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要把室內隔間牆全部打掉重新隔成我要的格局,有位設計師來丈量時說不能打,因為在樑下的牆都不能打😱,然後又說了維冠大樓倒塌事件就是打了牆,愈說我心愈驚。

 

在這位設計師之前的四個設計師或統包都說可以打,但一個說不能打卻讓我很不安心,於是我找了結構技師來現場看房。

 

結構技師到現場後就開始做結構知識教學,其實這非常好,因為出場費貴松松,多學一點也是好事,但我兒子沒耐心等待,我好想叫技師快轉😂

 

我來紀錄一下,現場聽到的內容,我以自己需求先問,技師再補充額外加碼資訊:

 

1.分戶牆不能打:也就是隔壁是另一個戶號的那面牆不能打;如果買二戶打成一戶呢?技師非常不建議。但坊間還是很多人這樣做,我真不知到底有沒有找結構技師來看過?技師說很多人會折衷在二戶中間打一個門大小的樣子,沒有全部打通,這是現在很多人做的方式,但其實一旦打了通行道就失去承重牆的功能了,所以他並不推。

 

2.是磚牆就可以打?RC牆就不能打嗎?

不一定,要看是否成為承重牆或剪力牆

 

3.什麼是承重牆/剪力牆?

A)牆厚度25公分以上

B)沒有大面積開口,例如:門,通道

*剪力牆在地震來時會分擔震度,所以在二牆接縫處會有規律斜行紋 (如果是看到一般牆面像蜘蛛網裂痕,那不是地震震裂的,是油漆沒乾造成的)

 

4.樑下的牆可以打嗎?

先判斷是否為承重牆/剪力牆,若不是就可以打

 

5.重建後的牆材質有規定嗎?

紅磚牆有剪力效果,地震來時可以分擔柱子的壓力

矽酸鈣板就只是木板,沒辦法分擔柱子壓力

 

若打掉全部紅磚牆,新重建的牆也不可以少於原始80%的承重

 

7.大樓承重壓力考量

若打掉的牆是紅磚,也用紅磚重建時,必須計算面積和重量,新重建的重量不可以大於原始重量,否則會影響大樓承重

 

8.落地窗對抗震好嗎?

技師看到我家都是大面落地窗(客廳和房間都是),覺得這房子不錯,他說做一半高大片窗戶的會有窗台短柱效應,這點可以上網搜尋,早期比較多這種窗戶,地震來會比較危險。

 

9.房子最佳耐震年限

20年是最好的時候,20年之後耐震效果會慢慢遞減,前20年是慢慢增加強度

 

原本可以一直問問題的,但我兒子已開始不停番,爸爸也無法控制他了,只好快速結束,好可惜!

 

以下是我房子現況及要打的牆,紅框區代表是門或通道

原屋主在購屋時就客變,把房子改成沒有走道虛坪,所以就這面牆的左右二邊都是房間門,一間主臥,一間次臥

這面牆剛好在樑下,也是設計師說不可以打的牆,結構技師說,左右二邊都大開口了,哪有承重,而且厚度也沒超過25公分,可以打。

IMG_5031

 

因為廚房太小,所以我想把廚房隔間牆打掉變開放式,這也是一位設計師說千萬不能打最爭議的牆,但結構技師一看就說都一個大通道了,根本就不是承重牆,可以打。

IMG_5894

 

 

找結構技師來判斷後,我真的才安心打牆,不然因為牆的問題讓我煩惱很久,也搞的設計師那邊無法進行,一直卡在到底能不能打,因為不能打就會影響原本我要的格局。如果你看完內容還不能判斷,真心建議就找結構技師出場吧!花錢買安心~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