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一開始決定去澳洲打工度假時,很多人跟我說澳洲口音很重耶,那不是一個學英文的好地方,再來就是澳洲歧視問題很嚴重耶,你還要去嗎?

我決定來說一下歧視這個問題,我有遇到嗎?有的,第一個月就遇到了~

一開始我先到布里斯本Brisbane的語言學校上英文課,想要練一下我那破爛的英語,所以我透過台灣代辦申請了語言學校也順便安排了一個月的寄宿家庭homestay,我的惡夢隨之來臨,我住在印尼移民家庭,他們把我當成次等公民一樣對待,不准一個人在家(他們全家出門我就必須在外面流浪)、不准坐在電視正中央的位置、一週只可洗一次頭髮、不可以穿短褲、撿起自己掉在黑色地毯上的黑頭髮、沒有洗澡前不准上餐桌(但他們家人可以),媽媽還叫我不要太過聰明,因為我會問為什麼?什麼時侯開始,台灣人地位比印尼人還低了,只不過因為他們移民到澳洲就升天了。

之後我搬到泰國移民的家,那個媽媽親自來幫我載東西,我晚了點回家會打電話問我在哪裡?他不曾把我當次等公民對待,也不會讓我覺得有歧視的感覺,相反的他在我離開時說:他會永遠開放他家二樓給我住,因為他覺得我是一個好人、一個獨立的女生、不會帶給別人麻煩(他只出租一樓,第一次出租二樓房間給外人)。

其實這樣一加一減的對待,讓我並不會去放大歧視的點,因為我又不是永遠被歧視。

上了一週語言學校後,代辦問我上的怎麼樣?我回答:早上都在上會話課,但就是跟同學亂聊,不會有什麼進步,但因為我選擇會話課,所以只能這樣,但是下午的作文課,老師還是讓我們在聊天,我就覺得很不喜歡,為什麼作文要討論,尤其是二個人觀點又不同時,到底誰要妥協?於是代辦就把我的回答轉達給學校人員,學校對應窗口是個大陸人就找我去問,我又原封不動說了我的看法,後來悲劇就這樣發生了。上作文課時,老師一一檢查每個人的內容,但他唯獨跳過我,我很仔細觀察那天的上課,是的,他就是只有跳過我,後來也是這樣;於是我就去找那個大陸人說:你為什麼把我的名字跟老師說,他回:沒有丫,我們怎麼可能做這樣的事,還說我是錯覺。我說:我沒有錯覺,我很仔細觀察老師的舉動了,他不止沒有檢查我的內容,也不會叫我回答問題(之前他很愛叫我回答),後來大陸人問我要換班嗎?我回:我要換到下一期開課的雅思班,他回:好的。

但因為老師一直不斷的顯露出跳過我的舉動讓我再也受不了,於是我直接找上老師說我想要談一下,那老師一開口就說:你不是要換班了嗎?這句話直接驗證大陸人直接說了我的名字,不然為什麼老師會知道,這些人都把學生當白痴在耍嗎?大陸人在換班上也做了手腳,他把名額給別人,再告訴我換不了班的事,我去找他理論他還裝傻;後來教務長來代課,上完課就說:有人會去抱怨嗎?我聽了真的很不舒服,原本我以為外國人很開放可以接受各種意見,但即使是老師也沒有那個心胸,他們沒有辦法接受任何其他想法,也不願意直接跟學生溝通,只會做小手段想要逼退我;也還好我一直都不是省油的燈,即使之後換的老師對我一樣帶歧視眼光,我還是硬著頭皮上課,努力寫作文,雖然老師不太想理我,但我卻是整班學生裡唯一天天寫作文的學生,我已經付了學費,我就要拿到我想要的東西,其他學生是去玩的,但我不是,我這樣過了三個月。我並沒有被歧視打敗。

後來在Darwin做housekeeping時,當地人也是歧視我們外來客,但他不是只歧視我一個人,是全部外來客都歧視,離開時才知道原來另外二個背包客都被他念到哭,只有我是唯一沒哭的那個人,哈~可能他跟我說的話都當耳邊風吧,我不太在意他刁難我的事。他反而送了一個禮物給我,害我收的很檻尬。

再後來Melbourne做housekeeping時,遇到一個英國背包客,他比我還晚進去工作,但有次他當著客人的面命令我做事,把我當下人似的在指揮,我告訴他這樣弄會傷到背部,他回:叫你做就對了。我當天是很杜瀾這個人,但對他也很不屑,不過後來我還是做自己的事,不再去想他這件事;當我從紐西蘭玩回來時,同事說那個英國女一聲不響就不來工作了,真的很沒有禮貌,因為我住supervior家裡,所以她跟我說:他覺得那英國女很丟他們英國人的臉(因為他是英國移民來澳洲),我就說出當初他對待我的事,主管說:怎麼不早點說呢?他實在很沒有禮貌,要是她早知道他這樣對我,她就會去念他一頓。這件事說明有受過教育跟沒有的人還是有差別的?而我在墨爾本也永遠有一個可以住宿的家庭。

我大致上遇到的歧視就這些吧~可能也有其他歧視,但我記不太得了,遇到歧視的當下你自己怎麼去看這個問題點反而比較重要的,對我而言所有的歧視最後反而變成我的另一項收獲。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