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中時為了怕之後自己照顧會手忙腳亂,我幾乎有二週都天天親子同室數小時,試了一次24小時親子同室,結果我和老公在半夜就崩潰了,撐到凌晨五點小孩還不睡就呼叫嬰兒室把小孩帶走,之後我就拉長親子同室的時間,希望可以掌握寶貝的狀態,但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

 

小孩回家後就是我踏上崩潰之路,因為他白天都不睡,躺床就好像有針刺一樣會哭,我若抱著睡覺他大約5-10分鐘左右就會驚醒大哭,一直在睡、哭循環,我搞得無法吃飯、上廁所、休息,本以為白天不睡晚上會很好睡,結果晚上要睡睡不著也是大哭,就算睡著也很快就醒來,我幾乎每1-2小時就要哄抱他,甚至就抱著他坐著睡😭。很多人說建立睡前儀式這點根本派不上用場,因為連建立的機會都沒有,光是安撫就忙翻了,喝奶多喝100ml也照喝下去,但也照哭,媽媽也想哭。

 

 

丫嬤第二天就幫我兒子洗符水、別護身符,完全都無效,有時候晚上大哭到丫嬤會想再洗第二次符水澡。

 

一週後,我跟老公說我要去買傳說中的蝴蝶衣來試看看,不然我受不了了,love to dream 的蝶形包巾(我都叫它蝴蝶衣)有個誇張的口號:嬰兒睡過夜神器、將睡眠還給全家人。我在走頭無路的情況下,再貴也要買回來試了,因為我需要被拯救😭

 

對於尺寸真的讓我有選擇障礙,因為我兒子是巨嬰,6週就已經6.5公斤了,到底要買stage 1M號還是 stage 2 ML,以我兒子體重發展速度,stage 1可能很快就穿不下了,最後我先買了stage 1 M號的舒適棉0.2 OTG款,因為我想只要它有效就算只能穿一個月也好。

 

我兒子穿起來就是緊身衣,圓滾滾的身材被緊緊包住,他是動作很多又很劇烈的寶寶,被包著就像朱銘的雕刻品姿勢,哈!台中到11月還是夏天的天氣,熱的要死,他裡面就穿洞洞包屁衣而已

IMG_9442.jpg

 

stage 1 M號在他滿三個月時就已經很繃了, 照片這還只是剛滿二個月左右

IMG_9749.jpg

IMG_9779.jpg

IMG_9780.jpg

 

第一晚測試他竟然可以睡2-3小時,天丫,奇蹟出現了,他可以睡在床上不用抱著睡,也不會幾分鐘就哭,媽媽我真的是開心🥳。我跟老公說這真得很有效,我要去買第二件替換了,一件一千多元真的很貴,而且又穿不久,但為了讓父母可以睡覺,錢還是花的很值得,真的是還父母的睡眠。

 

第二件我就決定買stage 2L,我想要的花色偏偏都沒貨,於是我買粉紅色,因為袖口可拆,在彈性上沒有stage 1好,如果stage 1可以出L就好了,巨嬰很需要😂。一開始感覺有大一點,但他二個多月時穿就很剛好了,小孩衣服真的很快就不能穿了。

IMG_9583.jpg

才滿三個月,這件L又快撐爆了,媽媽開始擔心沒有蝴蝶衣的話要怎麼睡覺

IMG_0143.jpg

IMG_0144.jpg

IMG_0145.jpg

 

為了找高需求寶寶要如何照顧的文章,剛好看到這篇判斷高需求寶寶的文章;來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4368

 

高需求寶寶的特質

一般而言,寶寶哭鬧都是有自己的需求,大部分寶寶的需求是可以被預期、較能獲得滿足的,例如肚子餓、尿布濕了等。但高需求寶寶的表達非常強烈,也不會放棄他們的需求,會堅持到底,直到父母滿足他為止。由於寶寶的氣質是與生俱來的,並無好壞之分,只是高需求寶寶會以強烈的哭聲做為訊號,向父母提出要求,表達自己的期望,不達目的絕不罷休。而通常高需求寶寶會有下列幾項特質:

 

1、反應強烈

高需求寶寶的哭鬧是一種迫切的要求,喜怒哀樂等情緒特別強烈,若是他們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會出現很強烈的抵抗,在感受到挫折的時候也會有更激動的反應。這樣的寶寶雖然讓父母疲於奔命,卻也激發出他們豐富的創造力。

 

==========

我兒子會因為睡不著哭到燒聲再繼續哭到失聲😭😭

 

2、活動量高

高需求寶寶精力旺盛,也很不喜歡身體被包裹或受到拘束,肌肉和心智隨時處於緊繃的狀態,無時無刻充滿活力。

 

==========

我兒子不喜歡雙手被傳統包巾束縛住,會一直想掙脫、一直發出聲音。

 

