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這輩子都當不成美食家,也跟美食家沾不上邊吧,為什麼呢?

 

我多年獨自住在台北,所以三餐幾乎都是外食,不過因為從小家裡就沒有在加味精,加上我媽和奶奶不是很會煮菜,所以更用不到人工添加物這種東西(例如:味林、雞湯塊。。等),也導致我吃到有含味精或人工添加物的東西就會特別覺得渴,需要一直拚命灌水。從澳洲回來台灣後我就發現我的敏感度提高了,只要人工添加物或味精加的愈多,我的嘴巴就會腫起來,最嚴重是下嘴唇內膜起水泡,需要化身成青蛙一直喝水,當然我沒有瘋狂喝水也不代表食物沒添加,有可能是加的少我沒有明顯嚴重的反應。

我應該算是吃的清淡的人,因為當我說鹹時,其他人都覺得沒有鹹丫,不知道是不是食物被花俏添加物污染,所以大部分的人都變成重鹹一族,曾經有朋友說:天天吃家裡煮的東西膩死了,但對我一個幾乎年年換租屋處的人來說,每到新地方吃過一輪外食後,我就不知道要吃什麼了,因為被我剔除的名單遠遠比可吃的名單多太多了,我寧願吃家裡煮的食物也不想一直灌水。我家的食物並不美味,因為我媽自己種菜,所以什麼季節該有什麼菜是固定的,不會夏天吃到冬天的菜,因為那是逆生長人工種植出來的,現在是夏天,所以天天幾乎都是菜瓜、秋葵、苦瓜、豆子、鳳宮菜、空心菜、地瓜葉,吃久真會膩,尤其還是水煮淋少量醬油居多,但至少不會過敏嘴巴腫。

最近閒閒在家負責煮家裡的晚餐,因為我習慣少油少塩,結果我妹說我煮的菜像在吃草一樣,因為他們覺得沒有塩,再加上我不喜歡把食物煮到爛掉,只要有熟就會撈起來了,後來我妹說她的工作要一直活動,加上沒良心的公司在夏天還不開冷氣,所以吃少油又少塩的食物會讓她隔天工作到一半軟腳,但是吃外面的便當都不會有這個問題,我無言了。

之前新聞一直狂批鼎王,我有吃過鼎王和不老鍋,但它沒有讓我的嘴巴起水泡或腫起來只有一直喝水,雖然新聞說它有加雞湯塊,不過我實在要說它真的很衰,因為太自傲的在廣告寫上”天然”二個字惹禍上身,而有個很愛到處宣揚自己理念老闆的某餐飲集團,它家高價位的食物卻讓我吃到起水泡,明明是中午的午餐卻讓我灌水灌到晚上十二點,原本我以為是自己的失誤,所以很客氣的在意見卡寫上食物太鹹,離開後接到小姐電話,一通制式安撫客人的內容,因為我脫口而出:通常我都是吃路邊攤才會這樣,怎麼吃你家的食物也有一樣的反應?單純的小姐竟然回我:食物烹調過程多少都會加入人工添加物來提升美味。我好想說還我一千多元來~~我真的是銀針等級了

因為銀針的功能實在太強大了,現在真正有實力不靠人工添物的餐廳實在少之又少,我無法像別人一樣會說出某某餐廳很好吃這樣的話,因為大部份人推薦的好吃美食會讓我再度化身為青蛙,如果可以選擇餐廳我一般傾向異國料理,因為義大利麵不會加味精,話說某次去吃知名港式飲茶,朋友一直推薦豆花必吃,結果我吃一口就不再碰了,因為不知道加了什麼讓我的舌頭好不舒服,他們卻整桶吃光光,真的實在很佩服,所以我這輩子無法成為美食家,因為我會下惡評,哈~

我一直在想什麼叫”有口福”?因為有人愛吃被稱有口福,有人很胖也被稱有口福,結果愈有口福的人應該吃到問題產品的機率愈大吧,我覺得這些人應該吃不出什麼是好食材做出來的食物,因為市售的太多食物都是加工品製成,大家的口味和口感都被調成一致性,我做了一個實驗,因為我家會依照傳統過節自製祭拜需要的粿,如:芋頭粿、草仔粿、蘿蔔糕、肉粽、年糕,偶爾做碗粿、麻糬,我們家的東西如果可以自製決不會買添加物,例如:做粿時,會買糯米現壓成糯米汁,白米也是,不會用糯米粉,一斤糯米多少錢,一包糯米粉多少錢?壓成粉的電費、人工和通路毛利都要算進成本裡,然而卻賣的比我們只買糯米還便宜;這次做芋頭粿,我媽用糯米和白米現壓成汁、新鮮芋頭弄成絲、新鮮豬瘦肉、香菇切成小塊、油蔥酥,這樣做出來的粿成本和在市面賣的粿售價完全不符比例,有次朋友剛在住在我家時遇到現做出的芋頭稞,於是我拿給他們當早餐吃,他們覺得很好吃,但卻只願意付出跟市面用粉做出的粿一樣的價格,甚至有人也分不出粉調出來的和新鮮現壓的汁蒸出來的差異,所以好東西真的不是人人都識貨,有些知道我家現做這些糕點想要買,但我媽卻不願意賣,因為如果吃不出來,你一定會對付出的高價心有不甘。by the way,因為長年的飲食習慣,我家小孩大都具備銀針等級的能力,只要粉調出來的粿,會吃的出來。之前參加旅行團去嘉義參加原住民的跨年party,晚餐前大家現做愛玉(大家用絲襪拼命在搓愛玉咧),晚餐後的party時間再拿出來當點心,結果一堆人說怎麼跟平常吃的口感不一樣,領隊說:因為你們假的吃太多了,吃到真的還覺得很奇怪。哈~我暗自笑在心中,真是說中我心丫。

 

題外話,我覺得我好像不是嘴巴有銀針功能,身體也是過敏的很嚴重,隨時偵測到異常就會有反應,例如:眼睛會因為空氣差就過敏,不停流淚,這個症狀我在澳洲就從來沒發生過,回來台灣過了二年後又開始出現症狀了;身體太累淋巴就會腫起來,休息後就消回去了;不運動在夏天沒吹冷氣的自然流汗就會角質增生長一顆一顆的小痘子,去運動流流汗就自己消了;我覺得我的八字真是太差了,這種身體應該要來個富貴命,既不能累又要耗電吹冷氣,外加住在空氣品質良好的地方,哈~

 

ps.目前沒有實驗可以證明味精是對人體有害的,而我算是對味精MSG過敏的人,所以我崇尚自然無添加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