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確定懷孕時就開始思考月子中心,當時朋友有推薦台中有名的月子中心-金典樓上那家,但我後來選擇生產醫院-林新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為什麼呢?因為我考慮到我平日是一個人住,假日老公才會來,萬一我和小孩有任何狀況,我希望月子中心就可以立刻把我們送到樓下醫院,不用再透過救護車,另一個是林新月中強調他們嬰兒室每個護理師都有高級嬰兒急救證照,跟別的月中是不一樣的,他們的護嬰比是1:4~6,這就是我選醫院附設月子中心的原因,凡事做最壞的打算,遇到事情也不會慌張。

 

林新的月子中心因爲疫情關係管制非常嚴格,我入住時聽到都要產後憂鬱症發作了,全月子中心同一時段只能接受二組預約,也就是說臨時要來的很可能都不行,因為若想看嬰兒就會強碰到同一時間,要先搶先贏;不接受非直系親屬探視,也就是說我的兄弟姐妹都不能來看我,只有我媽和公婆有探視權但僅限15分鐘;房間只限老公一人可進入。雖然我知道針對疫情只能這樣控管保護媽媽和嬰兒,但缺乏對獨住媽媽產後心情的照顧,尤其我還在傷口未復原狀態,一整個身心靈不平衡。(觀察我自己,發現孤獨+身體病痛,很容易心情低落,有時我就只想躺著也不想顧小孩,不想擠奶,情緒容易起來,一個不小心就變成產後憂鬱症。)

 

我選擇的是$10500/天房型的方案住25天,月中加送1天,我住第二貴的房型,它面惠中路其實很吵(窗戶隔音效果0),房間很中規中矩-有客廳、臥室、小流理台和洗手槽 (沒有外面月中的氣派豪華),電視很小台(畫質差)、不提供抽取式衛生紙(要自備,我不懂為什麼這麼貴的房型連衛生紙都不提供)、杯子只給一個(但會住2人)、不給菜瓜布(但要自己洗餐具)、不提供毛巾、電燈開關設計不在床頭(在很遠的地方,客廳開關在廚房區,臥室開關在客廳,到底是哪個設計師可以弄出這樣不符合需求的設計;後來換個角度想,猜測是用醫院心理,如果人在臥室昏倒,房間又全暗時,救護人員可以在外面按開關讓燈亮就可以方便進入;可是有雙向開關的設計丫,這設計師真的很不及格),說了這麼多缺點,但它提供的醫療服務的優勢直接把這些缺點蓋過去了,因為我剛好是需要治療的媽媽,我的剖腹傷口遭到細菌感染在滲組織液,需要月中護士早晚換敷料,月中知道我的狀況也儘量協助,像我膠帶貼肚子貼到過敏,我請客服幫忙到樓下藥局買抗過敏膠帶,也去幫我買了,在醫院的好處就是一樓有藥局可採買臨時缺乏的商品。

 

挑月中跟買房子一樣,除了預算外,你在意什麼才是你挑選的重點,如果都沒事,你就是在住爽的,如果有事,裝潢是無法幫你任何事。我若有狀況月中也可以連絡我的醫生,醫生也可以直接請月中護士做處理,因為我情況特殊,所以他們會儘量協助我的需求,例如:從行李箱拿我要的東西、幫我去裝廚房的養生茶(剛來月中,我真的有身心俱疲的狀況,行動也不太方便,我和我老公討論過還好我選醫院月中,如果我住在外面的月中,光是傷口叫我天天回診,我可能就崩潰了,或者被額外收傷口照顧費,而且醫生也不可能去外面月中看我的傷口,加上中間我又住院八天做清創手術,說真的如果在外面月中,我不確定能不能暫停計算天數等出院再回來繼續住,而且住院期間小孩就放在月中托嬰,每天月中會打電話報小孩體重和奶量,家人也可以在探視時間去看小孩(我媽和老公在醫院陪我時,只要時間到,他們往月中走去就可以看小孩,不用開車奔波;但如果我是健康的媽媽,沒有醫療需求,光是房間隔音就會讓我抓狂了)。

 

房型照片:

有客廳

IMG_9214.jpg

 

小流理台-飲水機和小冰箱,櫃子裡有污衣籃,可以把替換的月中衣服放在籃子裡有專人收;提供了洗碗精,卻沒有菜瓜布和瀝水籃;房間內就有提供冷熱開飲機-這對媽媽很需要,因為惡露要用溫水沖洗就很方便,直接裝開飲機的溫水就好

IMG_9215.jpg

 

按摩椅,偏偏我有傷口都沒坐,老公又不愛按摩才坐一次

IMG_9216.jpg

 

消毒鍋和擠乳器,如果有溫奶器就更好了

IMG_9217.jpg

 

桌上放擠奶瓶、餐具、杯子、故事書和行銷物

IMG_9218.jpg

 

臥室-標準雙人床、床頭櫃有音響、電話、緊急按鈕、化妝桌

IMG_9219.jpg

 

有拉門和客廳隔開

IMG_9220.jpg

 

衛浴是乾濕分離—有花灑、免治馬桶超級加分,因為可以直接沖屁屁,對於痔瘡是很好的方式,不用一直擦衛生紙

IMG_9221.jpg

 

吹風機是達新牌,會按到手痠那種;其他雜物是我私人物品請跳過;浴室有冷暖風機,當初我是想洗澡洗頭吹熱風比較好,結果我傷口未癒合前都不能洗澡,根本用不到,毛巾不提供,要自備。

