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臉書上看到這個標題-如果我可以一週賺22K,為什麼要回台灣一個月膁22K?我並沒有去看內容,因為這類的主題已經被很多人發表了,大都是台灣低薪導致青年出走、景氣不佳、消費過高。。。等,我想來分享為什麼我在澳洲打工度假一週賺22K,卻回台灣工作好了。

 

 

為什麼我選擇回台灣工作,而不留在澳洲繼續打工度假呢?

1.我永遠是外人,在澳洲我連生病的權利都沒有(我有強烈正義感,看不慣華僑回台灣用健保資源的惡劣行徑,所以我自己不會做)

2.我希望擁有自由的發言權,而不是因為語言問題,遇事只能講表面不能深入,或者別人聽不下去直接打斷我的談話

3.打工度假最長只有二年,當個不同的文化體驗旅程,不要自抬身價,我認為因為打工度假而找到自己專長的工作,獲得工作簽才是最好的身價證明,才能說出不要回台灣領一個月22K,例如:在台灣是會計,在澳洲也當會計;在台灣是廚師,到澳洲當廚師;而不是在台灣做工程師,在澳洲當清潔工,因為你該比的是你還領的比澳洲當地的清潔工薪水還低,比較是放在同一個基準點,不是隨便亂比

 

我沒有好的背景、好的出身,但我還是活的好好的,我來分享我的工作歷史:

現在的企業起薪確實比十年前還低,我2001年大學畢業時(天丫,好遙遠~),到了一家不到十人的小公司上班,因為英文太爛了,所以從會計助理做起,薪水是27K(當時市場行情大學畢是25K),小公司的缺點是沒有制度,沒有完整系統,什麼都是土法煉鋼用手寫的方式,當時主要處理付款的事情,但供應商有上百家,其中又有百分之八十是小型工廠,所以發票是簡單手寫,不會寫的太詳細,我還要去比對訂單確認,發現有異常要問業務核對一下,因為常常開錯、重覆開、寫錯統編、沒蓋發票章。。等的問題是一蘿框,試用期三個月也差不多熟悉會計付款的作業流程,過去是依據廠商發票收到了再到系統印出付款單,再去翻訂單核對,付完款再寫到小本子做記錄,這樣的手寫流程存在著很多弊端,第一:怎麼避免重覆付款?第二:哪個廠商尚未請款?第三:數量、品項正確嗎?我在三個月內的時間就發現了問題,但是老闆是個很保守的人,他不相信電腦只相信手寫萬能,所以我自己用excel建立了一個發票付款流水帳(但老闆要的手寫還是繼續做),也弄了一個紙盒專門放未登記發票,因為累積一週再一次輸入打進電腦比較有效率,也利用excel做核對重覆的問題,萬一廠商問有沒有付款,我也可以即時查詢告知(有付款支票號碼記錄),年底可以做全年度廠商與客戶排行榜,我不再是等廠商發票來才印付款單,而是把同一批出貨的付款全都印出來,當廠商來發票時,我就可以立刻核對與我付款單上的數量、金額有沒有正確,也知道哪些廠商還沒送來發票,沒有人主動要我把這些電腦化和流程系統化,但我知道這樣做對工作有效率及防弊,我熟練到只要一週撥一天做會計帳就可以了(我是急性子,很難慢下來),其他時間在幹嘛呢?我看到樣品室一團亂,每次客戶問到珠類產品更是找不到它在講哪一個?所以我買硬紙板、資料夾,把公司的珠珠樣品一個一個做編號,不足量的請廠商補齊給我,用電融槍一個一個黏在硬紙板上,一次做出五份一模一樣的,除了公司留底外,另寄給重要客戶,這件事沒有人叫我做,是我主動想做的;本來是協助其他業務做雜事,後來自己也接客戶處理產品,從找產品、開發新供應商、詢價、報價、出貨、驗貨、文件都自己來,我做了二年就想離開了,因為我的英文很爛,多虧好心同事幫忙看過信件內容,但無法直接面對外國客戶溝通問題,提離職時老闆強力慰留,所以多做了一年才走,走的時侯大約34K,老闆還包了一個大紅包給我。(小公司走人情路線,但你做了多少事,老闆也會看在眼裡的)

在進這家小公司前,我大學四年都在打工,做過牙科助理、牛排館服務生、打字員、動畫編排員、暑期工讀生。。。我來自私立普通大學,英文極爛,沒有技術專長,但除了主修科系亦輔修會計系。在小公司時租在永和, 一個月房租7000元,大約七點下班。在這段期間有半年為了支付我弟來台北的房租及生活費,我還當公司的小包,把原本外包給別人的工作,自己帶回家做手工,下班和假日就拼命做一個0.5元的手工品。

