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朋友一直覺得他的小孩是非常難帶的小孩,在他認識的朋友群裡排名第一,但我真的很想說有我兒子在,第一名輪不到他。自己說小孩難帶並不客觀,因為一切都是自己的感覺,所以我想要從第三者的角度來談小孩有多難帶,什麼小孩真的是皮,高需求小孩。

 

小孩生出來沒多久,我就發現隔壁社區要開托嬰中心,於是我就一直持續關注招生訊息,我真的是前三個報名參觀的媽媽,也直接下訂;等了很久終於在小孩一歲時開始招生了,在正式開課前,往公園方向走都會經過托嬰中心,有天看到鄰居在托嬰中心裡面,於是我就走進去,他讓小孩在那適應環境,我就順便把小孩放那玩,看他的反應;老師把他抱走他都沒哭,老師還說這個小孩不怕生耶;後來正式開課了,我就送去,本以為好日子要來了,結果第一天(星期四)中午托嬰中心就打來說他哭不停要請我去接,原本我也一直跟托嬰中心說他若不行就打給我,反正我就住在隔壁。但第一天回家後小孩就崩潰了,不時的歇斯底里大哭,完全不能離開媽媽我,我也不能去煮飯,半夜每小時一直驚醒大哭,搞得我們無法好好睡覺。這天接小孩回家時托嬰中心說小孩跌倒嘴唇撞到破皮流血。

 

第二天(星期五)送去到門口就開始大哭,我人都沒踏進托嬰中心的門,只有推車進去,主任就把我推走,說不要讓小孩看到我離開才不會哭,這個根本就沒用,他還是在裡面哭到崩潰,於是他就讓主任和園長特別看管,中午吃完飯就去帶回家,回家也是很可怕的尖叫哭喊聲不斷。這天接小孩回家時托嬰中心說小孩撞到書櫃太陽穴的地方黑青。

接下來遇到假日發現小孩腸胃炎拉肚子,於是托嬰中心就請假,一直到星期五看他好轉,早上也帶去給醫生開診斷證明才送去托嬰中心,園長就說要把他放到一歳半以上的班級看看會不會好一點,老師就抱去二樓了,我看老師立刻就下樓,我還問他沒哭嗎? 老師回:沒有耶。(媽媽我明明就聽到他的哭聲)

 

我一直都再三跟中心說若小孩一直哭就讓我帶回,中午時我打電話去問狀況,園長說他沒問題,可以到下午再去接小孩。四點去接小孩時,園長跟我說了好多話(也不是這天才說是前二次就一直在說):

 

他說小孩的腿部沒有肌肉,走路才會跌倒;我回: 他才剛學會走路而已,跌倒不是正常嗎?

 

他說不要把小孩帶去公園玩,把他關在家裡幾天,這樣才能適應托嬰中心都在室內的環境(希望有學者專家看到能告訴我,這招是真的嗎?)

 

他說都要特別看管小孩讓他們無法做事

 

別的小孩來二天就可以在托嬰中心一整天了,不會一直哭

 

在我接小孩時看到我兒子是被綁在娃娃車上,前罝扶手被他用嘴巴咬爛像狗啃一樣,所以當園長跟我說那些什麼都是我兒子有問題的話時,我真的認真想很久,真的是這樣嗎?

 

我知道我兒子不好帶,所以我才會帶去公園消耗他體力讓他累,如果把他關在家裡,他會一直哭喊把我逼崩潰;當初選這家托嬰中心就是看中它教室空間非常大,還有戶外後陽台做成操場的空間,但沒想到空間是拿來看的不是拿來用的,他們從沒帶他去戶外後陽台玩,把他一個人獨自看管時是在一個圍欄區域裡,然後說他都不會自己玩都要人陪,這樣讓他們無法做事。這間托嬰中心非常大間,它規劃的空間是每個老師最多帶五個小孩,各自都有教室,不會互相衝突或共用空間,但一個剛開始招生的托嬰中心,一個班只有2~3名小孩,主任和園長是額外的人力,卻無法安撫或陪小孩玩,還嫌小孩讓他們無法做事?

