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週時8/30(日)整天都覺得人懶懶的,一直躺床休息,也出現拉肚子的狀況,到了晚上家人覺得很緊張硬要我去醫院檢查,被說到我都懷疑我是不是要生了(但我沒有產兆丫),於是我抱著可能要生的心情好好洗澡,頭洗二次,然後就前往林新醫院待產室,值班護士就測胎心音和宮縮半小時,我反應覺得內褲有濕濕的感覺,於是他也測是不是有破水,但是我沒宮縮也被他內診,我真的是痛到要殺人了,尤其他一度懷疑還測第二次,真的超級痛,子宮頸根本沒開,我被白內診,心理一直有內診陰影。

 

回家後半夜開始狂拉肚子,睡二三小時就跑廁所,星期一更是拉不停,拉到快虛脫無法進食,這樣昏睡一整天,星期二才有體力去看小兒科拿止瀉藥,我的這週就幾乎沒怎麼進食,補電解質水分怕脫水,到了星期五產檢,我體重竟然瘦了二公斤,寶寶停在原地,上週醫生原本跟我提要討論催生的事,因為依照進度我這週寶寶體重要來到3100克,但拉肚子讓他停在2900沒有前進,後來我還是跟醫生討論催生的事,因為我決定走催生不要在家等產兆瞎緊張,加上內診的陰影讓我太害怕了。

 

之前常聽到打減痛要等到開二指才能打,9/4(五)產檢時又再次詢問醫生打減痛可以一開始就打嗎?醫生回可以,我才比較放心。醫生說他覺很小孩出來比一直在肚子的風險低,所以我決定9/10(四)進醫院催生,考量到老公請假及比較靠近39週,我覺得比較足月。

 

9/10(四)半夜又失眠,覺得肚子有宮縮感覺,也起床拉肚子,早上約十點多到林新醫院待產室,跟護士說要催生,護士就拿出一大堆文件要簽名,我說我要打減痛,護理台的全體護士非常非常非常激動的勸說不要太早打,太早打會拉長產程,媽媽會躺到崩潰,他們看了好多個案真心覺得等開一、二指後再打比較好,他們的反應讓我猶豫了😔

 

我在網路上看別人待產可以在自費單人房,也隨口問一下護士,護士說林新沒有這種,全部待產都要在待產室(大約有6~8床的樣子),等到生產後才能移到病房,好吧,我只能在待產室待產。(為什麼我想在單人房,因為我不想聽到其他孕婦慘叫聲丫)

 

躺在待產室時,跟朋友諮詢減痛分娩打的時機,她強烈建議一定要先打減痛再打催生。接著護士來塞浣腸劑後我又到廁所拉肚子,回到床上後我決定還是一開始就打減痛分娩。護士來要塞催生子宮頸軟化劑,我開口說要打減痛,護士又再次強調減痛會拉長產程、一打減痛就要躺床不能下床(大小便都在床上),我還是堅持打減痛,於是護士去叫麻醉師,同時也吊二瓶生理食鹽水補水,接著麻醉師來打後背時會有一點點痛,會有酸感。

 

林新減痛針分二種價位:

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打是7000

晚上七點到早上七點打是9000

 

打完減痛後會測高血壓,我突然變成低血壓,心臟非常緊迫不舒服,老公趕快叫護士來看狀況,護士立刻打升壓劑,他們說這是正常反應,也是為什麼要先吊食塩水,就是怕低血壓,升壓後就恢復正常了。會從腳底開始麻,下半身完全麻醉,自己摸大腿好像在摸塑膠肉的感覺,但還好先打了減痛,因為後來塞子宮頸軟化劑時,護士又內診,但這次完全不會痛,跟之前的陰影差超多,護士說開一指了。

 

雖然打減痛可能會拉長產程,但是我光聽到隔壁在喊痛或吐,我都覺得好可怕😱,而且還要不定時被內診,還是打減痛針減少陰影籠罩。打完減痛後,就只能一直躺在床上,小便要請護士導尿,大便就直接在看護墊上,所以看護墊要買添寧看護墊,尺寸是60*90公分,真的很大片。之前準備了待產包放在行李箱裡,發現要分成二種,一個是隨身待產包,一個是生完行李箱。

 

隨身待產包清單(待產時就要帶在身上,才不用在行李箱裡找,尤其是老公很可能找不到):

1.看護墊一包(添寧最好,我躺二天用完就醫院樓下藥局再買,不放心的人可以多放一包在行李箱)

2.產褥墊一包(行李箱再備一包)

3.抽取式衛生紙一包(待產室沒有衛生紙,躺在床上不能動也要吃東西)

