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兒子滿三個月時的體重是9.5公斤,這是一歲小孩的體重😱😱,從他在月中時我就發現他體重用超陡的斜線在上升,不停的問醫生和護理人員這樣正常嗎?每次打預防針時也特別再問醫生,醫生都回:有的小孩就是食量特別大、吸收特別好,若無其他不適狀況都沒關係,他想吃就讓他吃,我兒子是喝配方奶。

 

我兒子是高需求寶寶,會一直不停的哭鬧,出月中暫住娘家一個月,當時我很努力想要控制他的喝奶量,但家人聽到他嚎淘大哭就會說:他餓了要泡奶。明明半小時或一小時前才喝180ml,,但他就是給你哭到天崩地裂的感覺,真的受不了他這樣哭我只好屈服泡奶,但是泡60ml是無法滿足他的胃口,都要泡90-120ml當點心,他就是這樣喝爆量。

 

 

在滿二個月時我還問醫生有沒有正常一日喝奶總量,因為我總覺得不能這樣胖下去,二個月就7.3公斤了,這太驚人了,尿布尺寸穿到M, 很多衣服根本穿不下(還好我都沒買,接收二手,不然太浪費了),但醫生回我:如果只能靠吃安撫他的話,就讓他吃吧。聽到這句話時,我天真的以為應該沒問題,醫生都這樣說了,就餵吧!

 

我朋友說應該在月中時就出狀況了,因為他是高需求寶寶,月中不可能一直抱他,我親子同室時發現他不到四小時就大哭,護士說只要有三小時就可以餵,如果不到三小時尿布也換還是依舊大哭就代表喝奶量要再提高,所以他一直被提高喝奶量,而且中間點心不扣除,例如:原本喝150ml,若不到三小時就大哭,可先泡30ml安撫,但滿三小時後又大哭就再泡原本正常的150ml而不是120ml(150-30),因為護士說要規律才不會亂掉,可是對高需求寶寶來說這樣喝會把他變成巨嬰的,再多量他都喝光光😱,我兒子沒什麼在用溫奶器。

 

後來又到一家門庭若市的小兒科診所問醫生,醫生說:沒有嬰兒在減肥的,只能等厭奶期看看(我怕他沒厭奶丫)。也提供一張飲食表給我,天丫,我終於看到我要的喝奶量的答案,我兒子大超標,他一餐就吃到180-210ml,一天總奶量曾經超過1300ml,平均落在1100-1200ml😱。雖然醫生說嬰兒沒有在減肥,但媽媽我就是要幫兒子減肥,我不認為過分胖對健康沒影響,也不相信小時侯胖不是胖這個適用每一個嬰兒。下面這張是診所提供的資料,因為我也諮詢了其他問題,就一併放上來給媽媽們放寬心,因為丫嬤總是認為我兒子感冒了、一天到晚說他膨風,但對醫生來說那叫新生兒正常症狀。

IMG_0405.jpg

IMG_0407.jpg

IMG_0408.jpg

 

 

我下定決心要靠自己來幫兒子減肥,因為醫生不提供方法,我就自己試,開始少量多餐,不再定時餵奶,因緣際會看到某篇文章寫小孩不該定時餵固定的奶量,應該像餵母奶一樣,餓了餵,不餓就不用餵,於是我兒子原本要喝210ml一餐,我先降到180ml,但前題要有空4小時,如果沒有就減少喝奶量,例如:二小時就哭鬧,那就只泡90ml,三小時泡120-150ml,四小時泡180ml,在執行這樣的減量計劃時,媽媽的負擔會很重,因為要儘量讓小孩睡著到不用喝奶,拉長餵奶長度,我就真的抱著小孩睡二小時,揹著他睡二、三小時,他有足夠的睡眠就不會一直哭鬧,但他不躺床,所以媽媽會很累,我還揹著他上廁所😓。(我讓總奶量不要超過1080ml)

 

大約試一週後,我又再度降奶量,從180降到150ml,通常他只有半夜醒來才會有四小時未進食,我就餵150ml,白天依舊二小時90ml,三小時120ml,中間也是會有彈性調整空間,但儘量讓總奶量不超過1000ml,這樣他其實會有點不滿足,但就是儘量抱著他安撫,雖然媽媽很累,但看到一個月後體重只增加一公斤,跟正常小孩一樣的速度,媽媽覺得累也值得。我兒子現在三個月,已經穿70號的衣服,完全不用折長度,那是別人9個月在穿的尺寸😓

