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很標準的第一胎照書養的媽媽,從知道懷孕後就買書來看了,我覺得爸爸很適合看林思宏醫師出的『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 陪你回歸美好孕程』,我老公是邊看邊笑,根本把這本書當笑話在看,因為醫師的回答讓他笑翻了,用科學的角度去破解傳統習俗,很建議看不下書的爸爸看這本,也適合被長輩用習俗約束的前衛媽媽看書緩解一下壓力。

 

同時也買了蘇怡寧醫師出的『安心懷孕育兒百科—孕前調養到養胎安產、哺育健康寶寶的幸福養成書』,這本超厚,要分不同週數分階段看會比較好,不然很快就忘記了。

現在我已經33週了,開始準備待產,所以看林思宏和徐碩澤醫師出的『孕期就該知道的產後100天』,也是我今天想要來做心得筆記的書。(最後有二手書可參考)

書.jpg

 

 

產前新生兒的必需品採購:

汽車安全座椅

汽座.jpg

衣巾被毯

衣物選購指標:透氣、舒適、好清洗

口水巾、小方巾超重要,買多一點

嬰兒床

以安全為最高原則,盡量淨空,只要有稍硬的床墊,不需要枕頭,不要有絨毛娃娃

尿布

少量買,因為不知道寶寶適合哪個牌子

哺乳用品

親餵的工具:

哺乳衣

哺乳內衣

溢乳墊

哺乳巾

羊脂膏

瓶餵的工具:

電動擠奶器

母乳袋

奶瓶—買6支以上

奶瓶刷

溫奶器、消毒鍋—看個人需求而定

清潔保養用品

少量買,不要買有香精或太多添加物的沐浴乳及乳液

常備醫藥品

滿三個月前若有發燒症狀,都直接就醫

屁屁膏

嬰兒推車

出生6個月內的寶寶,最好是以躺平的狀態坐嬰兒車

嬰兒床

我在新竹的藍印子看到一張採購清單,我覺得可以參考看看,本來走進藍印子看到一大堆產品,有點眼花瞭亂,但照著清單評估尚缺的商品,直接買會輕鬆很多

待產清單.jpg

 

孕婦身心待產包

在待產期間將關於生產的所有想法寫下來和醫師討論,逐條列出你對生產的期望與想法,例如:要不要催生或打無痛?要不要浣腸?要不要剃毛或剪會陰?自然產或剖腹產?必須表達自己的意見,跟醫生溝通生產計劃,才能擁有滿意的生產過程。

事先安排好其他可以臨時陪產的親友。(這就是為什麼我選擇回台中待產,因為老公平常要上班,萬一突然要生了,我在家裡還有人可以幫忙)

現在新的生產方式,滿39週後,跟醫師約時間選擇催生,先打好無痛分娩再進行催生的動作,根本不會有痛的感覺。(常聽人說要開二指才能打無痛,在開二指前就已經痛到翻過去了,我想這就是無痛分娩常有人說沒效的原因吧?),至於坊間的不痛就不知道如何用力,根本是無稽之談。(哈,這句話我還真的有聽過),醫生說大便時都要等到絞痛時才知道用力嗎?

 

寶寶出生後

最好感受到寶寶的方法,就是『親子第一次的接觸』。

建議照三餐加下午茶、宵夜的方式替寶寶拍照,因為寶寶每小時的長相都在變化,剛出生和3天後出院時,根本長不一樣。

 

陰道生產的產後照護與注意事項

一開始惡露成分多為血液,呈現類似月經的鮮紅色;約2週後顏色會開始變淡,轉為黃褐色或乳黃色;大約4-6週後,惡露就會排乾淨。如果超過4-6週仍持續排出,最好要回診檢查。(買免洗內褲在這一個月內穿,可以不用洗也方便替換)