4.濕紙巾一包

5.健保卡、媽媽手冊、保溫瓶(我覺得保溫瓶要就口式的比較好,不要廣口會流出來)

6.行動電源(若像我是催生沒產兆,需要打發時間)

待產時建議就穿免洗內褲,因為打減痛針時就可以直接脫掉丟了(是的,就是沒穿內褲躺在床上等待)

 

吊著葡萄糖,躺在床上等開指,醫生會來巡視,護士來導尿時也會順便內診,還好我有打減痛😂,不然我忍不了,護士建議要少量多餐,白天吃粥還好,但晚上吃便當只吃一點卻卡在食道,最後全都吐光光😱,打減痛分娩針很容易有食道逆流(待產室很容易聽到嘔吐的聲音),害我本來想叫塩酥雞外送,馬上放棄這個念頭。

 

在待產室真的很吵,完全滿床+家屬聊天聲,機器聲音,護士大聲聊天聲音、推儀器聲音、連收垃圾都非常大聲;會一直睡睡醒醒,護士約三小時會叫醒導尿和內診,我開指都沒增加😭,雖然不會痛,但可以感覺到護士內診手在子宮翻來翻去,我心裡深深覺得還好有打減痛,不然這麼頻繁內診早就不知崩潰幾次了。我不得不說護士半夜聊天聲音真的無敵大聲,好像菜市場一樣在討論要吃什麼宵夜,待產室又沒門只有布簾遮,完全沒有隔音效果,真得很不尊重病人。

 

經過約20小時,塞了四顆子宮軟化劑,開指都沒進展,護士說我對塞劑反應不好,跟醫生討論後改吊催生點滴試試看。下午大約快二點時醫生來巡視,他內診時用人工破水,因為他說羊水太多寶寶都在上面不下來,破水會加速收縮開指。最可怕的是一小時後我還是沒進展,心裡開始害怕要吃全餐了;止痛藥開始出現藥效減退的反應,腳底不會很麻,也覺得冷(之前都熱到流汗)

 

到了晚上七點終於開到6公分三指了,醫生再補打子宮頸肌肉鬆弛劑。九點內診8公分,有發燒邊緣,小孩心跳一直跑到200,機器一直發出警示音,後來醫生巡視開退燒藥讓我吃,才終於退燒,小孩心跳恢復正常。自此醫生要我完全禁食做剖腹產打算。破水太久沒生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原本第一天我身體一直都覺得很熱,睡覺只蓋薄被單;但第二天睡到半夜突然全身不自主的發抖,抖的超級誇張無法控制,叫護士來看,護士完全沒什麼反應,只讓我蓋厚被子,就走了。我蓋厚被子還是全身抖不停,真有一刻覺得我是不是得了什麼怪病,好險過一會兒就停止發抖了。

 

整個半夜的內診都停在8公分,早上醫生來內診,說小孩頭太大了不能冒險,於是決定開刀,人算不如天算,躺了40多小時竟然是剖腹。但還好醫生還沒試自然產用力的那步讓陰道撕裂後才剖腹,那就吃全餐了,所以我應該算吃半餐😂。決定剖腹後,護士就開始做準備,老公也會被叫去簽很多文件,像是自費的防沾黏貼片、止痛針、病房選擇、手術同意書等,這個一定要先跟老公說好,不然他會搞不清楚狀況,我一開始就有跟老公說一定要住單人房,結果前二天非常多人生,單人房只剩$8200和$12000的選擇,於是我就選$8200的單人房。(題外話:一大早對床的媽媽快生了,痛到叫的超大聲好可怕,其實他半夜內診時就在痛,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堅持不打減痛針,聽說快生前才決定打,但來不及了,小孩已經快出來,減痛針來不及發揮效果,我覺得雖然減痛針不便宜,但與其痛成那樣,這筆錢還是早點花下去吧,讓自己減輕痛感也讓小孩不會有風險。)

 

在開刀房真的會很緊張,雖然打了麻醉藥,但還是可感覺到護士在壓肚子,醫生在拉扯的動作,最後聽到小孩哭聲終於放心,默默流下眼淚,護士聽小孩哭聲竟然覺得他在叫「阿姨」,太好笑了。護士抱來給我看,數手指、腳指,然後放在我胸口讓我說說話,但太突然了我一時不知道要說什麼,護士還問我怎麼不說話,千言萬語一言難盡丫。接著我就被送到恢復室,休息一陣子後發現肚子會痛,原來是子宮收縮痛,還不是傷口痛,之後推到病房,對吵雜很敏感的我,立刻覺得吵,怎麼我住在8200的單人房還有身在菜市場的感覺,於是我跟護士問:有沒有同價位但更安靜的病房,轉到最角落的病房果然安靜多了,沒有人走動也不用一直聽到護士聲音。我後背插著打麻醉的止痛針會一直定時輸入止痛藥是針對傷口的、插著尿管不能下床、手上插著針管輸食塩水。躺了二天不能進食,直到第三天拔掉尿管才開始吃一點食物,催生躺二天+剖腹躺二天,食慾完全降低,綁著點滴下床也是很辛苦(我的手點滴打超過二天就會出現滴不進去的情形,護士不時在喬點滴,最後決定換個地方重新打針管)