小公司離開後,當時想的是考研究所,因為感覺自己沒有專業在手,好像是打雜工,所以去補習準備考會研所,偏偏我跑去談了場戀愛,就此與研究所背道而馳了,嗚~~~那時回台中準備考試,後來也找台中工作,到了一家上市公司做廠長助理,台中公司有個問題就是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不管你有沒有能力,待的夠久你就出頭天,面試時講的工作內容與實際有很大的出入,尤其是我已經特別強調不做會計帳,結果一上班就丟會計帳過來,火整個都燒起來,但我喜歡廠長給我的任務,就是了解整個廠,因為他也才空降沒多久,於是我開始跟現場人員聊天,觀察廠區,實際了解機器運作功能,最後我做了一份改善建議報告,列出目前廠區狀況、問題、改善方式,雖然我沒考上會研所,但是上課學的審計稽核技巧很實用,所以我把知識運用到內部稽核的部份,再來就是做廠長的月報,我一看到交接給我的檔案差點昏倒,因為全都亂寫,例如:銷貨毛利為什麼比上個月高?答案竟然寫了一大堆無關緊要亂七八糟的事,我重新調整,自己用公式算好後,也大約知道導致的原因,再加上佐證例就可以了,然後針對過去有問題的部份再加上自己的見解,跟廠長報告為什麼我覺得公式有錯,廠長在月報上報告時,財務部高層竟然說目前此問題無解,日後不需再提,唉~~中南部的公司都這樣嗎?不過廠長來自超大型公司又念台大EMBA,自己本身對經營管理是很有實力的,他能聽懂會計分析,還會提出問題,不過我第一個月後就提離職了,因為我無法接受重男輕女,只因為我是女生就沒有領股票的權力,但男生從作業員起都可以領股票,這種心態的公司我待不下去,廠長拚命慰留,後來我多做了一個月,還是提出離職的請求,當時和我同一天報到的同事也提離職,他的英日文都很好,所以做翻譯工作,廠長跟我說:他不會留下另一個人,因為工作態度太糟糕了,翻譯不是要求公司提供dr. eye和外部網路就行了,而是要去了解自己公司的產品,才會翻的準確;但他希望我留下來,我想做什麼工作,他都可以調整,他希望我來管理現場的人,但是我回了股票這件事壓倒了駱駝,因為做到死,我的薪水竟然比其他人還低(天秤座的缺點就是不能不平衡),還有就是廠內人員都排斥空降的廠長,他能做多久還是未知數咧。(之前做廠長報告的人,利用上班時間念日文,考到了日文二級,還在努力往一級邁進,這種人可以領股票,太可笑了)三個月就走人了,能不能待第一個月就會知道了。賈伯斯在史丹福大學的演講提到現在做什麼,你不知道有什麼意義,但十年後回頭看,你會發現原來是有連結到你現在的作為。就像我準備會研所,但其實我不喜歡做會計工作,只是覺得會計很簡單所以去念,但對工作還是有用處。

後來通過台北某上市公司的筆試及面試,開始當業務助理(沒有擾人的英文問題),試用期大約七、八點下班,試用期後是十點後下班(責任制,沒有加班費),這樣過了差不多半年,組織改組工作量減輕,才比較正常七點多可下班,大公司是針對學歷給薪,所以碩士比學士再高,我之前的工作經驗,讓我是在學士等級裡領比較高,底薪約29K+獎金,但知名公司有的就是響亮的名稱及對未來履歷有加分,重點是當時有股票分紅制,所以除了底薪外還有股票可領,產業及工作性質完全不同,所以一切重頭來過,重新學習,也學習一些客戶應對技巧,做了二年多離職,離開時約40K+股票,前往澳洲打工度假。這期間的房租約10,000左右。這段期間的工作經驗讓我在澳洲遇到問題時,會有立刻的解決能力,車子壞了可以電話要求保險公司提供補償方案,不主動提就什麼都沒有。

從澳洲回來後,想轉換職涯跑道,結果很不順利,找了半年多,最後去了一家自己沒聽過,不知道產品是什麼東西的大集團下的小公司上班,底薪約37K+獎金,雖然還是業務,但領域完全不同,等於又是一切重新來過,首先面對的是被客戶洗臉,因為公司過去的作法讓客戶很不爽,剛好有菜鳥送上門先洗臉再說,我把原本落後的市佔率翻盤,又開發新的客戶,但全省跑透透讓我健康出了問題,所以做了快3年還是選擇離職,這時的年薪接近一百萬,房租約11,000左右。

