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林新月中時,每週三都會有醫生巡視新生兒,醫生會電話跟媽媽說明小孩的狀況,10/14醫生跟我說寶寶疑似有氙氣,可以再觀察看看,如果不放心就到小兒外科看診,也跟我說小兒外科在榮總、中國醫藥、中山有門診。掛完電話我的心又低落了,但也立即查資料和醫生,於是當天我就網路預約榮總小兒外科的周佳滿醫生。

 

10/30 第一次帶寶寶看診,醫生讓兒子哭去看有沒有氙氣,果然在右側腹股溝發現有腫脹,當下醫生就說要動手術,他說:一歲以下氙氣發生危險的風險是一歲以上的10倍,如果腸子掉下去會有壞死的風險,而且要立刻送急診處理。醫生要我決定手術日期,在當下心情真的很複雜,因為我知道要手術但又擔心這麼小就手術好嗎?可是不手術又提心吊膽,尤其大哭就會有氙氣顯現就怕腸子掉下去,最後我還是決定了下週五早上的手術。(腹股溝氙氣目前無非手術的治療方式)

 

在簽手術同意書時,我又向助理再問一次這麼小適合動手術嗎?他回:氙氣手術在小兒外科很常見,愈小愈沒痛感。他讓我排在早上第一刀8點,因為寶寶喝配方奶需要術前禁食六小時,我聽到都頭痛了,因為我兒子餓不得😓(餵母奶是禁食四小時),另外又自費「熱空氣式加溫毯」,可以讓寶寶在手術過程中都保暖,避免產生寒冷和不舒適感,傳統是蓋被子靠自己體溫發熱,我剖腹產在手術室時連蓋被子都發抖,所以助理一說這個我亳不猶豫就買單。

 

接著到麻醉諮詢中心評估,我又再度詢問麻醉師這麼小做全身麻醉會不會有風險?她回:手術都會有風險,但氙氣手術真的很常見,不做也有風險。媽媽我又在心裡一陣拉扯時簽了麻醉同意書。

 

11/6(五)手術日,11/5(四)我就如臨大敵在想怎麼讓寶寶二點後不會餓醒大哭(我兒子是餓不得的小孩),我在凌晨一點時就開始換尿布把寶貝吵醒,然後泡比平常多30cc的配方奶,開始進行餵奶,由於他在睡夢中被我叫起來喝奶,就邊喝邊睡喝很慢,我是看著鬧鐘心裡很緊張,他一度睡著不喝,我還拍打隔後繼續餵,撐到150分他也喝到平常量,我就讓他繼續睡,可是五點半他就哭醒了,我只好抱著哄,還走出房間(我兒子喜歡被抱著走路,丫母我常走到歪腰),他的哭聲把丫嬤吵醒,丫嬤就接手抱到樓下坐在客廳哄他睡覺💤,他竟然到6:45要出門還是熟睡,我只好繼續抱著他坐車(我怕放安全座椅把他驚醒),一路到榮總手術室都在睡,真是謝天謝地。新生兒手術一定要有二個家屬陪同比較好,因為媽媽抱著小孩,必須要有另一人去辦理住院手續。

 

但是換手術衣把他弄醒了,就開始哭天搶地哭到歇斯底里,我怎麼哄都哄不下來,我看他這樣哭也跟著掉淚,原訂八點的手術卻沒有準時,寶貝就一直哭到被抱進去手術,媽媽心情很忐忑不定,在外面的等待區一直看著螢幕的手術名單,大約一小時後護士叫媽媽進恢復室陪小孩,我看著他身上插著點滴一直大哭,我抱著哄也停不下來,除了餓也可能伴隨疼痛,媽媽又忍不住掉淚(我覺得爸爸來陪手術可能比較適合,媽媽很容易跟著哭)

 

在恢復室待半小時後就轉到病嬰室住院,通常氙氣手術是不用住院的,但因為新生兒太小要留院觀察一晚才能出院,家屬必須要準備一天的尿布數量、屁屁膏、濕紙巾、體溫計、沐浴乳(這個試用包就可以了),在病嬰室填寫資料後,又遇到可探視時間,所以我就在病房陪寶貝,他還是一直大哭,護士也接手哄小孩,不得不說他們真的是哄小孩的專家,很快就可以安撫小孩,我小孩不愛吃奶嘴,但我還是有帶奶嘴去,護士用毛巾固定住奶嘴讓它一直卡在嘴巴。

IMG_9513.jpg

 

病嬰室有很多床新生兒,我看到有些更小的baby覺得好心疼,我立刻叫爸爸請一小時假提早下班到台中要趕晚上的探視時間,因為我覺得沒有爸媽來看小孩,小孩會很可憐🥺。(病嬰室只有探視時間,父母不能陪同住院)

 

晚上七點半探視時間到,好多爸媽都提早在病房外等開門,我和爸爸進去看到寶貝在睡覺就不叫他,二個很小聲說話,結果寶貝好像聽到我的聲音就醒來哭(嬰兒耳力很好),我怎麼抱哄也停不下來,於是護士又出現了,不同的護士哄小孩方法都不同,爸爸看到小孩停哭,馬上說我們要學護士的方法哄小孩,榮總沒有強硬規定探視時間到就要立刻離開,我們待稍微久一點,有年輕醫生來問一些小孩的狀況。

 

針對出院時間,護士說等電話通知,這真的是讓人不知道怎麼安排時間,但這沒小孩的一晚讓我和爸爸可以好好睡覺不用半夜起來泡奶,早上睡到不想起床😂,到九點半沒接到電話通知,我打進去病嬰室問,結果醫生還沒巡房所以還不能出院。我突然意識到十點半是探視時間,匆匆忙忙的出門前往榮總,也把出院要準備的東西帶著以防萬一可以出院又要回家拿,結果到探視時間醫生都還沒巡房,我們又問一次護士,後來護士說可以出院了,醫生根本沒來巡房確定病人狀況這點讓我感覺不是很好。榮總的護士態度非常好到我很驚訝,感覺像林新醫院特等病房護士一樣的溫柔,離開時護士拿了一張紙請我們掃QCORD,原來榮總有在做醫護人員問卷調查,不過我這人很公平,第一個幫我辦住院的護士也很好,優良護士可以複選,我就把有印象的都圈選了。

 

回家後按照護士交待的0/6/12/18時間餵藥,有退燒止痛的效果,但發現兒子一直會大哭不安,尤其到晚上會哭到歇斯底里,就連失聲還在哭,丫嬤符水洗澡也沒用,感覺好像傷口在痛(在醫院時護士說傷口不會痛),看著他哭媽媽我真的無能為力只有心疼。嬰兒血管很小很難找到血管,在簽手術同意書時護士已經有交待,但我看到兒子手背流好多血在棉花上也心疼,看的出來有扎好幾針。

 

我抱著他一整天抱到自己累到不行,連帶身體出狀況大出血,媽媽又身心俱疲,覺得要找工具來幫自己,於是上臉書揹巾社團求救,預約揹巾服務員到府試揹巾,後面再寫一篇揹巾。

 

回家期間只能擦澡,避免傷口碰到水,一週後回診,醫生說傷口癒合了拆掉防水膜,我問醫生:他是不是傷口在痛才會一直大哭?醫生回:應該不是,可能是腸絞痛,開表飛嗚益生菌吃看看。回家後小孩狀況突然變穩定了,不像之前大哭到失聲,白天也睡的比之前多,我都快喜極而泣了。但到底是益生菌有效嗎?不得而知,因為我同時試了好多方法,後續再寫一篇高需求寶寶之媽媽求生記。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