IMG_9222.jpg

 

歐舒丹是我的方案額外贈送的,其它洗髮精、沐浴乳只提供一次不再補充

IMG_9223.jpg

 

月子餐:(我只拍了前幾天代表)

因應我的狀況,月子餐都調整為少油少塩,麻油、酒都不能加,我覺得餐點還蠻好吃的,很可惜我初期脹氣嚴重吃不多(假日都讓老公幫忙吃掉),我水腫還是很嚴重,送來的消水腫無糖紅豆水讓我比較傻眼,因為紅豆全都煮破了,水都有澱粉有夠難喝,因為他們大鍋煮也不先撈水起來,再繼續煮成紅豆湯,而是煮成紅豆湯再未加糖時撈起(傻眼貓咪),本意在消水腫但難喝到喝不下去,根本消不了。(第一次反應給客服說別的媽媽都這樣喝;第二次反應給不同人,我直接說水滾了就撈水給我,再繼續煮成紅豆湯,不要把紅豆煮破,終於這次反應成功。第一個人員的素質有待加強,因為紅豆水怎麼煮不懂就算了,還回我一直都這樣也不向廚房反應。)

早餐:都會附一份報紙,早餐種類很多-還有豬排蛋吐司,我很不愛麵線,但麵線很常出現,有一次出現外面早餐店賣的豬排蛋吐司真是人間美味

IMG_9230.jpg

IMG_9237.jpg

IMG_9242.jpg

IMG_9249.jpg

IMG_9264.jpg

IMG_9273.jpg

IMG_9284.jpg

 

午餐:飯是糙米飯,每次看到奇異果給整顆時,我都在想是要我怎麼吃?

IMG_9224.jpg

IMG_9231.jpg

IMG_9239.jpg

IMG_9243.jpg

IMG_9254.jpg

IMG_9265.jpg

IMG_9274.jpg

 

晚餐:飯上面都有腰子(我吃的好怕,後來都不吃了)

IMG_9229.jpg

IMG_9236.jpg

IMG_9241.jpg

IMG_9247.jpg

IMG_9256.jpg

IMG_9270.jpg

IMG_9276.jpg

 

早點和晚點:因為都是湯,差不多,晚上會多一瓶保久乳

IMG_9238.jpg

IMG_9248.jpg

IMG_9252.jpg

IMG_9258.jpg

 

午點: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這一餐,有時會有廠商送的油飯、蛋糕或小點心(送月中媽媽試吃直攻目標客群很不錯,我吃到好吃的就會看一下DM)

IMG_9227.jpg

IMG_9234.jpg

IMG_9240.jpg

IMG_9244.jpg

 

調理室-放中藥的養生茶和觀音串,可以自由倒來喝,每週五早上都有中醫把脈會說怎麼喝中藥湯,也會有生化湯、阿膠、補中益氣湯。也有微波爐可以微波食物,初期傷口嚴重時,我丫母還拿了自熬雞精來給我,就要自己微波來喝。

IMG_9385.jpg

 

這裡有美容室-跟醫院二樓的醫美合作,月中有送一次護理券,我本來以為會跟外面一樣好好清粉刺做臉之類的,結果就是塗保濕敷臉就結束了,整個重點是醫美要推銷方案。洗髮室則是每週一、四要先預約,每次洗髮$480元,由外面合作的髮廊派設計師來洗,沒有推銷。瑜珈室-我是沒去參加過,因為一開始身體不適不想動,後來又住院,再回來就懶了。

 

住了一週後,隔壁房有人入住,我突然聽到隔壁聊天的聲音,😱😱房間隔音超差,聊天聽的一清二楚。最可怕的是晚上會聽到隔壁的打呼聲如雷貫耳,我老公也會打呼但他不在,我還要聽別人的打呼聲真是崩潰丫,房間跟隔壁房可說只有木板沒有隔音棉。

 

因為傷口關係,每週都要回診檢查,月中會協助報到,等到號碼快到時就會通知我下樓看診,月中的衛教師也會陪同,醫生會交待衛教師照顧傷口的方式,衛教師也會協助批價和領藥,住在月中可免100元掛號費,我覺得這對病人來說真的很方便。每天也有衛教師量血壓、問媽媽狀況、協助擠奶。送餐的人員都會檢查餐點吃的狀況,初期我脹氣嚴重,每餐都吃很少,他們都會紀錄向相關人員報告,也會了解是不是有不合味口的食物,其實這月子餐我覺得不錯吃了,但無奈我身體太虛弱,根本恢復不了產前的食量。連清潔人員也會注意媽媽的狀況,勸媽媽多少都要吃一點。感覺他們有全面在關心媽媽的狀況。

 

月中會有一些講座課程,我幾乎都沒上到,只上了嬰兒沐浴,我的方案會有一對一到房間教學,所以趁假日老公在時,請衛教師來親自教一遍,但新手媽媽我買了月亮澡盆,希望可以降低難度。

 

要出月中前有營養師來做飲食講解,因為中間有住院,營養師說我月子沒坐到,回家要繼續坐月子比較好,所以有月子餐的飲食注意事項;也有衛教師宣導出院後的衛教。

 

月中百百款,沒有最完美的,只有最適合的;很感謝林新月中在我住房期間協助照護傷口。

 

生產全紀錄之差點吃全餐

 

剖腹產後遺症-細菌感染之清創手術+病房分享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