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晚上收到朋友傳訊息問:很胖的人可以買保險嗎?我立刻丟了BMI計算網址給他,請他試算,(我這朋友在替他的朋友問)

https://depart.femh.org.tw/dietary/3OPD/BMI.htm

好奇自己BMI的人可以算算看

保險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買的,核保時會看健康狀況評估,除了既有疾病外,包括體重超標也是高風險群。BMI大於30就會被要求體檢,同時也會被加費,你可以當個很靈活沒生病的胖子,但在保險公司評估未來風險時,就是覺得你生病機率比正常體態的人高一些,是未來的隱形炸彈。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呼籲重視肥胖對健康的危害。比起健康體重者,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研究證實,當肥胖者減少5%以上體重(如成人90公斤,減少5公斤),就可以為健康帶來許多益處,高血壓、糖尿病等與肥胖相關疾病將可改善。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106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7項與肥胖有關,希望民眾留意自己及家人是否有肥胖問題

以上資訊來自衛福部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405&pid=8840

 

後來訊息傳來BMI 35,我回:要體檢和會被加費,但是若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就要立刻買了。

朋友:他預算只有一萬元/年,年紀36歲

我:現在不是錢的問題,是保險公司要不要賣他?

朋友:這人花一年二萬多買小孩保險,但自己身上卻沒保險,真的很糟糕

我:爸爸沒保險又過胖,如果發生大風險走的太走,這小孩一年二萬的保費誰來出?小孩未來的生活費、教育費誰來出?誰可以無條件照顧這小孩,在學校遇到任何問題可以立刻請假處理?媽媽真的萬能嗎?請假太多工作也不保吧?媽媽都不會生病嗎?媽媽賺的錢夠未來所有生活開銷嗎?如果小孩才二歲要他怎麼半工半讀?

 

父母都很寶貝自己的小孩,在出生時立刻幫小孩買保險,但是父母出事了,小孩才二歲可以照顧自己嗎?可以照顧父母嗎?可以自己背學貸嗎?可以獨立生活嗎?

小孩若出事了,父母至少有能力照顧小孩,有能力支付他的醫療費用

 

如果你的預算有限,只有一筆,請好好想想怎麼規劃對小孩才是真正的好,真正的保障,真的可以安心生活的保險

朋友:我跟他說了,他回:你不理解我

我:放生吧,這種人不見棺材不落淚

 

後記:我訪談過很多人,有些男生會回:如果我早走了,老婆就帶小孩回娘家就好了;你真的覺得這是最好的方案嗎?娘家父母一把年紀了要幫你這個不負責任的爸爸照顧孫子,他們都不會生病、都不會累嗎?都有錢多到可以不擔心未來自己安養問題嗎?隔代教養你真的放心嗎?我不懂你若沒想對自己小孩負責,為什麼別人要去負責你的小孩,只因為爺爺奶奶看到孫子都開心嗎?你看到自己小孩叛逆頂嘴時還笑得出來嗎?你的女兒如果以後遇到這樣的老公,你自己是什麼想法呢?父母的身教、言教都會影響小孩的,你想過嗎?

 

之前有個新聞是一家五口去溪邊玩,結果小孩溺水,爸爸去救,媽媽也去救,結果父母雙雙溺斃,但小孩被救上岸了,三個小孩從此失去父母。

 

你想想誰有能力一次照顧三個小孩?要不要分散照顧?照顧的過程中,如果照顧者家庭也有其他風險發生,例如:失業、生病,請問他會有好心情照顧別人的小孩嗎?

 

不要以為這是故事,這是新聞事件,但誰去follow後續小孩的生活?如果發生在你身上,你真的覺得有人可以無私無條件拿出自己的財產照顧你的小孩嗎?

 

所以身為父母的你,到底做好家庭保障了嗎?你們倒下了,接手照顧小孩的人是不是不用擔心未來教育費、生活費,甚至還多了照顧費,更能用好心情照顧你的小孩

 

去年12月底一個同事的朋友去世了,同事甲正在日本跨年在臉書上看到這消息,接著沒多久接到朋友老婆的電話(他們是一群會聚會的朋友)

友妻:(哽咽很久後),我老公有跟你買保險嗎?

同事甲:沒有 

又過了幾小時,朋友的表姐也打來了

表姐:他有沒有跟你買保險?

同事甲:沒有

 

這同事在公司很沈重的向我訴說他心理的壓力,因為被直接電話問有沒有買保險?他感覺好像自己沒有盡力去幫助到自己的朋友,朋友老婆感覺急需保險理賠,我問同事:你跟這朋友談過保險嗎?

 

同事甲:談了,第一次提供建議書是以他家裡的生活開銷,房租、教育費(二個未滿三歲的小孩)、生活費(太太沒工作)來估算安家費,先生是高收入的外派經理人,租房子在台北市,生活消費都用高檔的;所以建議書規劃每年理賠120萬,20年期—讓小孩成年前至少每年都有120萬的理賠金當生活開銷;朋友說保費太貴了

 

第二次同事把理賠金額下修成每年理賠60萬,20年期,朋友回:我覺得我不需要,因為我很健康,我都有在運動

 

後來在一次全體朋友的聚會上,這位朋友當眾說:我不喜歡有人談論保險、直銷等議題,於是同事甲再也沒有找這個朋友談保險了

 

老天爺也真的很殘酷,這朋友就只是下車買飲料,再走到車子的中途昏倒在地,救護車在六分鐘內就到達了,可是他救不回來了。他沒有住院,沒有花任何醫療費用。

 

我同事說:如果當初他選擇第二次的建議,他的家人每年有60萬可以領,可是現在什麼都沒有,時間只不過才過一年,一個健康的人就走了,我問:他都沒有任何保險嗎?同事回:有一個10萬元的壽險,是表姐夫賣的,表姐夫在某保險公司。這表姐夫就是有打電話來問他表弟有沒有跟我同事買保險的表姐老公。

 

一個年薪約200萬的人,壽險只有10萬,是多麼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死了只願意留給家人10萬連喪葬費都還要家人倒貼;很多這樣的人都覺得付保費不如拿去投資,年報酬率還有8-10%(都覺得自己很厲害),這些人都以為自己是無敵鐵金鋼,只有別人會生病、死亡,自己都不會,那請問報酬率在人去世時是幾%?如果付一年保費三萬,掛了每年賠60萬,賠20年,可以算算這樣的報酬率是多少嗎?

 

我不反對投資累積資產,但再怎麼投資都不可以把家庭生活費用給賠進去,請先把安家費準備好,在外打拚衝事業不是更有安心感嗎?

 

老公如果無知,請身為老婆的你多替自己和小孩著想,不然將來辛苦的會是妳。

 

我同事覺得如果當初自己再努力說服朋友,會不會結果不一樣;我回:這世上就是有一種人覺得保險業務是一個低下的工作,覺得我們的出現就是要拉保險,不管你怎麼替他著想,他只看到保險=厭惡的字眼;你已經給他二次的機會,是他放棄你伸出的手還當眾羞辱你,放下吧!受益人又不是你。

 

(當我的前職工作名片秀出時,大部分的人眼神帶著尊重和羨慕,同樣的我只是換來做保險,秀出名片頓時變成鄙視,我做的是顧問不是推銷業務,我可以探討的是你沒想過的未來人生風險,我不拿商品DM推銷,因為我有專業的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保單 父母保險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