 

又說我兒子不會像其他小朋友會自己拿湯匙吃飯,還要老師餵,他才一歲一歲,為什麼要會自己拿湯匙吃飯??他這麼厲害的話,我不是很輕鬆在家自己帶就好了。

 

又展示說他們都會注意小孩發展,像某小孩就手部小肌肉沒力,他們就會特別訓練,還給我看影片小孩在拿小件東西時的樣子,說真的我看起來很正常,但他一直強調不正常,因為他要說我兒子腿部沒肌力的事;我已經告訴他,我兒子過重,他的腿支撐不了身體重量(他七個月才會翻身,就是太重翻不了丫),所以我沒有讓他很早就學走路,到一歲快進托嬰中心前才開始學走路,他非常好動,也不怕跌倒,所以他會一直試走一直跌倒,但這不就是小孩正常的發展嗎? 而且他是戶外小孩,不是都待在室內才造成腿無力的那種。園長完全聽不進去,沒有想過個別差異,一直把全部小孩當成機器人一樣要有同樣的發展程度。

 

小孩應該要有的是童年,園長竟然提議叫我把小孩關在家裡不要讓他出門玩,我實在無法接受這種把小孩關起來的理念。

 

從星期五接到小孩聽了園長講了一大堆小孩多有問題的話後,我整個星期六都在想這件事,又看看娃娃車扶手的慘況,再看小孩持續半夜驚醒崩潰的樣子(分離焦慮不是這樣的),我決定退出這間等半年超期待的托嬰中心,因為我和園長的教育理念不同,也不是一間對小孩友善的托嬰中心(他沒有實質的虐嬰行為,但卻讓小孩精神崩潰),我跟園長說要退出時,園長竟然回我是不接受他的建議才退出,還傳小孩坐在娃娃車上吃午餐的照片來說他很開心,完全不認為是自己把小孩逼到崩潰的事。

 

我看到連吃午餐都要坐在娃娃車上,而不是餐椅,真的覺得太誇張了,綁他一整天,難怪扶手被他咬爛,園長還可以說他很開心,如果這麼注重小孩發展,為什麼沒發現他的情緒已崩潰。

 

總共在這間托嬰中心上了三天課,第三天因為開醫生診斷證明而晚到托嬰中心,也事先跟園長說在診所排隊會晚到,結果園長又說我就是讓小孩都晚到中心才會讓小孩不適應,我真的是很想敲開他腦袋看到底是裝什麼,怎麼可以把事情扭曲成都是別人的錯。

 

青埔最可怕的是托嬰中心少的可憐,我退出了這間就沒有下一間了,有人問什麼不找保母? 我從一開始就不敢找保母,因為我自己帶都覺得很崩潰,保母怎麼帶得了,除非這保母是一對一只帶他一個人才有可能,因為他會黏著要陪玩。他又超重,保母不可能一直抱他,這樣又是讓他哭到崩潰。

 

我把中壢和大竹靠近青埔的托嬰中心都搜尋了一遍,評價好的托嬰中心都額滿不收,有一間說三個月後有名額可以先去參觀,於是我就帶著小孩去參觀,結果參觀後,對方就不理了,打了二次電話詢問才說沒名額。我想他們應該是看到小孩在那玩旳樣子不想收。(我事後發現有的托嬰中心會拒收小孩)

 

這間參觀的托嬰中心非常有規模,還有幼稚園,整個就是供不應求到從托嬰就要開始卡位才能直升幼稚園的情況,老闆說第一週都是半天或更短,家長要隨call隨到把小孩接走,第二週是下午二點,第三週就上整天,但一律視小孩狀況而定,若不適應隨時接走的期間就會拉長,從他這裡讓我了解到有經驗的托嬰中心是這樣運作的,不是像我原本那間一開始就強硬要小孩留整天。

 

回到自己帶小孩的日子,我開始找小孩課程,才去上了音樂課、體適能課,也帶去親子館玩,就是想讓他適應教室的氛圍,有同學一起上課的感覺,帶他去上課就發現他是完全做不住的小孩,別的小孩都乖乖坐在媽媽身邊,我家這個已經去探索整間教室空間,沒在理老師在幹嘛。媽媽也要被訓練成厚臉皮,只有自己不覺得奇怪,才不會尷尬。

 

我兒子是天天在公園玩的小孩,所以他完全不怕生,也可以讓陌生人抱,他被公園的媽媽、阿姨們取暱稱—微笑寶寶;每一個小孩對環境的適應力不同,只有媽媽才能知道小孩有什麼變化,而不是都被用「分離焦慮症」來涵蓋全部問題;我兒子退出托嬰中心後還是持續二週半夜驚醒大哭,慢慢才又恢復正常,這托嬰中心對他的陰影有夠大。

 

從托嬰中心退出4個月後,我又送去另一間托嬰中心嘗試,請看另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