建議生產後4小時內就要嘗試解小便,若解不出來,要向護理人員求助。

產後第一天會陰部局部冰敷很重要,建議可用溢乳墊泡水冷凍,罩在會陰部冰敷,冰敷過一次就要把溢乳墊丟棄;第二天後改採溫水坐浴

自然產後不論大小號,上完廁所最好都用溫水沖洗會陰部,因為產後有傷口加上在排惡露,用水沖比較不痛,沖洗乾淨後再用衛生紙拍乾。

 

剖腹生產的產後照護與注意事項

產後1-2週肚皮的傷口會完全癒合,在這之前先採用擦澡的方式。勤於按摩傷口更有助於傷口癒合及減少疤痕產生的可能性。

剖腹產也是會排惡露,如果產後有發燒症狀、惡露大量排出超過1個月、傷口有化膿現象,都務必儘快就醫。(所以我選醫院附設月子中心,就是可以方便即時就醫丫)

 

出院後,出生1-7天的新生兒發展觀察與照護

出生1週內的寶寶幾乎都在睡覺,睡眠時間可達16-18小時。

如果選擇全親餵,最好2-3小時餵一次奶,一天至少要餵8-12次。配方奶,由於是固定量,可以4小時餵一次就好。假如超過喝奶時間還是一直睡,建議還是要把寶寶叫醒餵奶。尤其全親餵的儘量不要隔太久才喝奶。

寶寶體溫基本上36.5~37.5度都算正常,如果抱寶寶覺得特別涼或熱再量體溫即可。通常居家室溫25~26度,寶寶穿一件衣服剛好,最多包一件薄的紗布巾。寶寶手腳較涼是正常的。

寶寶黃疸於出生後3-7天是最高峰的時期,如果有脫水、膚色明顯變黃,以及吃奶量明顯變少的狀況,就要儘速送醫評估。

剛出生的寶寶閉著眼睛很正常,可以放形狀簡單的黑白圖卡在嬰兒床旁邊。假如過了1,2週,寶寶依舊只睜開一隻眼睛,建議就醫檢查。

有時侯新生兒喝奶或睡覺時,會出現感覺像是呼吸不順的較大呼吸聲,可以檢查鼻孔,如果沒有明顯分泌物就不用太擔心。如果突如其來的呼吸聲會讓媽媽焦慮心慌,可以嘗試用吸球替寶寶吸一下鼻孔,通常都是因為哭而產生的鼻涕造成,吸出來就好多了。(就是看到這個,我就買了美國Baby comfy nose自控式手動吸鼻器,腦波很弱的媽媽)

吸鼻器.jpg

 

新生兒出生24小時內必須解出黑黑黏黏的胎便,如果沒有就要就醫檢查。喝母乳的寶寶會解出金黃色、土色的大便喝配方奶的則會解出綠色大便,如果出現血絲便,要換配方奶成分,例如換成水解蛋白配方的奶粉即可,如果是喝全母奶的寶寶,媽媽的乳製品攝取可以稍微減量。如果解出灰白色大便要儘早就醫。寶寶出生2個月內,都要特別注意大便顏色。

大便.jpg

 

新生兒皮膚出現疹子不需要太擔心,滿月後會好轉,洗澡時避免清潔用品,可減少過度刺激。洗澡水溫約37度。(我買了水溫計,因為我實在無法用手感測溫度)

寶寶出生10天左右,臍帶會自然脫落,尿布不要包太緊。到滿月後沒脫落,就要回診時評估。

保持乾爽是避免尿布疹最好的方法,要勤換尿布,並搭配溫水洗屁屁,可以擦一點含氧化鋅成分的屁屁膏(痱子粉很難完全去除石棉,有致癌疑慮)

若有長成立體狀像顆小紅莓的血管瘤,或上個月沒有,這個月突然長出來,就立刻就醫

產前先了解配方奶,才不會臨時抱佛腳。(坊間傳聞都是父母有過敏體質,小孩就建議喝水解蛋白的奶粉,於是我就去問產檢的林醫師這個問題,因為我有過敏體質,是不是小孩就要買水解蛋白奶粉備著,林醫師回:那是商人的廣告宣傳,又沒有科學證明父母有過敏,小孩一定會過敏。果然凡是問醫生就有解答)

