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想寫個我最熟悉又最痛恨的東西,那就是生理痛。

因為不是每個女生都會生理痛,所以沒痛過的人無法體會那到底有多痛,總是會想:有這麼痛嗎?會不會太誇張了?需要到請假的地步嗎?是裝的吧?,我想男生們應該也是這麼想吧?

 

 

我來說說我自己的狀況:

從第一次生理期來,我就伴隨著劇烈疼痛的經痛,有多痛呢?差不多就是有想直接自殺念頭的疼痛程度

從此我過著看遍住家附近的中醫診所的日子,不斷吃、喝各種偏方及中藥,誰家小孩吃了有用,我媽就會買來給我試,因為她也覺得為什麼我會痛?(我也不願意丫)

每個月總是要在學校請假回家,因為我會痛到臉色發白,全身發冷,然後全身虛脫無力

那時中醫總是說:不要吃冷的食物

再來:要多運動

我回:我是打籃球的(因為是鄉下小孩,所以小時侯我的活動量跟男生一樣,國小時只要遇到運動會,沒有人要參加的項目,老師就會自動寫上我的名字,舉凡短跑、長跑、跳遠、跳高、鉛球。。全都比賽過,但其實我的運動細胞沒有很好,只是好動而且體力很好,哈~)

中醫:啞口無言  

生理痛讓我生不如死,到了高中更麻煩,因為離家更遠,於是診所實驗範圍擴大到學校附近,因為豐原更熱鬧,這時才去試西醫婦產科,檢查結果為原發性痛經,也就是先天性的,不知什麼原因造成的,西醫有個好處就是開止痛藥,老天爺丫~早就該吃這個才對嘛,吃中藥根本止不了痛,還是痛到不行;但是吃西藥還有竅門就要要在痛之前二~三小時前吃下止痛藥,這樣才止的住,不過因為我是極高強度的經痛患者,所以還要搭配昏睡法,因為止痛藥對我的副作用就是會腦袋空空

 

上了大學來到台北,我開始吃止痛藥,因為一個人在外總不能把自己搞的生不如 死的狀態,但也很克制吃藥的量,我怕吃太多,以後會沒效,偶爾會搭配中藥,直到有一次去給一個傳說中的中醫師看診,他一把脈竟然說:你再這樣吃藥下去,很快就要洗腎了。我聽了大驚,從此對藥物會更加克制,也開始對飲料節制;話說自從在台北一個人生活後,我就習慣買儲備糧食,因為我生理痛是無法出門覓食(我連走出門的體力都沒有),而且一整天只會醒來一次就趁那次吃糧食。

 

沒生過病的人,不知道生病的痛苦,沒有經痛的人也無法想像經痛到底有多痛,而我則是沒有體會過什麼叫做不痛的生理期,我的經痛症狀隨著時間也會改變,真是一個多變的經痛;我的症狀有:全身發冷、臉色發白、虛脫無力、腹瀉、嘔吐、腹絞痛(像有把刀在腹部割來割去)、現在則是在經前多加了個嗜睡症,我會睡醒後約二小時又開始進入昏迷的狀態,整個不由自主的快睡著,這超級困擾我~~有些女生也會說他們會生理痛,但其實只是腹漲,悶悶的感覺,對我而言,那是我生理痛發作前的症狀而已,離真正的生理痛還很遠咧。

 

以前有人總是會建議生理痛時坐些什麼姿勢的動作就會改善,我都直接回答:我已經痛到無法說話的地步,最好是有辦法起床做動作,連在床上我都起不來了,因為經痛的關係,偶爾還是會到婦產科檢查一下,順便拿止痛藥,有個醫生在我快步出診間時叫住我,她說牆上那個姿勢,我不用做了,因為對我無效;還好之前那些叫我做動作的話,我都沒聽進去,因為我根本沒子宮前傾或後傾問題,醫生還說:做那些我還是會痛。

 

有一次在公司來不及吃止痛藥,因為我都會想試著忍耐不吃看能不能撐過去,結果鐵齒的下場就是讓同事們見識到什麼叫做生理痛,大主管是男生,他還在我旁邊說:生理痛會這麼痛丫?那時本人已經痛到臉色發白,後續症狀開始要出現了,接著就拿著垃圾筒以防萬一吐出來,然後趴在桌上,我同事們把我扶起來送我回家休息,因為我已經變成無用的人了。從那次後,同事們包括主管們見識到生理痛的威力後,終於明白我體質很弱(因為我外表看起來很健康,人高又大隻),哈~

