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房仲那邊簽約完成後,因為那間房子的格局我要全部重弄 ,就開始想裝潢設計師要找誰?也是一個踩雷的心路歷程。

 

我原本想找朋友裝潢的統包,但朋友不是很建議,他覺得做完是好的,但是中間過程要自己付出很大心力,那個統包不太提供建議,或提出的建議沒有很好,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都要屋主自己做功課,主動跟統包說要這樣要那樣,所以他覺得沒有很好,但是很省預算。

 

我看了好多裝潢影片,(如果有我最後悔的裝潢影片,我一定會點進去看,我想知道別人後悔什麼,我不要犯同樣的錯誤,這真的超級重要,因為想像與現實是有差距的。) 美好影片中那些設計師應該都不便宜,於是我看到臉書的廣告推播,有一個在新竹的新創公司,分享了一些案例,也有列裝修費用,我感覺資訊蠻透明公開,於是就找來丈量(要付800元丈量費)。

 

我對於年輕人都覺得應該是有熱忱才會創業,所以也願意給機會,來了二個年輕人是創業夥伴,到房子丈量後,因為小孩關係,我就邀請他們來家裡,我一一把需求說給他們聽,還讓他們親自看我現在的生活習慣,用品量,因為我覺得這樣才能設計出貼近我生活需求的房子。

 

在當下我看他們很認真的做筆記,還會問問題,後來我還把需求打成電子檔傳給他們看,因為我怕有遺漏。

 

等了三週後,我去新竹看設計稿,一看差點昏倒,我最最最要求就是收納只能多不能少,我還問:收納在哪?他們回:沒有收納😱😱

 

到底我之前三週的等待是為了什麼?當場溝通時,我先生提出的收納可做方式源源不絕,我傻眼了。因為你若怕被偷設計圖,你可以口頭用說的,但沒有。討論時也可提出建議,也沒有。到底誰是設計師,你們是來騙我丈量費的嗎?(怒)尤其還問我:你有多少東西? (整個無言,我都親自介紹我的生活習慣和用品量了,竟然還犯這麼低級的錯誤,這二位真的是不用心到極點)

 

同一週丈量我約了另一個台北設計師,這是朋友之前的設計師,我們有去看過房子感覺還不錯,朋友來家裡看小孩時,我還問你們房子裝潢住到現在有不滿意的地方嗎?他們回:沒有。因為這句話,我以為這設計師是不錯的。

 

我一樣都把需求說清楚列明白,也讓他們來家裡看生活習慣和用品量。

 

這台北設計師跟新竹是同一週丈量,但他就消失了,都沒跟我說設計稿何時會好,因為對新竹的失望,我就主動發訊問圖稿的事,結果傳了設計稿給我,我一看完全不是我要的格局,我就問這跟我要的格局不一樣,是你覺得這樣比較好嗎?他就回我:對,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我超傻眼,完全沒跟我溝通就擅自改變業主需求,我就是不想小孩房沒光線,才改格局,你還給我放在同樣位置,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需求😡

 

後來朋友說若他買新房子不會找這個設計師,我都丈量後才聽到這句話,就這樣一個月浪費了。所以以後要問朋友對裝潢滿不滿意,要問: 若有新房子還會找這個設計師嗎?

 

因為原屋主因為一直住在那,要去丈量或看房都很麻煩,這次學到教訓,千萬不要買屋主還住在裡面的房子,最好是清空可自由看房的比較好,對日後要規劃裝潢也方便隨時看房。

 

因為踩了二個雷後,我問目前社區比較熟的住戶,他們對現有裝潢滿意嗎? 也去他們家裡看看,再約他們介紹的設計師,這次我找了四個來比價,就不相信沒有一個可行的。

 

第一位: 甲設計師 (不會畫3D圖)

鄰居家全都都給這位設計師包,鄰居覺得都有符合他想要的需求規劃,也有提供鄰居沒想到的建議,鄰居覺得很實用。當初我是聽到總裝潢款覺得蠻便宜的,尤其整間都是木工沒有系統櫃,所以找來估價。

 

場勘後,提供了三個版本的平面圖,也到現場直接解說,我覺得有用心。

 

最後沒選擇的原因: 若沒有討論到確定版本無法先提供估價,這讓我們無所是從,不知如何往下走,因為要修改調整的部分太多,會一直花時間在溝通討論上,再加上沒有3D真的很沒有實境感,只能用平面圖自己想像,所以放棄。

 

第二位: 乙設計師 (艾菲爾系統家具)

因為要去南崁特力屋看安德康的東西,就看到隔壁是艾菲爾,於是想說都來了一趟,不如就一起看看,也約設計師來丈量,它們也有統包配合。

 

必須稱讚艾菲爾很棒的是第一次出圖就是3D圖,會讓人比較容易進入情境討論。

 

最後沒選擇的原因: 他的圖和上一位甲設計師的相似度高,收納量不夠多。要過年後才能動工,時間有點太久了。不過它的估價比安德康便宜很多,有預算考量的人也是一個好選擇。

 

第三位: 丙設計師 (要找艾菲爾評價時在GOOGLE看到另一家評分很高的艾菲爾門市)

這位設計師來丈量時,就說牆都不能打,全部都是承重牆,如果要打他不接這個案子,就是他講的很恐佈,所以我花錢找結構技師來現場堪察確認是可以打牆的,所以這設計師是不懂確搞得很懂,也讓我很心驚,但我也花錢買專業來讓自己心安也沒不好,不過就不合作了,因為我覺得溝通會有問題。

 

第四位: 丁設計師 (安德康系統家具)

這是另一位鄰居介紹的設計師,其實就是安德康系統櫃的設計師,鄰居說它們有統包可以做水電和木工的部分,這真的讓我對系統櫃的印象有改觀,原來系統櫃不止有系統櫃,現在包山包海了。不過離真正全包的設計師還是有一段距離,後面其他文章再來談缺什麼。

 

設計師帶了統包師傅到現場丈量,我覺得這很加分,因為系統櫃無法處理的部分讓師傅來判斷比較專業。

 

最後我選了這家,為什麼呢?

因為他提供的平面圖跟其它二家有差異性,多了點設計感,收納量又最多,要大修改的部分最少,有估價可以知道範圍,往下進行的速度比較快。安德康比艾菲爾的估價多了一倍,除了收納量較多外,板材也是打動我的原因,因為安德康用F1****的系統板材,比一般大家常用的E1的甲醛含量更低。

 

總結:

我發現一個裝潢案要花約三個月時間才能完整敲定全部事宜,包含所有細節,找可以全包的室內設計師會比較省事,我找系統家具+統包的方式,還是有一些要自己處理,會比較費時間。我原本也找了一個全包的室內設計師,無奈他在電話中就直接說檔期滿到農曆年後,所以丈量就沒約了。

 

PS.沒簽約就不能留底設計圖,所以前面只能口述,最後簽約的那家,會在後續裝潢慢慢呈現全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潢設計師 系統櫃設計師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