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時我就開始準備副食品要給兒子試,醫生也建議要早點讓他吃副食品比較有口感,才不會一直喝很多奶,也才能控制體重。

 

針對副食品這件事,我自己有先看黃瑽寧的文章,目前的新趨勢是少量多樣,最好讓寶寶在九個月以前嚐遍山珍海味,這樣能降低未來食物過敏的機率。

 

我在美國的朋友生二個小孩他也說兒童醫學觀念真的會一直改,他生老二時醫生也跟他說副食品要什麼都吃,跟黃瑽寧說的一樣(所以前輩們、老前輩們、老老前輩們不要再分享過時觀念了)。

 

 

我自己帶小孩看了不同醫院、診所,醫生提供的副食品建議表還是以前那套,就是米糊、幾個月只能吃什麼的表,我看到都有點傻眼,台灣大部分的醫生都不吸收新知識嗎?

 

原本因為少量多樣,我還去買小容量的分裝盒要製作,後來覺得太麻煩了,我自己會煮晚餐,在沒加塩之前先撈起來要給小孩的,當兒子隔天的午餐,四個月都打成泥,說到這個,我就想到一開始要準備副食品時還去搜尋副食品機器,推薦出來都是一台好幾千元的,我實在買不下去,後來看到有人推大家源攪拌的全套組才700元左右,買來用真的超方便。

 

四個月都是吃泥狀副食品,我也試著讓他直接拿水果去啃,他就用吸的方式,我不做十倍粥五倍粥這種,都是前晚晚餐的蔬菜,隔天打成泥,飯煮很軟爛冷凍,每次用一格45ml飯加一點開水,再把打成泥的蔬菜一起用電鍋蒸。

 

我兒子這時侯還坐不挺,所以都在抱在我身上餵著吃副食品,他超愛副食品,都吃光光。

 

我也曾想過這樣是不是不新鮮,但想到外面在賣寶寶副食品的都放超過一天以上了,我覺得我這樣應該比賣的好很多,而且食材都自己煮也安心,成品就是很像粥,但不會是米糊。食材也比較簡單,一開始先不試高纖維的蔬菜和肉類。

 

我覺得準備小孩副食品真的不用太特地花時間,只有自己做得輕鬆才能長久。

 

隨著我兒子愈吃愈習慣,飯就再硬一點,從粥變軟飯的感覺,也不再打成泥狀,改成用打碎機打碎,或者剪小塊壓爛,食物種類從六個月開始就大量加入,原本晚餐的蔬菜我還會挑一下才留給兒子,現在就全都留全都試,因為我兒子的食量跟一般小孩不一樣,別的小孩還在吃一小口一小口,還愛吃不吃兼挑食,我兒子完全沒有這方面問題,只怕吃不夠,媽媽我都用大人的碗在做他的副食品😂

 

試了二個月時發現原本控制的體重有失控的感覺,我在六個月打預防針時問醫生,醫生回:把奶量降低到一天500-600,我原本已經降到800,要再降那麼多我怕小孩沒辦法接受丫,因為我們是大食怪。別人長肉跟存錢一樣慢,惜肉如金,我們長肉跟雜草一樣,一不小心就茂盛成長😅

 

七個月時可坐在餐椅上,看看有多圓滾滾

IMG_2328.jpg

 

超愛吃水果

IMG_2424.jpg

 

母親節去外面吃飯,丫嫲餵孫; 我在外面不會特別準備副食品,就以餐廳的白飯加水弄軟給他吃,再吃一些清淡的食材,像蛋之類的

IMG_2558.jpg

 

母親節去苗栗漫步在雲端,也是看自助buffet有什麼他適合的就直接弄給他吃,有白飯也有地瓜

IMG_2594.jpg

 

我在朋友群組(每個都有二個小孩)說到兒子過胖這事,這些媽媽們就說不要讓小孩吃米飯,給肉蔬菜水果就好,像大人的減肥方式。

 

我預約自費的營養師諮詢門診,和營養師討論他的奶量和副食品,也特別問營養師可以像大人減肥方式吃嗎?營養師回:不可以,小小孩需要米飯。(還好我沒試)最後副食品就控制米飯量為主。奶量不用特地減少。

 

配方奶餵三次+一餐副食品,這樣控制一個月後,終於體重回穩了,原本要穿XL尿布,又改回來穿L,媽媽終於省一點點錢了。

 

我只有中午會餵副食品,晚餐改成自己抓著吃,通常是掉滿地,吃進去沒幾口,但我是抱著讓他練習手抓食物吃的心態,有吃沒吃都沒關係,他要開心吃飯比較重要(他到現在都沒厭奶或厭食期)。

 

我兒子不太咀嚼,食物放進嘴巴就下到胃了,食道只是借過用,一開始還學其他媽媽做好幾種手指食物放盤子,結果我兒子一直塞一直塞進嘴巴,後來我放棄了,他吃完我才會再放食物在他盤子給他拿起來吃。

 

六個月時我兒子體重來到了12公斤,整個嚇壞媽媽😱。諮詢營養師後有控制下來,後來副食品改二餐+喝二餐奶,到現在11個月體重退回11公斤。(奶量真的是變胖的一個原因)

 

來看看他的變化

八個月,盤子很乾淨,因為一次只給一種食物,可以直接塞進嘴巴的大小

IMG_2743.jpg

 

練習吃麵,這也是訓練咬斷很好的方式

IMG_2752.jpg

 

九個月,偶爾會做南瓜煎餅給他吃,超愛吃點心類、饅頭、包子

IMG_3045.jpg

 

練習啃玉米,水果玉米甜甜的很愛

IMG_3179.jpg

 

10個月,之前不太會咬蘋果,現在好多了

IMG_3441.JPG

 

吃到連圍兜都不放過,紫芋地瓜超好吃

IMG_3682.jpg

 

11個月吃恐龍蛋,整顆吃光光,已經可以在盤子放比較多食材,自己抓來吃,不會全部掃到地上去了

IMG_4042.jpg

 

他手指食物的練習進步很多,從不咀嚼到會咬,雖然也是邊吃邊掉,每餐都要清潔餐椅和地上,但我看到他的成長與進步覺得很開心。

 

關於副食品,我看到臉書社團好多媽媽都超用心做豐富的食材,滿滿一盤賞心悅目,但我還真的沒那個心力,所以都是大人吃什麼小孩吃什麼,這樣媽媽不用煩惱要弄什麼給小孩吃,也不用特地花時間準備,大人小人晚餐就坐在一起吃飯,我覺得這樣很美好。

 

同場加映,吃檸檬體驗,酸到忘了自己是誰,哈哈哈

IMG_3318.jpg

 

現在常被誤認是日本小孩和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