 

我知道藥吃多了不好,但久久我還是會想試著調體質,康健雜誌曾出一個台灣百大名醫,我真的是按圖索驥去看名醫了,當時住在汐止,到北投的聯合醫院,光是路程時間就一小時多,名醫病患又特別多,等待又等了快一小時,結果1分鐘就被醫生打發出來了,因為他一看到問診的醫生在我病歷寫上經痛,他就說他目前有個經痛的實驗,叫我去跟助理談,原來這醫生在做一份經痛的研究,想要測試藥方對經痛的有效性,而我在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下,變成了實驗白老鼠,實驗三個月的時間,最後我還是沒有成功,因為我還是必需借藉止痛藥。

 

俗話說:久病成良醫。我沒有變成良醫,但我可以分辦誰是良醫,依看這麼多醫生的經驗,現在醫生一看完診我就可以判斷他到底厲不厲害,我該不該繼續看診。之前突然失眠,隨便找了一家汐止的中醫診所,醫生一把脈問我要看什麼?我說:失眠,他回:你婦科問題更嚴重,他堅持要幫我調婦科,我就不再繼續看了,因為婦科對我來說是擺脫不了的問題(中西醫診所看了不下50家了),失眠是當下最大的問題,不過我並沒有這樣就否定他;後來我同事突然顏面神經失調,我就推薦他去那家診所看,果然醫好了。

 

為了避免吃藥吃太多,我會儘量培養自己的抵抗力(雖然醫生認為我就是那種別人沒事,但偏偏我就會出事的體質),不會因為小感冒就去看醫生;我改由食物下手,飲料慢慢改成熱飲,公司常會有下午茶,我同事說:我怎麼有辦法在夏天還喝熱的飲料,我說我習慣了,因為我身體不好,我不太喝咖啡,因為有咖啡因,也不太吃辛辣食物,因為有的醫生不建議,為什麼我要打這些呢?因為我也遇過會生理痛的人,但一問才知道是後天的,什麼叫後天呢?就是自己造成的,例如:喝大量冰的飲料,咖啡喝很濃。。。雖然沒有科學根據指出這些對生理痛有影響,但是說實在的我完全不同情後天的人,因為自己的健康是自己弄壞的要怪誰呢?尤其是弄壞後也沒有要改善的意思的人。至於我這樣改變飲食習慣有沒有效呢?我也不能肯定回答有效,只能說以前是每一次都痛的要死,現在偶爾疼痛等級會降低一點,這就是為什麼有時我會想賭看看能不能不吃止痛藥,但有時仍然痛到想殺人,不過我光想到醫師說我以後要洗腎,我還是吃清淡一點好了,哈~

 

在澳洲時,我真的很好奇其他國家的女生會不會生理痛,所以我問了餐廳的澳洲女生,她說她也會生理痛,但她都吃止痛藥,還把藥推薦給我,我才知道原來超市就買的到了,她還說在發作前三小時就先吃一顆,然後照著指示說明,每三~四小時就補一顆,一直吃到結束,當時她正在吃止痛藥,但配了一大杯加了冰塊的可樂,我看的都傻眼了,外國人並沒有不能喝冰水這事;不過就止痛藥這樣的吃法,我看要愈吃愈強效的才有用了;另外韓國也有中醫系統,但他們好像沒有禁止喝冰水這事,看韓劇或韓國餐廳提供的茶水都是冰的,這也讓我很想知道韓國中醫對生理痛的治療是什麼?

 

如果你遇到像我一樣這麼嚴重的經痛患者,請在她發作時讓她安靜的休息,不要跟她說話,因為她沒力氣回話,只要提供熱的餐點就好了。

 

ps.留言區四樓的樓主 htestsucks 分享了她的生理痛歷程和方法,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一下喔~

 

110年1/4補充: 嚴重生理痛的人都會聽過生小孩或許可以改善的方法,我現在生產完了,吃二個月的月子餐,子宮肌瘤很多顆也很大,但是來了二次生理期都沒有之前那麼嚴重的痛,而且可以不用吃止痛藥,這真的太神奇了。我是剖腹產,還出現產後傷口癒合不良又動清創手術,原本以為生理痛改善無望了,但我覺得應該是吃二個月的月子餐還是有幫助到,所以如果生理痛嚴重的人可以試試看吃月子餐,這方法不用生小孩,只要花錢買月子餐就可以實驗了,死馬當活馬醫吧!但必須真得餐餐吃,不能偷喝飲料或吃其他食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理痛 經痛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