一開始新工作的薪水讓身無分文的我(我把澳洲賺的錢都拿去旅行了),很難在台北生活,因為房租和生活費的開銷就很重,手頭一直都很緊,所以舊同事向小公司老闆推薦我假日去打工做會計帳,我真的利用假日時間去做帳,此時老闆說我離開後他請專職的會計人員,也就是只做會計不做其他事,來來去去換了幾個人,但卻都出現重覆付款的事,他說知道的是這幾件,但是不知道有多少重覆付款沒被發現的,我事後了解知道他們並沒有做我離職時交接的excel付款帳,付款時間也都拖到供應商抓狂,所以我會回去打工也是因為太多發票沒付款被供應商追殺了,加上會計又離職,我又剛好超缺錢於是等於多一個開源的管道。 還有十年後再回到小公司,沒有人教我操作系統,但我還會使用,可見當時我用的有多熟練。

我在澳洲雖然沒有拼命打工兼好幾份差,但我都做合法工資,至少17元澳幣以上,一週大約20K,只是農場工作好累,風吹日晒還有職業傷害,飯店清潔人員也超累,因為房間數很多,檢查又嚴謹,並沒有比較輕鬆,再加上不時會出現歧視你的外國人,我不太適合做永久,因為我是很會看臉色的人,所以忍一時可以,忍太久我會得內傷,所以我要學偶像劇說:我回不去了,我無法回去當農民、清潔工。

我自己就是一直在中斷職涯,一直在轉換跑道的人(我一直從零開始),我不是主管職也知道工作不好找,但是我是從不到十人的小公司做起的,這不就是現在的22K會面臨的工作嗎?如果你也從基層做起,你對自己的工作做到了什麼程度?不要怪老闆不加薪,要想你額外貢獻了什麼?從進到一家新公司到離開,我不是一直領固定不變的薪水,而是想辦法讓薪水可以往上提升,有時蹲下只是為了跳的更高,我不是一個非常節儉的人,從我的房租就可以看到,我對居住環境很要求,但是手頭緊就彎腰打工,而不是在抱怨為什麼薪水這麼低?為什麼老闆不加薪?山不轉路可以轉丫,尤其人腦還無時無刻都在轉~

我從來沒有去炫耀在澳洲時每週賺了20K這件事,因為對我來說那不是正式工作,只是打工,如果時時把一週20K這件事掛在嘴上、想在心裡,那麼會不會回台灣低不下頭、彎不下腰,當你太執著時恐怕會帶來偏激的影響,一有工作不如意就不想做了,一有新聞炒作低薪你就想上街頭了,仔細想想現實面,學習從零開始但要有要從零開始的心態,而且愈年輕愈可以從零開始,不要因為回想澳洲而蹉跎了歲月,如果你不願從22K開始,那你就要生在好家庭,一畢業就是老闆命,不過這種人應該會是去國外爽念大學兼遊玩,不會去賣命工作賺一週22K。我支持趁年輕時去國外打工、旅遊當做開眼界、練英文,但不贊成因為不屑台灣的22K而去國外打工,因為二年後回台灣你還是要從22K開始,心態不變的話我想是做不下去的,打工度假不會在你的履歷上加分,因為這種人已經太多了,除非你去應徵飯店清潔人員(在澳洲有實際經驗的)

我自己除了工作外,下班或假日都會再去進修有興趣的課程,澳洲讓我克服英文的恐懼,所以我去上英文課,因為想從基礎打好,把文法加減修補一下,不要再漏洞百出;我遇到一群名校大學生,他們很優秀,個個英文都跟留學生一樣,結果卻羨慕有工作的人是人生勝利組,我覺得這心態好奇怪,大學生就做大學生的事,把書念好,缺錢的就去打工,為什麼要把自己歸在失敗組,尤其是你的職場生涯都還沒開始咧,怎麼會先看貶自己呢?還有別再問念xx系會不會將來沒出路、不好找工作,你如果只會問那就沒救了,如果有這種想法你應該要想要怎麼讓自己找工作時可以更加分,去念個雙主修、輔系都是很好的選擇,也別講沒時間,因為我大學念國貿系外加會計系當輔系,然後還全職打工咧。

ps 1. 有一種人賺一桶金的心態很好,那就是有工作經驗後,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在澳洲拼命工作存錢,因為他要回台灣開店需要創業基金,但這種人也不會炫耀自己週領22K,因為他開店也是校長兼撞鐘

ps 2. 千萬不要留言問我在哪家公司,因為我不會回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 打工度假 22K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