3、餵食頻繁

對於高需求寶寶而言,吸吮母親的乳頭不只是滿足餵食的需求,也是一種撫慰,這樣的寶寶哺乳頻率高,斷奶時間也較晚。

 

==========

雖然我兒子是喝配方奶,但他可以一直喝,喝奶量很驚人,看他的體重就知道

 

 

4、需求不斷

高需求寶寶的需求不斷,由於不能說話,只能用激烈大哭來溝通,也不願意接受替代方案,父母延遲滿足越久就哭得越強烈。若是寶寶認為他可以相信照顧者,就會慢慢以較能接受的方式提出要求,但父母必須在旁引導。

 

==========

我兒子無法自己躺在床上、推車上就是要人抱,不然就大哭,就算抱著也要一直走路,坐著也大哭😭

 

5、經常清醒

高需求寶寶似乎什麼都需要,只有對睡眠的需求很低,他們在白天所表現出的緊繃狀態也會持續到夜晚,任何一點聲響都能夠讓他們醒來,也不願意接受睡眠環境的轉換,例如:從父母懷裡到嬰兒床。

 

==========

雖然晚上穿了蝴蝶衣會睡床,但白天穿就完全無效,抱著睡熟了一放到床上就像被針刺到秒醒,我都還沒走開他已經張開眼睛😫

 

6、不易滿足

寶寶的需求永遠無法滿足,讓許多父母深感挫折,大失信心。但這並不是父母的問題,而是寶寶天生性格所致,也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寶寶的神經系統尚未發展成熟。

 

7、難以預期

高需求寶寶的情緒與需求難以捉摸,當天有效的安撫方法,隔天卻不管用了,照顧這樣的寶寶讓生活充滿變數,也會激發父母的創意天分。

 

==========

很多人都說試白噪音,偏偏我兒子每一種白躁音都不喜歡,有天我發現他聽到真的水龍頭流水的聲音會停止哭泣,還特地拿手機錄音,想說不要浪費水,以後用放錄音的方式,可是天不從人願,無效,他就是要聽真正的水聲😓

 

8、過度敏感

寶寶對周圍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一旦安全熟悉的環境產生變化,會馬上引起他們的抗議,對於身體和情緒的不適也會有強烈的反應,且要求當下就需要協助。也因為他們具有敏銳的觀察力,更能發展出同理心與好奇心,對於人際與學習都有很大的助力。

 

==========

爸爸有次趁兒子在我懷中睡著時,伸手摸兒子頭髮,兒子立刻秒醒哭,完全是摸不得,爸爸很愛故意摸鬧兒子,換來媽媽白眼🙄️

 

9、放不下來

肌膚接觸對於寶寶而言是一種安定的力量,光是持續性的哄抱還不夠,必須來回走動或抖動雙腿滿足他們。

 

==========

我真的抱著在家裡走到腳要斷了,還從樓上走到樓下,又從樓下走到樓上,因為有時候這樣他會突然在走樓梯過程冷靜下來,但我的膝蓋要舊傷復發了。坐車時只要停紅燈也會不高興,綠燈開了就好了。

 

10、拒絕摟抱

雖然絕大多數的高需求寶寶非常需要哄抱,但有些寶寶因為天生的敏感度,認為摟抱這個動作具有不安定及危險性,不願意被衣物包裹或套在嬰兒背帶中,這類型的寶寶通常需要很多自我空間。

 

==========

我在某次崩潰後,試了揹巾,剛開始哭到不行,但揹著哄邊走,終於可以穩定到睡著,讓我的雙手自由,我再補一篇揹巾。

高需求寶寶之育兒必備神器—揹巾

 

11、非自我安撫者

高需求寶寶無法接受替代方案,他們需要不斷地和父母互動,安撫巾、奶嘴等起不了用處,雖然會讓父母筋疲力竭,卻能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

 

==========

我兒子不愛吸奶嘴,吸二下就會吐到旁邊,安撫巾也沒用

 

12、警覺分離

寶寶通常都會很黏母親,且警覺性很高,他們認為媽媽和寶寶是一體的,一旦媽媽離開,就會感到非常焦慮及害怕,只有媽媽在身邊才有安全感。

 

==========

這個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自己抱著他也大哭,搞到媽媽都崩潰。

 

 

因為我自己身體未完全復原,照顧高需求寶寶也讓我自己累到大出血,一直跑醫院檢查。我也一直在嘗試各種方法、偏方,如果你也有高需求寶寶就多試大家的方法,或許有一種會堪用。遇到高需求寶寶很容易會讓媽媽崩潰,建議加入臉書[高需求寶寶]的相關社團,有同溫層會讓自己不孤單才能繼續下去。

 

高需求寶寶之育兒必備神器—揹巾

 

高需求寶寶之巨嬰減肥記

 

高需求寶寶之必備工具-推車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