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熱播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有一段阿信保險金的內容,活生生寫出保險受益人的問題,你是不是也寫法定繼承人呢?

法定繼承人.jpg

前陣子有個阿姨跟我聊天時,說他們朋友群最近都在改保險受益人,因為他們一位朋友的兒子去世,結果保險金都被媳婦拿走了,這個朋友氣死了。

我把來由寫清楚比較容易閱讀:媽媽幫兒子買了的保險,總價值二千萬,兒子近期和媳婦感情不睦,兒子意志消沈開車出了車禍去世,因為媽媽幫兒子買的保單受益人都寫:『法定繼承人』,所以全部都落入媳婦手上,付錢的媽媽完全沒拿到半毛錢。(這內容跟電視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的阿信保險金內容一模一樣)

以下是我的補充:

1. 法定繼承人:

媽媽幫兒子買保單時,兒子年紀小又單身,所以法定繼承人就是父母;但是一旦結婚,法定繼承人就會出現配偶和小孩的順位,父母變成第二順位

但在電視劇中的內容其實是有誤的,婆婆以為她拿不到半毛錢,媳婦獨吞是錯誤的

因為劇中兒子阿信沒有小孩,所以媳婦要和婆婆各1/2 

我那阿姨的朋友,因為兒子有生小孩,所以婆婆是完全拿不到,保險金由媳婦和孫子均分 (婆婆付保費兼搥心肝)

 

繼承表.png

應繼分.png

 

2. 保險受益人怎麼寫?

最好是直接寫上要指定的受益人姓名,可以寫很多位,看要照順序或比例都可以,寫完之後再補上法定繼承人。例如:

第一順位:林甲甲

第二順位:林乙乙 50%, 林丙丙 50% (若林甲甲去世,就輪到第二順位,乙乙和丙丙各分50%)

第三順位:法定繼承人

 

為什麼要寫法定繼承人呢?跟沒寫有什麼差別?差別在:沒寫也是給法定繼承人但要列入課遺產稅計算,所以多寫法定繼承人會省事一點點

保險法第 113 條規定:「死亡保險契約未指定受益人者,其保險金額作為被保險人遺產。」

保險法第 112 條規定:「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於所指定的受益人,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的遺產。」

補充:目前採實質課稅原則,所以保單若不具保險保障利益,是有可能被國稅局挑出來課稅的,不管你有沒有寫法定繼承人。

 

*如果你的保險業務專業度不足,就很容易犯下這些錯誤,不要再覺得跟任何人買保單都一樣,很多是你看不到的專業,一樣都要付保費,為什麼不找帶有更多價值的顧問呢?

 

延伸題:如果你都單身未婚,你希望最後誰幫你處理後事?想把理賠金給誰?會不會拿理賠金的是你最不喜歡的人?會不會可以幫你處理後事的人沒有錢處理?會不會最後是國家拿走了?不要說死了看不見不管,那是一種悲哀,因為在有能力時不規劃,死了還會被嫌棄是累贅。

 

 

[遺產] 單身族身後財產會落給誰?

 

買保險不是免稅,小心被課遺產稅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