天生,我兒子就是個性急的小孩,加上不會說話就會直接動手,他覺得小孩情緒和心理沒有問題,但建議轉送語言評估,就算評估沒問題也建議送私營自費的語言課程,他說語言課程可以加速小孩說話發展,讓他更快會說和表達,看能不能改善動手的問題。

 

在一歲六個月時,他只會說媽媽,其他都不會說,但聽的懂指令,我也很緊張他語言發展是不是太慢了,原本預約了桃園醫院和林口長庚的語言評估,結果疫情大爆發,到一歲七個月時小孩突然開始學大人說話了,冒出很多話,所以評估就先取消了,等到二歲時再視狀況看有沒有需要評估。

 

我是一個可以接受小孩送評估的媽媽,因為我覺得若有問題就早療,若沒問題就可以撕下老師對小孩貼上的標籤。 這間托嬰中心就像我說的很不專業,但老闆有熱忱,所以才有那些教學課程,剛好我兒子是好動又好奇的小孩,這才能滿足他的探索慾望。

 

有的小孩不管送去什麼樣的托嬰中心都能適應,有的小孩送去托嬰中心的適應期會比較長,但像我兒子這種像是感覺對了才能適應,就只能一直換托嬰中心。 老師私下跟老闆說應該要篩選小孩,有的小孩收進來是增加老師負擔,像我兒子就是要拒收的,也因為老闆還保有開托嬰中心的熱忱,所以他一開始就沒有拒收小孩的心態,他覺得沒有帶不動的小孩,只有不會帶的老師。

 

如果你的小孩是高需求或高敏感,真的只能辛苦媽媽去觀察小孩和不斷的嘗試。

 

題外話1:有朋友帶他五歲的兒子來我家玩,我兒子(陳董)是很喜歡和哥哥玩的那種小孩,所以就會想一直黏著哥哥,我就會很小心在旁邊看,因為他會動手推、拉、打、咬人,我怕哥哥被陳董打臉會有自然防守反應直接揮拳,所以我在旁邊看陳董有動作起來時,會一直口頭跟陳董說不可以推哥哥、打哥哥,朋友就說我太緊張了,等打到再說,我就回陳董不是一般小孩的力道,他很大隻所以力氣也很大,他打我們時就會讓我們氣到想揍他,因為真的很痛,哥哥是不可能忍受的了被他攻擊,而且哥哥若反擊陳董可能會受傷更嚴重,也不想雙方小孩受傷到時侯家長心裡都不爽,我帶小孩在公園玩的經驗就是有的家長比較開放覺得打打鬧鬧沒事,但有的家長是會生氣的,我已經替不會說話的陳董道歉很多次,所以沒經歷過小孩一直攻擊別人的家長是不懂要避免一直道歉的家長心理。

 

這有點像霸凌者和被霸凌者的心態,因為哥哥在學校都是被霸凌者,而陳董都是霸凌者,所以哥哥的媽媽就只能等被霸凌時才能做出反應;而我剛好相反,我要避免陳董去霸凌別人讓我要去向別的家長低頭道歉,所以我會採取預防措施。

 

題外話2:我發現每當我說送小孩去評估時,很多媽媽都覺得沒必要吧?小孩看起來很正常丫,不要理老師說什麼,老師太誇張了。其實也是因為有這些對評估排斥和負面看法的媽媽,現在老師也變得不太敢開口建議要送小孩評估,我個人倒是覺得送評估給醫生判斷總比自己瞎擔心好,若真的有問題就即早治療,可以幫助小孩早日恢復正常,黃金治療期很短,一旦錯過後悔也來不及。所以若有媽媽要送小孩去評估,請不要再阻止她,因為你不是專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心理評估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