 

觀於哺乳這事,我覺得就看媽媽自己的選擇,我有朋友是深信沒有餵不出奶的媽媽,只是你要不要餵,但我覺得這種論點太有壓力了,連醫生都不敢保證每個媽媽都一定有奶水,所以哺乳關鍵在於媽媽心情,放鬆心情哺乳對寶寶也比較好。

37週就可以開始練習擠奶,我訂月子餐的業務則是叫我先按摩乳腺,她說先讓乳腺疏通等到時侯生了,擠奶會比較順利。

要讓寶寶吸奶順利,不要只是掛著,可以搓搓寶寶的背、耳後、下巴、嘴巴等處給予刺激。

睡前最後一次餵奶,可以用紗布巾輕輕擦拭寶寶的口腔,包括牙齦、上下顎、粘膜處。

第三孕期就可以開始補充1000毫克的卵磷脂,產後要提高劑量到3000-6000毫克。泌乳順暢後再降回1000毫克。

兩邊乳房各擠15分鐘,按摩5分鐘後再各擠5分鐘,總共45-50分鐘就收工,千萬不要超過1小時,擠完一次至少休息2小時。

 

取名任務-這段是我自己的想法,非書中內容;因為我自己是壽險顧問,所以在生產前我已經開始在想寶寶的名字了,我不迷信,因為我自己就是菜市場名,我不認為名字就決定人的一生運勢,我只想要小孩愈快報戶口,愈快投保保險,讓他在最快的時間內獲得保障,尤其保德信的醫療險沒有等待期,標準體投保就生效;一旦投保後我就可以去做超音波等自費檢查;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很多爸媽先做了自費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小孩有發育上的狀況,此時要投保也會增加困難度,有的會被批註,有的會被延期承保;我有個小保戶就是被診斷出心臟卵圓孔未閉合,有些小孩過段時間就會自動閉合了,但因為有診斷紀錄所以他被公司延期承保,還好三個月後閉合了就能投保,只是這三個月期間的風險要父母自己承擔。也有的醫療險有30天等待期,那也是父母承擔風險。都健康都沒事,但有事時就有差別了,就看各自承擔的能力。

 

書的內容寫到這裡。

後面的照護,很多都是媽媽本身心情的調整,如果你是緊張媽媽或跟我一樣的新手媽媽,什麼都不懂的,可以買書看一下,降低不安感,網路上有很多媽媽經,但我覺得看看就好,因為媽媽個性不同,寶寶個性也不同,不用羨慕別的小孩是天使,用心照顧自己的小孩,你就會是最好的媽媽,育兒路很辛苦但不需要比較。

**建議買書閱讀,因為每個人的重點不同,我只筆記很小的一部分

 

110/9/4 我要斷捨離書籍,以下懷孕相關的書要出清,每本$100,會放在朋友的蝦皮銷售,建議三本一起買比較划算,運費只要付一次7-11店到店$60

每本有使用痕跡,如劃線、折頁、寫字。。。等,若是完美主義者勿買

這三本都是109全新買入的

IMG_4343.jpg

 

1. 孕期就該知道的產後100天(這篇心得的書)  原價$370

IMG_4344.jpg

IMG_4347.jpg

IMG_4346.jpg

IMG_4345.jpg

 

 

2.樂孕 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感一次解答陪你回歸美好孕程 (爸爸很適合看這本,超好笑) 原價$330

IMG_4350.jpg

IMG_4351.jpg

 

3.安心懷孕育兒百科 孕前調養到養胎安產、哺育健康寶寶的幸福養成書  (這本內容超豐富)  原價$499

IMG_4348.jpg

IMG_4349.jpg

 

 

 

[媽媽教室] 雀巢哺乳實作學堂

 

訊聯媽媽教室-嬰兒按摩及手語

 

[媽媽教室]拉梅茲生產呼吸法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