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YouTube 看到35線上賞屋在介紹凱恩塗料,看完後好心動,但聽說價格會很高,又有鬆動想換一般大家用的乳膠漆。

 

直到有次看到豬豬隊友的YouTube 裝潢系列,我看到他們為了省錢自己刷凱恩塗料,裝潢完成後有找除甲醛公司來處理,施工人員都會先用儀器測甲醛含量做施工前與施工後的對比,在客廳、臥室空間的施工前測試是甲醛含量0,這真的太讓我驚訝了,因為連施工人員都很驚訝,這種比較科學的方式真的打動我了。

 

我的房子在規劃裝潢時,我就決定要用凱恩塗料,但這也是一條難走的路,因為設計師沒用過,統包師傅沒用過,所以我要自己去找可以施工的廠商。

 

我直接問凱恩塗料原廠,11月原廠業務打給我問需求,然後在電話上說它們配合的工班檔期已經排到明年四月了,他還說可以自己刷或自行找油漆師傅,沒有很難,只要用滾輪+第一刷和第二刷要間隔12小時即可。她說的很簡單,但我一點都沒有覺得事情有這麼容易。

 

我心裡真的一度想放棄用凱恩塗料,因為若花很多錢但被刷壞,我會吐血,尤其估價預算很高,一間估22萬,一間估16萬,這都遠比刷乳膠漆貴很多。雖然凱恩一直在網站上宣導並沒有貴很多,但我自己覺得至少貴一倍,因為我實際刷完是18萬。

 

找了好久真的找不到有刷過凱恩的廠商,油漆行說可以配合,但我不敢丫,我又再度打給凱恩業務,拜託他給我工班,這次終於鬆口給我工班連絡資料。

 

2月初就先約到現場估價,老闆娘也帶了有上凱恩塗料的木板直接用打火機燒,她說凱恩是防火漆,所以不會有黑煙或燒起來,但一般油漆是易燃物會燒起來而且是有毒的,他們是油漆世家,她覺得這樣做下去太傷身體了,於是十年前開始轉向凱恩塗料無毒漆這塊市場,一開始也遇到家族的反對,但在施作時無毒真的對他們健康比較好,慢慢的就開始接受了。(我想也是市場接受度變高了,需求變多)

 

後來老闆娘就會先報價,要付訂金才會保留工期,因為油漆不是用統包的工班,於是我自己就要跳下來盯裝潢進度才能把工期預留出來給凱恩工班,凱恩塗料的施作方式跟一般乳膠漆不同,一般油漆是木工和水電埋線工程結束後就進場施作,再來才會裝燈和系統櫃進場;但凱恩塗料是水電要把崁燈都裝好,系統櫃也進場後才輪到凱恩塗料,也就是它們在木地板前一個程序。

 

老闆娘在電話上都只說吊燈和吸頂燈不能先裝,其他燈和插座都要先裝好,其他細節都沒交待;但實際施作時發現有很多地方是要先來施工才裝系統櫃的,並不是全部等系統櫃裝好才來上油漆,後面一一來講一下,希望對凱恩塗料有興趣的人在施工時可避免錯誤。

 

設計師對於等系統櫃裝好再上油漆這事也很不可思議,所以也一直再三和我確認,但他還有是提出有些需要油漆先進場施作的,例如:餐廳區沒有封頂封壁的儲藏室、次臥的儲藏室

 

餐廳區的儲藏室,在溝通時還是有失誤,所以油漆沒有把木板也一併批土漆完,導致事後系統櫃安裝再來補漆就有難度

IMG_8634.jpg

 

裝好系統櫃時才發現裡面沒漆

IMG_8975.jpg

 

次臥的儲藏室,這個因為底部會封板,而且裡面太狹小會難施工,所以一開始有請工班先施工

IMG_8630.jpg

 

因為要事先來漆上面二個地方,工班就順便先做木板的補洞(AB膠、批土、矽利康);它們也把每個崁燈都拆下來包裝

IMG_8611.jpg

 

IMG_8612.jpg

 

插座也會把周圍包起來做防護,但事後仍有幾個插座被沾到油漆了。

IMG_8610.jpg

 

因為我有做幾何區塊牆,就和老闆娘在那拉線對區塊圖樣,這真的很不容易,因為看手機小圖覺得是這樣,但一拉出來又覺得角度跑掉,只能不斷調整到滿意的樣式

IMG_8613.jpg

 

