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奶奶患有老人痴呆症,看著她慢慢的喪失記憶的過程讓我有感而發,寫寫自己親自經歷的事

 

去年因為尿道發炎,從養老院送到醫院住院治療和觀察,生病讓她的痴呆症惡化了,她忘了我是誰,我每天去醫院看她,她會跟我說:你人真好,都會把我綁在手腳上的帶子解開,還會幫我做按摩、運動。(以下全程台語)

我說:你知道我是誰嗎?

奶奶:你是護士

我:我看起來像護士嗎?我又沒有穿護士服

奶奶:對厚

我:我叫什麼名字?

奶奶:想不起來

我:我是你的誰?

奶奶:你是我丫姑

我:我有看起來比你老嗎?

奶奶:笑笑

我:那丫宏是誰?

奶奶:我的孫子

我:你就只記得金孫,我是誰都忘記

奶奶:笑笑

我:你丫姑叫什麼名字?

奶奶:丫萍

我:丫萍是我的名字,我有比你老嗎?

奶奶:沒有耶(笑笑)

 

如果你家有一個患痴呆症的老人,你可以像我一樣跟他對話嗎?

我妹曾經問我一句話,你怎麼有辦法這樣對話;我姑姑在醫院看到我和我奶奶的互動,她說:就是這樣才能讓老人家開心。其實大家都可以做得到,只是要拋開他是老人這個既定的事實,反過頭來把他當成小孩,你跟小孩講話不會一直講的很正經、很嚴肅,也不要因為他忘記你而感到沮喪,不要糾結在為什麼會變這樣的問題點上。

 

你放輕鬆,老人家也會覺得輕鬆,他會跟你講很多陳年往事(大概是30年前的古早事),只要學會聆聽和隨意抓幾個問題問一下跟他有互動,他才不會失去說話的本能,你可能會問我怎麼問問題?我奶奶講30年前的事時,人名我一定不認識,我就問他是誰?住哪裡?和你什麼關係?還有往來嗎?這樣他就可以講很久了,因為有聽眾,他才有繼續說話的動力。

 

痴呆症也會有疑心病,會時時懷疑別人偷他的東西,於是每次我去養老院時,奶奶就會說別人把他的東西偷走了,把他的乳液偷弄完了,我的回答:沒有啦~我都有寫你的名字,上次你跟我說的時侯,我就裝監視器看誰偷用你的東西,但都沒有人喔,我看到都是你自己用的。然後把話題帶去乳液上,你怎麼都沒有在擦乳液,這樣皮膚愈來愈乾不好,要照三餐擦,我奶奶都會回:這樣太浪費了,乳液很貴,我:我買一箱了,你儘量用,用太慢會過期。

 

我在台中時常常去看我奶奶,但她總是在幾秒後就忘記了(她的記憶是秒,不是分鐘),她會跟其他去看她的人說我都沒有去看她,我去看她時也會說其他人都沒有去看她,於是我用了一招,直接當場打電話給我姑姑,用擴音出來讓我奶奶也可以講話,我跟姑姑說:奶奶說你都沒來看她,姑姑:厚~你就忘記了,我上星期才去,還帶什麼給你吃。我就會跟我奶奶說:你有沒有吃什麼東西?怎麼東西吃完就給人家忘記了,我並沒有用很嚴肅的口氣,反而要用開玩笑的口吻,這樣也是聊天的內容。

 

年紀大的人總會出現願望清單,雖然很多年前我就知道她清單上的一條是看到我嫁出去,她害怕自己等不到那一天,所以提早打了金飾給我,可偏偏我是一個沒有桃花運的人,隨著年紀愈大愈難遇到適合的人,上個月去看她,她竟然已經到了幻想我有男朋友的故事了,這是唯一會讓我的心失落的點,因為我完成不了她的心願,唉!怎麼別人結婚這麼容易,我連遇到個人都這麼難。

 

養老院很容易造成會走的變不會走(坐輪椅),不會走的變躺在床上;我一直在告訴我奶奶天氣好的時侯,一定要到戶外曬曬太陽,自己手腳都要舉起來運動運動,要喝很多水,其實他都會忘記,但就每次都講,不要因為有講過就不再講,如果愛他就不要放棄。

 

如果你家中的一寶也患有失智症,建議你學習改變自己的心態,不要被影響而導致自己憂鬱,唯有自己擁有健康的心態才能讓老人家的病情不惡化,因為失智症會因為心理因素對病情造成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