 

一生完,護士會抱嬰兒給爸爸確認,就會送嬰兒室,嬰兒室也會請爸爸提供東西—尿布、無塵紙巾、屁屁膏、濕紙巾。我的行李箱沒有準備到無塵紙巾,爸爸臨時去藥局買,醫院一樓就有藥局真的是很方便,但這些東西建議可以裝成一袋放在行李箱,這樣爸爸比較不用翻找。(後補心得:我之前上媽媽教室買了貝恩的屁屁膏,等我到月子中心時才學幫小孩換尿布,就發現屁屁膏不好擠出來,我就問護士他們有沒有推薦好用的屁屁膏,護士說英國牌子的sodocrem,於是我立刻上網買,到貨提供給月中時,看到的護士有驚為天人的表情,問我怎麼知道這牌子?去哪買?多少錢。。。這護士不是跟我講的那位,但他讓我發現他們真心覺得這牌的屁屁膏非常好用,他們說遇到紅屁屁的嬰兒,擦這牌才會好轉,嬰兒室護士用這麼多牌子,我相信他們的推薦是可靠的。)

 

我在病房也有睡到半夜全身發抖的狀況,護士來看除了蓋厚被子外,也問要不要再第二件被子,跟待產室的態度真的差很多;為何會睡到一半起寒顫好像沒有科學依據可以說明。

 

$8200的病房-電動病床、陪病雙人床、小沙發、飲水機(竟然不是每間8200都有,有點誇張,同價位的房間竟然配備不同,換到角落房間時竟然變成熱水瓶,就跟櫃台要求要上一間的飲水機,飲水機真的很好用,因為要沖洗惡露,直接裝溫水就好了,不用熱水加冷水)

IMG_9201.jpg

IMG_9202.jpg

浴室有提供盥洗用品,但沒有毛巾要自備,乾濕分離淋浴間,空間還算大,浴室有放一瓶熟冷水和量杯,這是讓產後媽媽可以裝入沖洗瓶,清洗惡露用,這倒是蠻貼心的作法。

IMG_9203.jpg

有衣櫥和小冰箱、保險箱

IMG_9204.jpg

 

我有訂醫院的月子餐,一日六餐,一天$960元

菜色如下:有餐盒的是午餐和晚餐(晚餐的飯會有腰子)、早點和晚點都是湯、午點是甜湯(忘了拍)

IMG_9172.jpg

IMG_9176.jpg

IMG_9177.jpg

IMG_9178.jpg

IMG_9179.jpg

IMG_9180.jpg

IMG_9183.jpg

IMG_9187.jpg

IMG_9205.jpg

IMG_9206.jpg

IMG_9207.jpg

IMG_9212.jpg

 

後記:

1。真心覺得不能胖太多,小孩不要太大隻,自然產會比較順利,也復元比較快 (我剖腹是血淚史

2。林新的特等病房門鎖上的聲音超大聲,半夜都會被驚醒,隔音超差

3。待產有單人房真的會好很多,但要看醫院有沒有提供 

4。看到我選$8200單人房,你心理會想什麼?我前一個產婦的先生也被護士問:目前病床有健保房、雙人房、8200單人房、12000單人房,請問你要選哪一種?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那個先生選雙人房。我媽來看我時說:我們有錢才能住這麼貴的單人房;我回她:這是保險付的,我的保險額度就是這麼高。當我有男朋友時,我就立刻把自己的醫療額度拉高,因為我是想要有小孩的,等到懷孕再拉就來不及,所以要先做超前佈署,生小孩對媽媽是一個高風險的事,辛辛苦苦生了小孩,還無法好好休息真的會很崩潰,萬一遇到生產不順(像我傷口細菌感染又住院清創,後面會寫一篇清創紀錄)就更容易產後憂鬱症;我從之前就提醒單身的女保戶,有男朋友最好就先調高醫療額度,以防萬一突然懷孕來不及加。保險不是等到需要時再加,而是有一個顧問可以提前告訴你未來要注意和預防的事情,從人生的階段和歷程去分享和調整保單。

 

剖腹產後遺症-細菌感染之清創手術+病房分享

 

林新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