IMG_0404.jpg

 

我看到黃瑽寧醫師的一篇文章:小時候胖胖的,長大並不會抽更高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5829,文章提到: 肥胖的小孩會有三個影響:一、長高速度先盛後衰,最後也不會比其他人高;二、長大以後提早心肌梗塞;三、女孩性早熟,提前進入發育期。

 

看完後我真心覺得只有媽媽會全心替小孩著想,也願意去試方法,還好我已經在控制兒子的體重,不然三個月就十公斤,我和爸爸都快抱不動了,他脖子還沒完全硬,比抱一歲的小孩還累。雖然我在控制喝奶量,但也同時要提高滿足他需求的安撫,讓他在白天可以睡多一點。 所以民間傳說小時侯胖就是在為抽高做準備,這是不一定的,媽媽們還是要好好判斷對小孩的好壞。我還持續在幫小孩減肥的路上前進中。(媽媽自己也好需要減肥😭)

 

因為我目前自己帶小孩,所以有下載一個協助嬰兒發育運動的app—BabySparks, 一開始就要填入小孩的生日,每天有二則免費的教學影片可以觀看,我就照做幫我兒子運動也當親子互動。

IMG_0403.jpg

 

題外話1-我在懷孕時就被傳說中的洗澡神器給洗腦了,於是我買了shnuggle 月亮澡盆,當時看到某網紅說除了洗澡外,開始餵副食品時可以讓小孩坐在裡面,就不用擔心掉的到處都是,我老公說真的太好了,可以買,於是我就花一千多大洋買下去。想像很美好,現實很殘酷,我兒子太胖,腿庫塞住盆子,無法翻開洗腿庫邊😰,我大約用不到十次就放棄了,出月中後丫嬤都用圓臉盆洗,有一次用月亮澡盆嫌爆了,因為卡住洗不到屁股😅,月亮澡盆不適合巨嬰丫,結果現在我用二手的小獅王大澡盆。

 

題外話2-某個假日有朋友來訪,這位朋友有在廟裡服務,她一來就抱小孩說在她身上小孩就只能睡覺,我一聽覺得太好笑了,我兒子怎麼可能讓你控制,我等等看你怎麼哄他,但是神奇的是她竟然不用抱著走來走去哄,就坐在沙發抖動雙腳也行,還把他放坐在沙發上,用腳卡住,天丫,我看到下巴要掉下來,到底我之前在累什麼,我還提議讓他把小孩放床上睡覺,結果測試失敗😭,但她說我兒子眉頭發青(我是看不出來),很容易驚嚇(這倒是真的,他連聽到自己喝奶聲都會嚇到),有幫我兒子揉眉頭,待了一下午,她說我兒子晚上會很好睡,結果我兒子從晚上十點睡到早上八點,中間都沒有發出聲音,超級熟睡,早上我真是驚呆了,怎麼會這樣(他原本在這樣的時段,我要起床二次餵奶),好希望阿姨天天來🤣,他也交代說去找神明收他當契子會比較好帶,這變成我下個任務。很多人都是去算命,然後算命就會說要去給神明當契子女,但我不太相信算命也沒把我兒子的八字拿去算,會想照朋友說的去做是真的沒步了,再這樣顧下去會很累,而且他讓我親眼見識到我兒子一夜好眠的事實。媽媽真的是各種偏方用盡😅

 

題外話3-到底奶量是怎麼計算?150ml的水加5匙奶粉後就會變170ml,這樣喝奶量是算170ml嗎?如果是這樣算的話,我兒子就喝爆巨量了,因為我都算150ml 😱

 

題外話4-我看到蔡丫嗄的二兒子蔡波能影片時,都覺得跟我兒子長好像,後來發現巨嬰都長很像,因為都圓滾滾,哈!

 

 

 

高需求寶寶之媽媽求生記+育兒神器-Love to Dream 蝶形包巾

 

高需求寶寶之育兒必備神器—揹巾

 

嬰兒歪頭是斜頸嗎?嬰兒發展評估跟你想的不一樣

 

高需求寶寶之必備工具-推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dy104 的頭像
    mandy104

    實現夢想的冒險旅程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