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們只有一部車,爸爸平常開去上班,我若要出門就要叫計程車,但發現有小孩後坐計程車不是那麼方便,因為要帶的東西好多,出門必備推車、媽媽包、隨身包、小的時候還要一袋裝揹巾,真的很麻煩。

 

加上沒車平日就不會想帶兒子去比較遠的地方,爸爸覺得我不能每天都在家,應該要出門走走,有車會比較方便,於是我們考慮買二手車。

 

為什麼不是買新車?以前我是不喜歡二手商品的人,但看了很多財務理財的書後,我開始改變想法,對於車子只是代步工具,不用花很多錢在上面,反而該把錢拿去投資比較重要(財務自由那本書作者也覺得二手車就好),而且我們還要買房子,爸爸車也超過十年,換車時間也快到了,這些都是大筆錢。

 

 

對於車子我和爸爸都不懂,尤其二手車眉角更多,一開始就只鎖定Toyota 原廠認證中古車,因為有保固加上保養維修容易。

 

7/10去新北市看車,原本的業務臨時出門(我有預約才去的),改成小姐接待,但我們也不知道怎麼看車,小姐也不會介紹,大致只照牌子有的資訊講而已,我們這種外行人就是看不懂,很多車子都沒美容清洗,真的是一開車門就想關上,我們是外行看外觀,內行看門道,看一遍後完全沒有想下訂的想法。

 

回家後又在官網搜尋,看到和航平鎮廠的車還不錯,於是打電話預約7/11早上來看車,這裡每一台車都清洗美容過,每台車至少外觀都是乾淨的,業務介紹原廠收車會注意哪些細節,讓我們有初步了解,其實也是保證它們收得車品質在哪裡。

 

若有意願買二手車,可以先上Toyota原廠認證中古車的官網去搜尋車子,主要是讓自己對車子有個基本概念,如:想買幾年的車、預算多少、有特別在意車子必備什麼功能嗎? 這樣才不會走馬看花,車價和車齡、哩程數都是正相關,也可以實際看個二三家就會更清楚知道自己要哪一種?

 

我來分享一些細節,加上又詢問朋友多加注意的地方,讓想要買二手車又擔心怕被騙的人有個參考:

 

1.引擎蓋打開二側大樑要是原廠出廠配備,若有事故、毀損更換的話,上面的『車身標示貼紙』就會不見,就算買原廠零件更換也沒有標示貼紙,這是獨一無二的。

IMG_3371.jpg

 

2.水箱保桿也必須是原廠出廠的,上面有壓字,這個若更換過就沒有壓字,獨一無二。

IMG_3370.jpg

 

以上是原廠收車很重要的檢查點。下面是原廠和朋友介紹我列下來的參考

 

3.每個門內側邊都有標示貼紙,若更換過就沒有,若擔心被移花接木,拆別車的來換裝的話,那就要檢查全車貼紙號碼是不是都一致?

 

4.側門和後車箱關起門的縫間隙是否有平均,太寬有問題,不平均可能也有問題。後車箱的板金是塑膠所以碰撞過容易變形(這個還好算小傷),同時也要注意二側車身是金屬板金,若有碰撞變形則建議不要買,因為維修很貴。

 

5.備胎有無使用過?工具都在嗎?有使用過也擔心出過事故

IMG_3261.jpg

 

6.保養紀錄?若都在原廠相對安心一點

 

7.後車箱打開上蓋角落有螺絲🔩,若有生鏽代表板金有被維修拆過螺絲,門的底部也有螺絲,其實到處都有螺絲,這些都可以檢查有沒有換過板金,若有生鏽就要好好思考還要買這台車嗎?

IMG_3268.jpg

 

=====

以下是朋友覺得可以殺價的點:

1.輪胎磨損程度,因為很快就要換輪胎很不划算,輪胎很貴

 

2.車上的烤漆有沒有剝落

 

3.板金有沒有撞到

 

這些是使用痕跡,但也可列入議價範圍。

 

我後來下訂2013Altis, 保固是B級方案,二年或三萬公里保固,還有送一張原廠保養券(限半年用掉),其他小東西就看跟業務怎麼談,議價真的是各憑本事。Toyota在下訂後有三天審閱期可無條件退費,所以若下訂後不想要在三天內退訂就可以了。這個比跟外面二手車廠買真的安心很多。

IMG_3372.jpg

 

IMG_3373.jpg

 

IMG_3374.jpg

 

IMG_3375.jpg

 

我一週後交車,有流程清單一一講解、核對文件,甚至到車子解說裡面的按鈕用途,原車主自行安裝影音系統也都教我操作一遍。我覺得這業務很不錯👍,有想買二手車的人可以去找他看車。無業配只是看業務很認真的態度,又快當二寶爸爸,給大家一個認識他的機會。

 

IMG_3377.jpg

 

IMG_3381.JPG

 

**現在拍照都好胖,丫~減肥好難丫~~~~

 

arrow
arrow

    mandy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