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實歲40歲😱,是第一次懷孕的高齡孕婦,今年二月知道懷孕時我還住在台北,老公住竹北,娘家婆家都在台中,當時最大問題是:我要在哪裡生?要找哪個醫生接生?

第一次驗孕是在台北禾馨,它的設備真的很新又讚,透過app就可以看超音波照片,醫生態度也很溫和,只是超音波照一次要自費500元,所以一次看診就800多大洋飛走。

 

一個有小孩的朋友強烈建議回台中生產和坐月子,因為娘家是可以讓自己使喚的家人,尤其我家人多比較有照應,我也開始上網找醫生,因為我這麼高齡我想找醫院的婦產科,我不想冒風險在診所生產(我個人的想法),網路上大家都推薦不同的醫生,看來看去真不知道要選誰掛號,後來我去預約我妹生產的醫生,林新醫院的林宗毅,想說看看有沒有醫緣。

 

在還未到林新看診的前幾天,我出新竹高鐵站,在廁所發現出血的狀況,嚇得立刻去東元醫院掛號,東元是護士做超音波檢查,再等醫生問診,醫生就在電腦直接看超音波照片,他也不知出血原因為何?就開小白球給我服用。

 

過幾天南下到台中林新醫院,醫生在照超音波時就說:你是不是在出血?我問:醫生你怎麼知道?他指超音波的某個位置說這裡顯示在出血,我心理立馬對這醫生有很好的印象,也讓我確定他就是我未來的生產醫生。當天立刻被打了一針安胎針。醫緣這事真的就是種感覺。

 

我以林新產檢為主,禾馨是臨時不適會在台北去看診的備援醫院,也是想用它新穎的超音波設備,現在對於基因檢測各家醫院都在推,我在禾馨問醫生:羊膜穿刺和抽血基因檢測哪一個準確率高?醫生回:都一樣,但是抽血沒有風險,羊膜穿刺有千分之三流產的風險,你要冒這個風險嗎?

 

我在林新醫院也問了林醫師同樣的問題,他的回答和禾馨醫生一樣;但是我的心裡始終覺得不相同,因為抽血基因檢測都有寫到如果發現異常會進一步提供羊膜穿刺檢查,這代表羊膜穿刺是來驗證是否異常的關鍵因素,它的準確率比較高。我到柯滄銘的網站爬文後,更加確定羊穿應該準確率高一點,至於風險這點,我的認知是如果小孩真的有狀況代表他和我們無緣,但不會因為這一點風險去冒未來他好幾十年的辛苦。羊膜穿刺是抽羊水,而羊水裡頭有寶寶的尿液、排洩物,所以可以測到寶寶的DNA(寶寶的DNA是父+母的組合);抽血的基因檢測是抽媽媽的血去驗寶寶的DNA,說真的我覺得那是在驗我的DNA不是小孩的,因為爸爸的DNA不在我血液裡丫,我不知道小孩的血液會不會流到我的血液裡,我不是醫科出身,只是邏輯上覺得羊水比較合理。(勿戰)

 

原本想說林醫師在推抽血基因檢測就給他面子在林新做,但我還是私下去柯滄銘做羊膜穿刺(要做羊穿就給柯滄銘,因為他是權威也是降低風險,他每天都滿滿做羊穿的孕婦,經驗跟其他醫生比一定更深厚),結果在看診時我跟醫師說我會做抽血,但也會去做羊穿,他一聽就說不要浪費錢(我愣了一下),羊膜穿刺是柯滄銘嗎?我回是,他說:抽血就不要做了,在柯滄銘那裡順便做羊水基因檢測,然後還說柯滄銘是他在台大的老師,叫我要跟柯滄銘說是他介紹的,我們就開心的走出診間。

 

走出診間,我跟老公說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林醫師,他沒有硬要賺抽血基因檢測三萬多的費用,反而建議我們去柯滄銘那做羊水基因檢測$21000,我們省錢也不會覺得對林醫師不好意思。

 

個人小心得:抽血對醫生來說沒有風險是easy money, 一收就三萬多入帳;但羊膜穿刺要把一根長針刺入羊水抽出羊水,屬於侵入式檢查,風險相對高,而且才收8000元(高齡產婦政府還補助五千元),標準的錢少風險高。至於要做什麼的檢測,我覺得父母必須自己判斷自己承擔,因為小孩是自己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 基因檢測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