次臥房間也有做幾何牆,也拉老半天改來改去,後來問老闆現在應該很多人做幾何牆面吧? 他回:其實幾何牆要看屋主的接受度和美感。(漆完才說:幾何牆很難修補,千金難買早知道,要做的人要先有心理準備)

IMG_8615.jpg

 

 

 

 

 

 

光是先把插座和崁燈都安裝好這事,水電和統包都很不可思議,一直跟我反應這樣會弄壞燈和插座啦,一定會有問題,沒人會這樣做,我到時侯一定會後悔,叭啦叭啦~~~統包擔心的是插座先裝會讓油漆漆到插座就變醜又髒,燈先裝也會弄髒和燈內會有一圈沒漆到以後換燈會變醜,關於他們的憂慮,我都直接反應給工班,工班回:凱恩塗料就像藝術漆,所以若先漆就會被後面安裝的插座和燈弄壞,它們在漆的時侯都會做保護,也會把崁燈拆下來漆再裝回。(這是一種互相都怕被弄壞的概念)

 

等到第二次進場真正要大範圍漆時,老闆娘才說:系統櫃有些門櫃應該要先漆再裝、矽利康要先等漆完才能上。。。。我無言了,因為系統櫃已經退場,而我現在才被告知,唉~不是應該事先就跟我說嗎?後來老闆娘有幫忙處理,但效果就大打折扣,沒有很美了。

 

如果你的櫃門是這樣,那內層就要先漆再裝系統櫃,因為門會擋到要油漆的牆面

IMG_0979.jpg

 

IMG_0980.jpg

 

矽利康若上好再漆就會裂的很誇張,最好先漆再上矽利康封邊,這個就是當初沒先講導致系統櫃已完工才上塗料

IMG_9799.jpg

 

IMG_9794.jpg

 

老實說裂成這樣真的讓人看了心情很差,也枉費我花了比一般乳膠漆還貴的錢,但我也有苦難言,因為油漆不是統包的工班,所以統包和油漆就有很多爭執,統包覺得它的木工做這樣沒問題,剩下都是油漆要處理;但油漆覺得木工沒做好,它們無法作業,二人就在現場吵起來了,互相都覺得是對方的問題,互相都覺得自己很資深做過無數案場沒有人這樣的,唉~~我心累,為了讓工程可以進行順利,也不能去指責任一方,也還好大家都最後各退一步,有幫忙把房子的問題處理好。

 

另外水泥牆面一定要研磨,再上塗料,除非你本身就非常喜歡沒修飾的清水模,因為原本立柱那面沒研磨就直接上塗料,整個牆面超粗糙大顆粒像戶外的牆面,雖然它是礦物塗料這樣是讓牆面更好呼吸沒有被擋住毛細孔,但我實在看不順眼,還好我在現場發現就立刻發問又請工班改一下,要求全部水泥牆面研磨後上塗料,因為那才有像蛋殼紋的細緻感。(若我沒監工就會發生慘況)

 

客廳的幾何牆,這個是設計師畫的,我第一次看的時侯就好喜歡,所以家裡就以灰色調為基準

IMG_9171.jpg

 

搭配家具後的樣子

IMG_0893 (1).jpg

 

次臥兒童房,這面幾何牆是工班老闆娘給我參考她其他案例後,我請設計師改的,因為設計師原本畫的無數個幾何圖我都不喜歡,因為是小孩房所以顏色走明亮的綠色系(特別的顏色就會多出塗料費用)

IMG_0544.jpg

 

主臥的牆面是像粉橘奶茶色,牆面很小就不做幾何圖了(手機拍照有色偏)

IMG_0557.jpg

 

整間房子在顏色搭配上我都超級滿意的,真的多虧設計師幫忙配色,工班老闆娘也會告知有沒有現成塗料可以代替,因為若選的塗料它們都沒庫存的話,就要多花錢買塗料。

 

在裝潢期間小孩因為去托嬰中心就開始生病,導致鼻竇炎嚴重,那時我就在想還好我用凱恩塗料,因為小孩呼吸系統過敏嚴重,若讓他又住在充滿甲醛的房子應該會很慘,後來房子漆好後確實沒有別人會有的新房子味道,因為新房子味道就是甲醛啦~

 

如果你對凱恩塗料有興趣,希望這篇可以讓你避開我施作上遇到的問題。除了邊邊矽利康油漆裂開的問題外,整體凱恩塗料的質感真的很好,還是值得推薦使用凱恩塗料,但要提早向原廠諮詢它配合的工班檔期。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