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的英語學習過程是個奇妙的故事,所以來分享一下。

話說國中時也是念升學班,但因為太叛逆不願意被逼迫念書,所以高中就考了老師眼中最不滿意的高職,我只記得國三的英文老師永遠用大嗓門在黑板上邊寫字邊罵人,xxx你為什麼會忘記要加s、xxx你為什麼連單字都背不出來、xxx這麼簡單你不會嗎?..瘋狂轟炸整堂課。

接著念高職整個就像來到了快樂天堂,因為當時高職還沒有很強烈的升學意向,所以不用念書只要應付段考就可以了,我一結束高職考試似乎就把英文還給國中老師了,高職的英文老師說:要快樂學習才不會討厭英文。所以高職這三年我的英文沒有進步過,只有退步。當時高職有保送甄試的升學方式,它是全省聯招但只提供名額給每班前十名的學生,因為我讓自己實踐快樂學習也沒去補習,就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念書,所以我優先放棄英文,因為那是短時間也補不起來的大洞,我記得很清楚成績單分發時,導師跟我說了一句話:我的英文還好不是0分,不然他的臉就丟大了,因為保甄規定任一科零分就不可登記分發。(我考了23分全都靠猜出來的,但學校老師們還真愛比分數這件事,我考幾分又不是老師上課教的好不好,那是我自己念來的)。

進了私立普通大學,雖然我念國貿系,但老師沒有很嚴格在管英文這科的程度,所以我都低空飛過,再加上從鄉巴佬到了台北,英文發音不佳被同學嘲笑,就更害怕講英文了,所以就算大學畢業了英文程度還是很爛。因為英文不好也不敢去找國外業務的工作,只好先去貿易公司做會計助理。因為這樣的關係深深覺得自己英文真爛,晚上就去科見美語補正音班及初級會話班,補了半年其實沒有任何明顯的成效。

於是我去書局買了國一英文自修書,從第一課開始練習,每一課的題目都一一寫完、矯正,但恆心仍不足我寫到二下就寫不下去了,不過這時我去上師大文法課時的預先分班測驗竟然被分到高級班。所以這招是有用的,但需要恆心。

我的師大課上沒幾次我就陣亡了,因為文法課好無聊、會話課又講不出什麼東西來,於是後來我又自己找了一個方法:那就是聽空中英語教室,其實一開始根本聽不懂它在講什麼東西,單字也不認識,但我就硬背課文,我邊聽課文邊默寫,那一句聽不懂就一直重播,聽了十次還是寫不出來才跳下一句,我這樣練了一、二個月吧~但天天要這樣做還是恆心不足放棄。

其實這中間自己都很”假會”以為錢花下去就會努力念英文,還一口氣訂了一年期的空中英語教室,好浪費錢喔!學英文的人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沒有幾個人有毅力天天念。後來空中英語教室出了一個很讚的軟體,就是現在的super光碟,裡面可以聽音填空,又可以一句一句聽老外念,然後自己錄音念一遍,立刻播放出來自己核對,我在去澳洲前原本是一個英語聾啞生,聽不見也說不出英文,但一到了澳洲我就可以開口說話,我想之前的這些練習雖然短暫但還是默默記在我大腦的某個地方。

很多人都說澳洲口音重,不是學英文的好地方,但對我來說環境比較重要,那樣的英語環境強迫我開口說英文,也為了生存必須這麼做,所以口音並不是那麼重要了,而是我終於開口講英文了,在那二年流浪的日子裡,我遇到很多國家的人,每個人講英文都有口音,所以並不是美式英文才叫標準,英文只是一個溝通的工具而已,台灣人別再嘲笑你的朋友發音不好,因為對外國人來說你的發音也不見得是標準。

我在澳洲學外國人隨身帶小說的習慣,我去買有電影改編的小說,例如:P.S. I LOVE YOU,這部電影我早就看過了,所以我在看小說時就降低了難度而多了想像,其中也有很多單字,但一個一個查會看不下去,我就跳過,後來發現其實整本小說的單字都會一直不斷重覆,到後來就可以猜到字意,我就會去查字典確認一下,此時我早就把單字記起來了。我的文法一直都很差,但看很多小說後,考多益的文法我都用猜的也考的很高。

在台灣時我不喜歡看外國影集,尤其是CSI對我來說很恐佈,因為會有屍體解剖,但在澳洲時我把COPY來的影集都看完了,我只好看起CSI,因為它有好多集,其實大量看影集對聽力是有幫助的,因為我一直讓自己在英文的環境裡,有時侯我會跟著覆誦對話。六人行原本我也看不下去,但有朋友教我從第七集開始看,後來還看到上癮重頭到尾看了二遍。

在澳洲我自己規劃旅程,自己訂機票、訂住宿、處理各式各樣遇到的問題,我的發音仍然不佳,但我可以應付日常生活瑣事。

英文並不是完全沒救的一個科目,只是如果沒有語言天份就只能靠苦讀和持續性;像我第二年在澳洲時的英文程度比現在好很多(我回來三年了),現在我講口語會結結巴巴,反應也變慢,但當時在澳洲我還可以電話英文咧;因為我沒有持續性的使用英文就讓我的英文程度下降,現在的我又開始學習起英文,因為英文要持續學習和使用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