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同事A跟大樓管理員吵架,主因是A拿滑板車要進電梯,但管理員叫他去搭貨梯,但A不從,於是雙方就互罵。

 

        當我看到A時他已經變成生病的人,情緒起伏太大造成全身發抖、萎縮、哭泣,甚至在廁所大哭,扶著牆壁走不回辦公室,因為他說他害怕走進辦公室看到同事的眼神,於是他就躲在樓梯間哭泣,我去裝水和拿藥給他,因為找藥花了點時間,結果他在樓梯間以為我不會再回去找他,又更難過😫。

        我之前照顧過失智的奶奶,突然看到他無助的這一幕覺得原來憂鬱症也像是退化到小孩的狀態,他需要安全感,講簡單的話就好,不要說太多大道理,陪伴他就可以了。

 

        吃藥後他恢復正常,我問他要不要吃飯?於是他跟著我去吃飯,在馬路口時,他説以前他在路上發病時,會直接穿越馬路,他感覺不到車速、聽不到外界的聲音,他只在自己的情緒裡。

 

        我在想憂鬱症的人是真的想自殺嗎?還是他們不自主做出被誤以為要自殺的行為?因為像闖越車陣真的像自殺,但本人卻不知道,而我們卻以為他們在自殺。

 

        但應該也有一部分的憂鬱症患者是真的被困住想解脫,我有保戶就深受其苦,他跟我談到曾經在最低谷時研究過完全自殺手冊的每項自殺方法,但慶幸他沒自殺,因為他了解後覺得每項都有難度,燒炭自殺會面目猙獰,因為先被嗆到無法呼吸會拚命想求生但無力;拿刀割腕會先痛到自己受不了又送醫;吃安眠藥要吃非常多顆才能致死,通常還沒吃夠就被發現的話,會先被送去洗胃灌腸😭,還好我這保戶分析的很透徹,沒輕易嘗試。

 

        我常常在跟客戶聊保障概念時,好手好腳又健康的年輕人,很愛回生重病、失能就去自殺(好想敲他的頭,但又要保持鎮定😱),真的覺得很感概,為什麼沒想為自己多著想一點,這麼輕易的把自殺說出口,唉!如果斷一雙腳就想自殺,那應該去看看火星爺爺的文章,人家失去二隻腳卻活的比我們都精彩。

 

        不專業觀察:我發現憂鬱症患者有的是太過追求完美而造成壓力過大所導致,這真的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